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21-2022年课程实施计划
日期:2021-08-31 17:25:51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11 打印本文



一、课程计划实施总体思路与设想

(一)指导思想

   以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为指导,以“做自主发展的人”的理念引领,继续推进学校的课程课改和实践,结合学校特点富有创意地实施国家课程,建设和谐发展的校本课程,关注素质教育实施的主渠道——课堂,构建和谐课堂,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教学管理机制,形成学校的课程特色。 

行动策略

   以教学有效性为重点,紧抓教学常规,聚焦教学,立足课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生态环境,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策略。开展“五步情境教学法”,推进校本研训一体化,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推进教学创新的教学创新策略。 

(二)主要措施

1.立足校本,着力于课程的校本二度开发

    构建具有全新观念的多样化课程体系,实现学校课程设置类型的多元化(分类)、课程的多层次化(分层)以及课程内容的综合化,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自主、和谐的发展。

   注重课程的二度开发,提高课程效能,提高课程的学校适应度,解决当前课改中存在的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脱节的问题,结合城乡结合部的中学实际、三星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学科的特点实施课程教学,提高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的学习有效性。优化课堂教学作为学校课程改革的重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专业性。

   拓宽课程资源、统整课程资源,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的建设,有选择地编写校本教材,拓展选修课程。加强对校本课程研发的评价,对校本课程的实施进行学生“满意度”评估,不断提高校本课程质量。

   开设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实际,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开发具有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聚焦课堂,实施优质教学

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层面,需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积极推进“五步情境教学”的改革,鼓励教师在研究中教学,在教学中研究进一步实施“五步教学法”,在对话中教学,通过对话教学,为了对话教学。

进一步推进校本的“五步情境”教学法的运用。强调教学以学生为主、教师主导、学为主线的“三个为主”;优化教学五环节、注重教学法(教学规律)的“二教”;落实精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精心设计板书、精心设计问题和媒体、精心设计练习和作业的“五个精心”,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

    强化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用好“泰微课”。进一步提高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运用计算机与多媒体技术的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和其他各种媒体资源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学习的视野,增强获取、应用、交流信息的能力,促进学习方式的改革和师生平等关系的实现。

3.开展教学科学研究,提升教师的自觉性

    积极开展基于生态课堂的“五步教学”过程,提升学校教学能力。依据学校统领课题的要求,以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实践探索在学校生态课堂观的确立,以及“生态课堂”建设的基本原则与策略,促进学校有效教学实践的开展。

    组织全体教师参与课题,努力把课题思想转化为教学实践行动,运用本课题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重在改革教学工艺过程,把课堂还给学生,推进生态课堂创建,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过程,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个性良好发展,激发学生强烈的创新欲望,使课堂成为师生交流、合作、享受成功的乐园。确立因材施教的个别化教学理念,处理好同质与异质教学的关系。关注课堂心理卫生,把握教学容量、进度、难度,减少学生学习焦虑与紧张,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4.加强全学科建设,推进品牌学科建设

    强化各学科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加强教学,要树立大教学观,加强学科整合。

   “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均衡发展”为策略进行全学科建设。学校根据现有教研组的实际状况,保持数学、化学、历史等学科的强势,推进语文、英语两个学科的重点帮扶,适应学校整体发展,逐年推开,逐个学科验收,达到全学科均衡发展的目标。

    以优势学科引领,全面推进各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数学、化学、历史等品牌学科打造,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战略发展举措。各学科要找准自身优势,主动开展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各学科要在区层面上有明显地位,一些学科在市级层面有一定影响。

5.推进校本教研

    重构教研组的功能,强调运用多种教研方式、多种途径精心打造校本教研平台,实现教研与科研结合,以解读教学文本和优化教学设计为突破口,转变教师教学行为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实践智慧。新构教研组织,拓展教研功能,突破传统的教研活动模式,建构学校多组织的校本教研体系,校内外正式的行政性教研组织与非正式的非行政性教研组织结合,拓展教师的教研经历与增加学习机会。建构教研活动质量评价,转变以教学质量替代教研质量,教研活动缺乏质量评估的状况,实施校本教研质量动态管理,创立必要的教研质量评估制度,提升教研质量,以达到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为目的。

    加强教师教学观念、方法和手段的学习和更新,鼓励教学创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推出一批体现新课程理念的优质课。加强立足于学校实际的教研,倡导合作研究,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研究氛围,共同探索课堂教学改进的方略。加强教学质量评价,进一步推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探索能够适应研究性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教学评价。

    关注研修内容:围绕课堂教学的特性、优化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开展“聚焦课堂、关注学生、专家引领、同行切磋”的教学研讨活动,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关注研修方式:以课例研究、课题研究为基本研修方式,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关注研修途径:通过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促进教师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促进教师的合作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展示教师研究的教学成果。    6.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质量监控

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意识,抓实抓紧教学五环节常规管理,落实教学常规制度,完善备课、上课、评课、作业检查制度,落实规范教学流程管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好每一节课,提高教学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各科教学质量达到市领先水平。落实教学质量监控,确立以素质教育为标准的监控思想,确立教学有效性意识,形成高效、长效的监控机制。加强教学的反思,转变反思角度,从外省转向内省,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

坚持学校领导在第一线对教学进行决策和管理的原则;坚持走进课堂、走近教师,第一时间了解学校教学在发生什么,把握发生的教学事件的教育价值;坚持建立班级听课调研制度,深入班级、深入学生,把握学生学习的脉搏。

二、课程实施计划

1.加强学习,尤其是各教研组需端正教育思想,根据本学科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减负增效”的具体措施。

2.要在重视文化知识的同时重视各育教育(思想、法制、纪律、安全等)。

3.接受家长委员会监督,让家长、社会了解。

4.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不允许作业超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不以分数高低开展奖惩活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和结束教育教学活动。

5.严禁开展有偿的家教活动。

6.各教研组教师严禁擅自以教研组和个人的名义征收任何费用、征订任何教辅书籍等。

7.加强师德宣传,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各教研组及学科教师需严格执行学校课程计划,加强学科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组织管理及制度建设,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创新和开发,落实学科教学的有效性。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