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16年党总支工作计划
日期:2016-02-23 16:09:03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962 打印本文

2016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泰州实验中学党总支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实党建促进发展,从严管理党员;以“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为方向,继续深入推进市级党建重点课题的实践研究;以素质教育5 2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教育转型升级“163”行动计划为聚焦,全力推进“四星级”高中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主体参与“学校文化下的品牌党员队伍。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主体参与”文化下党员队伍建设的校本实践研究,常态化实施党员“七个一工程;增设离退休教工支部,融合老教师协会工作,发挥老同志余热;进一步完善党员“301”评优机制,营造“主体参与”党建文化;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系统开展“我为四星级高中创建做贡献”主题论坛活动,深化市级党建课题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打造优秀党员教师品牌。

三、具体措施

1.开展党建论坛

围绕“四星级”高中创建、素质教育5 2工程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意向以及学校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突破点等中心工作,重点就如下话题进行论坛:“主体参与”党建文化的特点、党员队伍提升的主体性体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空间、党员干部的角色与普通群众的异同、质量提升与特色打造的关系等。引导广大党员,深入思考,碰撞思想,开展支部间的专题论坛活动,科学认识我校发展中的阶段困惑、近期目标和远景蓝图,提升为教育事业而坚守,为教育规律而探索的团队勇气。组织广大党员带头把“主体参与”课堂模式升华为“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文化,让“主体参与”不仅成为一种教学模式,而且成为一种学校文化,逐步形成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党建思想、党建理念和党建实践,让聚焦“四星级“高中创建、致力5 2工程实施、谋划“十三五”发展、促进学校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成为学校的主流文化。

2.实施课题引领

继续做好市级党建重点课题《“主体参与”学校文化下党员队伍建设的校本研究》的结题和学校微课题工作。通过党员教师的课题研究,推进“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通过“一对一”与困难学生帮扶关系的建立,推进“服务型”党员队伍的建设;通过体验式学习方式变革的实践研究,推进“创新型”支部的争创活动,让全校党员在课堂、课题、课程的三位一体中体现党员队伍的主体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重点体现党员队伍在困难学生方面的基本服务、体验式学习探究方面的特色服务、普通员工层面的示范服务,不忘提高党员教师课题研究的理性认识和理论高度,进一步构建“主体参与“的学校党建文化。

3.坚持七个一工程

继续以党员“七个一”工程(即每学期读一本课程建设方面的书,开一节“主体参与”公开课,命一份“微抽测”试题,上传一份“主体参与”优秀教学案,发表一篇市级以上论文,帮助一个校内关注生,上传一个学生满意的微视频)为载体,精致党建管理,致力内部变化。一是重建教学方式,开放课堂。党员干部亲自带头开设公开课,亲自展示一节优质教学案,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课,主动参加读书论坛。二是重建教研方式,建构模式。全力推行“一人一课公开课、一周一课听课、一科一课的课题研究”教研模式,打造合作学习的共同体。三是重建开课方式,注重评课。建立邀请式听课的价值取向,强化“主体参与”课堂模式公开课后的交流、点评和反馈,鼓励个性发言,通过校刊、校报引导教师做反思型的教学研究者。四是重建学习方式,主体参与。要求党员骨干教师备课体现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检查和处理,体现课中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创建,体现课后知识拓展延伸的自主学习循环。通过党员教师的主体参与,着力重建具有校本特色的学校教学文化和教研文化。

4. 注重党建融合

2016年是“十三五”的启始之年,打造党建品牌、形成党建特色、营建党建文化、发挥堡垒作用是新一年的党建任务。净化党员思想作风、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队伍素质提升是新一年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党总支将注重党建工作与其它相关工作的融合。一是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党员教师不但注重教学技术,而且注重教育艺术,关注关爱学生生活,进一步体现“主体参与”校园德育文化建构市级结题课题的效应;二是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充分体现我校课堂的模式化、教案的校本化、课堂环节的活动化“主体参与”课堂教学要求;三是确保党员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成长有机融合,通过星光大舞台、课堂开放日、专家指导队、市级联盟校等形式搭建党员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四是创新组织生活,聚焦思想作风,体现廉洁行为、坚持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学校发展需要什么,党建就干什么,学生需要什么,党员就干什么,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员队伍,充分体现“主体参与“的校园德育文化、课堂教学文化、校本教研文化和民主管理文化。

5.创优激励机制

新的一年中,党总支一是将“七个一”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党建实践的一项重要载体抓实抓牢,坚持期初的相关承诺书公示于校园网,召开期中完成情况专题民主评议会,举行期终“七个一”成果展示汇报会,编辑党员“七个一”专题论文集、优秀教案集、视频集等;二是坚持实施“三看”措施,一看党员班主任做得如何,二看党员备课组长做得如何,三看党员教师的教学进步度如何,继续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营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从严治党的党建氛围;三是加强四个党支部的建设,建立健全“301”创先争优机制,即在全校范围内评选10名优秀党员,评选10节党员示范课,校报或校刊上刊发10篇党员发表的论文,评选1个先进支部;四是将党员校级论坛或课题、课程参与成果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积分因素,营建各支部之间的创先争优氛围,打造积极向上、主体参与的党员创先争优文化。

总之,2016年是我校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之年,是党建文化建设的推进之年,也是党建作用发挥的关键之年,能否全面拉开“四星级”高中的创建,科学定位“十三五”发展;能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生的差异发展;能否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拓展校本课程的科学实施,关键取决于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探索。我们将会以党建工作计划的实施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发扬冒的勇气,开拓闯的思路,果断战略定位,坚守底线思维,积极发挥各个支部的主体作用,细化工作计划的实施方案,确保学校年度目标圆满完成,为创建“四星级”高中而团结拼搏,努力奋斗。

 

 


核发:Apple 点击数:196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