泰州实验中学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实践实施方案
日期:2018-01-25 09:40:12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02 打印本文


一、实施依据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泰州市素质教育“5+2”工程》、《泰州实验中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奚局长在泰州市普通高中“行政班+走班”教学管理改革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校自2017年起将探索并分级实施“行政班+走班”的教学模式,学生个性定制课程,走班学习,从而适应高考改革趋势,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达成目标

(一)学生方面:

1.激发各类学生学习兴趣;

2.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

3.服务学生未来生涯规划。

(二)教育教学方面

1.提升高考升学率

2.使科类选择更具精准性;

3.使组合选择更具多样性;

4.使课程实施更具高效性;

5.使课程目标更具发展性。

三、实施基础

1.物质基础:硕大空间的综合楼、功能齐全的科技楼、齐全一流的体育场馆、数量充足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2.非物质基础:

1)我校有一支人数众多、教研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学校已经成为省市两级教科研课程基地;建有医药生态园省级课程基地、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生命安全教育馆等。高一体育学科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模块选报教学探索。

2)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外校已有的成功经验,充足的经费投入保障。

四、实施路径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决定分级分类分层实施学生课程个性化订制教学模式实践。具体为:

1.全校音体美课程订制:音体美教学继续实施模块化教学,分专项走班。先定选修模块、专项,再组织学生选报、调整、组班、实施教学。

2.高中部课程订制:高一、高二年级语、数、外、信息技术继续实施行政班教学,其余学科学生根据高考、学测及个人兴趣自行选择,分类分层实施“行政班+走班”模式。

3.校本课程订制:根据学生需求,结合教师申报,邀请校外名师、专家,在高一年级先行开设4-5门校本课程,学生根据兴趣任意选报。

五、序时进度

2018年1月18日,成立以一把手校长牵头的领导小组

2018年1月25日,借鉴外校经验,根据学生实际,拟定初步实施方案;

2018年2月4日,教师学期结束大会宣讲,充分听取老师意见;发放告家长书,广泛征求家长意见。

2018年2月26日,开发、引进适合校情的校园数字化教务管理系统,制定系列管理制度,班级设置储物柜;

2018年3月10日,专家培训、宣传学习,改变教师、学生及家长观念;

2018年2、3月(学测前后),教师将校本课程、课时安排递交教务处审核。学生选科后,测试分层,教务处搭建课堂超市(科类、组合、班类、教师)并上网公布,组织学生网上选课;

2018年3月28日,教务处汇总结果,适当微调,搭建班级,形成一生一课表。

2018年7月初,创新评价机制,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考试、教务处年级部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反馈、测评;

2018年8月30日,总结成败经验,全校全面铺开。

六、保障措施

1.成立由校长牵头的学校领导小组;

2.走出去、请进来,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3.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校园数字化教务管理系统。

4.出台系列管理措施,以制度为抓手。

5.召开教师、学生、家长会,举办培训讲座,争取家长支持,学生理解,教师适应。

6.各教室增加储物柜,各楼层设立教师休息室。

 


泰州实验中学校本选修课程走班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泰州实验中学校本选修课程实施方案,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选修课程体系,转变育人模式,实现学生自主、安全、有序、高效地选课和走班上课,从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进一步加强选修课走班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确保学生选课走班良性开展,学校教务处特制订《泰州实验中学校本选修课程走班管理制度》。

一、走班管理总则

1.为了组织师生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走班上课,学校本着“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选课、走班在同一年级内进行。

2.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校本选修课程,自主填报选修课程选择志愿,学校根据学生志愿并结合师资与场地条件,组建所开设课程的选修班。

3.选修班管理实行“双轨制”管理。选修班课程老师和行政班班主任为选修课管理共同责任人。课程老师由选修班任课教师担任,是选修班的核心,是选修班中教学、纪律、安全管理的第一负责人。行政班班主任确保本班学生的选课、出勤等工作有序进行,协助课程老师开展教学。  

4.校本选修课程应有固定的教学场所。选修课程老师应在选修课程正式开始前,将学生安排好,明确学生座位,填好《选修课程座位表》,以后教学中不允许学生随意调换座位。以活动为主的课程,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学生分成小组,明确小组长,便于管理。

二、编制选课走班课程表

1.学生通过网上自主选课确定所选课程,然后根据教务处编排的选课走班课程表,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地点进行学习。

2.课程表的编排原则

1)年级主导。

2)课时相对集中。

3)满足学生个性需求与课程整体协调相结合。

三、实行“双轨制”管理

1.管理形式

实行行政班和选修班相结合的“双轨制”管理,从制度上弥补原来班级管理的“真空”,充分发挥学科教师在全员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行政班和教学班、行政班班主任和课程老师之间是支撑关系和互补关系。

2.选修班管理要求

1)课程老师职责

课程老师要求一岗双责:既要完成教务任务,又要承担起对所任的选修班的学生管理的责任。课程老师应及时将学生的相关具体情况向原行政班班主任反馈,问题比较突出的要协同行政班班主任及时解决。

课程老师主要职责:

 强化德育工作,形成动态稳定的选修班新集体;

 负责选出选修班班长及各小组组长,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安排好学生座位,让学生填好《选修课程座位表》;

 落实学生请假制度,做好上课考勤工作,在第一时间将出勤情况通知班主任;

 搞好学生课堂听课评价,维持好教学秩序;

 组织好学科考查及学生课程学习评价等工作。

2)选修班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职责

①组建选修班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各行政班的一名小组长组成,负责纪律、卫生等各项工作,各小组长要及时向行政班主任汇报本小组成员的学习表现。

②选修班自主管理委员会内设一位班长,直接对课程老师负责,如有问题直接和课程老师联系。帮助课程老师做好座位表安排、课前考勤、课堂纪律维持、卫生值日管理等常规工作。

③选修班自主管理委员会配合课程老师做好收发作业、分发学习材料、组织相关活动等工作。

3)选修班学生守则:

① 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服从课程老师的管理,按指定位置就座,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事向行政班主任和课程老师请假。

② 按照课时计划,认真做好自己的课前准备工作,提前2分钟到达指定场所,下课后迅速离开。

③ 自觉爱护所在场所的公物,不得翻动其他学生物品。

④ 认真听课,不做与本课程学习无关的事;按时完成并上交作业;自觉认真地完成课程考查任务。

⑤ 自觉爱护所在场所的环境卫生,不随地乱吐、乱扔东西。走班时清理好自己的课桌,为其他走班同学提供方便。走班时整齐有序,不大声喧哗。

3.行政班管理:

1)学生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仍由行政班班主任完成,本行政班学生在选修班上的表现,也是考核班主任的重要方面。

2)面对选修课程的新形势,要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选修班中,加强和选修班班课程老师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走班教学中发生的问题。

                                                       2018.1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