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日期:2012-10-17 07:46:30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494 打印本文

重点在反思 关键在行动 突破在变化

--泰州实验中学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20105月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校以党总支、校长室为牵头,以三个党支部和各个职能部门为支撑,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员教工的积极性,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崇尚学习的风气,努力使广大党员在学校安全和谐的创建、教学研究的开展、师德师风的建设、素质教育的推进和主题活动的实践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评议、发挥示范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跨三个学年、六个学期,我们始终坚持以学期为活动周期,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参与对象,以三年为时间跨度,循环开展数字化承诺行动、自由头脑风暴、带头示范实践、走出去寻找提升、坐下来群众评议等“五大循环活动”,在全校掀起了“创先争优”的高潮,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校的“创先争优”的总体目标是:推动学校超越发展、促进校园健康和谐、满足师生员工期盼、激活工、青、妇、少组织、凸显党员示范作用。这是当初学校“创先争优”规划中的目标,现已基本全部实现。

一、稳步落实“创先争优”工作举措,重点在反思

一是掀起学习、调研、反思高潮。找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或找到问题没有能解决就不可能产生出先进或优秀。我们围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科学发展等重点话题,组织党员交流创争规划,利用教师政治学习、党员集中活动、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掀起“头脑风暴”,聚焦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三年来,我校共征求师生意见或建议2000多条。通过自下而上的建议,统一思想,解放思想;通过自下而上的建议,推进民主管理进程。二是咬定三年目标制定五年规划。在实施学校20102012“三年规划”的基础上,我校又在市教育局的科学论证下,制定了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各职能部门针对学校发展规划的目标,绘制出各自的管理目标,以激励全校师生并接受全校师生监督和评议,让本次的“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的发展规划同步、目标同向。学校的各项发展正在按“十二五”规划的目标稳步推进。三是建立了内控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按照市直学校内控机制建设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认真梳理了各项行政权力编制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装订并公开了现有实施的各项制度,草拟并公开了即将制定的新制度新规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推进了廉洁校园文化的建设。四是营造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氛围。党总支围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评优标准,掀起党员个人践承诺、各个支部创先进、所有党员争优秀的高潮,我们每学期都评选十名优秀党员,评选一个先进支部。五是公开“四定一承诺”总体要求。定的标准是按照“五个一”评优要求和标准进行;定的主题是“我承诺、我示范”;定的载体是三年六个学期的“五大循环”活动;定的规划就是 “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一承诺是学校党总支向上级党组织,各位党员向各个支部,各位党员干部向校长室,党组织向群众围绕学校年度工作目标和党建工作目标以及党员教师的个人发展和成长目标等层层签订公开承诺书。

二、有效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关键在行动

“创先争优”活动既要写在纸上说在台上,更关键是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我校党总支一是举行了“如何做教师、做怎样的教师”党员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带动教职工奋发向上,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全校50个班主任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在全体党员教师中持续开展“主体参与”课堂教学示范课,几年来,每学期都搞党员示范课交流评比,激发教师关注课堂,聚焦课改。本学期按照“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的程序,落岗的13人中没有一名党员。三是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各种“先锋岗”创争活动,全校党员按照各自工作要求、岗位特点和学科特长共设立了57个先锋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校的党员上公开课都习惯在PPT上标明“党员示范课”,亮明自己的身份,兑现自己的承诺。四是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青年教师观看电影《郭明义》,持续推进“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创先争优”的实践可量化、可考核、可操作。我校的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既是“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特色。我们的“五个一”活动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好一节“主体参与课堂模式”公开课课,力争同行能认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编写一份关于“主体参与课堂模式”优质教学案,力争校级能获奖;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在备课组做一次“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的中心发言,力争书面能交流;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帮助一个校内“关注生”,力争和谐且典型;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传泰州教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一份教学课件,确保自己已使用。通过这“五个一”活动规范了评优依据,发挥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全校教师。

三、总结回顾“创先争优”工作成绩,主要看变化

三年来,我校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建立健全了管理运行模式,党员教师有了浓厚的党员意识,全体教师有了追寻的榜样,我们遵循“民主、适合、创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教学模式、管理方式、评价形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在素质教育实施、特色办学实践、课程改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以及师生个性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校在具有特殊教育现象的高新区核心地带,可以说在夹缝中求发展,最近几年守住“阵地”就是“进步”。三年来,学校有6批次教研组获得泰州市级先进教研组、巾帼示范岗、学习型班组、模范教工小家和文明班组等荣誉称号;有82人次教师在各类各级基本功比赛中获省市级一、二、三等奖;650多篇论文、教案、课件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或在各类评比中获奖。2010年我校教研组长参加市直学校说课程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目前,我校有国家、省、市级课题共16项,其中有四项已经成功结题。

在这三年中,学校新增校园面积30亩,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23000平方米,新增教师54人,新增微机房2个、健美操房1个、音乐美术教室3个,完成了中层干部的换届竞聘,完成了抗震加固29000平方米,拆除其它D级危房3300平方米,改善了办公条件,给每个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给每个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给每个教室更换升级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完成了食堂、浴室和学生宿舍的内部装修和改造,完善了全校的污水网络及河道改造整治,整治了校园相关经营秩序,按照“十二五”规划争取了发改委对综合楼、体育看台和体育馆的立项批建项目,素质教育。

如果说“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是我校的特色之一,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与研究是我校的特色之二,全校共有22名核心成员参与此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此项课题已于2011年结题。我校的特色之三是创新教育的校本课程实施,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课程实施工作小组,把创新教育校本课程定位于选修类、活动型课程,近两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分别获得全国团体银奖和团体金奖,2011年学校获得价值十五万元的太阳能发电帆板,2012年全国创新大赛总冠军花开我校,吉丽同学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个人奖金5000元。特色之四是我校启动了适合学生自主选修的个性化课程。从2009年开始的高二和初二年级国际远程英语互动课程到2010年的A-level国际特色课程培训再到2012年的学生海外旅修学分累积,无不把我校校本选修课程的开设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校先后成立了4种艺术兴趣小组,开设了传媒和艺术特色课程班,今年高三有118人选修该项课程,近年来,我校教师共编写了14本校本教材,其中《舞出人生》、《走进音乐殿堂》、《古诗词诵读》、《人体健康与营养读本》、《环境保护教育》等都是学生特别喜欢的校本教材。2011年,我校学生参加市直学校运功会荣获团体第二名,2012年我校荣获泰州市“三进”教育工作示范校荣誉称号。

2010年,学校获得泰州市“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基础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项目组表彰的“全国先进实验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学校获得“泰州市学习型党组织”、“泰州市文明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等荣誉;成功通过了江苏省三星级高中复评估验收。2012年,学校获得泰州市“三进”教育工作示范校、“江苏省绿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荣誉称号,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百名创新型学校”荣誉称号。

    “十八大”即将召开,上级统一部署的“创先争优”活动即将结束,但我们会始终围绕学校转型发展、质量提升、特色打造这个主题,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取更大的成绩。


核发:Apple 点击数:149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