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州实验中学党建工作计划
日期:2023-02-13 13:59:49  发布人:党办  浏览量:536 打印本文

  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泰州实验中学 党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泰州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提质量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强党的廉政建设,进一步开拓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进一步擦亮支部建在年级上这一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成省四星级高中。

二、工作目标

1、以学习指导实践,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知识竞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加强党建工作,擦亮支部建在年级上这一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一呼百应的年级党建磁力效应。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

4、加强作风建设,建立服务型党组织。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充分利用校领导班子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教师政治学习等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固本铸魂,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努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1、做好中心组成员的系列学习工作。坚持每月学习交流一次。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确定每月25日为党员固定学习日。认真组织每学期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师德规范、教育法规等列入今年的学习教育内容。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主题活动。围绕作风建设、师德修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开展教师发展论坛,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良好师德形象。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能力

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实行中层干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导力、执行力。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开展巾帼示范岗班主任示范岗等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课等主题实践活动,给党员教师提供率先垂范和施展才能的舞台,带动全校形成为人师表,爱生奉献的良好氛围。总结校内先进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增强年级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擦亮支部建在年级上的党建特色品牌。

同时,把在教学一线中思想进步、业务精良,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纳新对象。有计划、按程序严格做好入党积极分子与新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做好2023年度我校党员纳新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按季度做好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3、修师德塑师风铸师魂。以师德承诺为载体,开展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的活动。深化价值引领,完善评价考核,致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

  (三)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党员和教师行为

1、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年级组、教研组、深入课堂,积极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关爱困难的党员、教师和学生。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党员教师爱心助学活动,为困难学生献爱心、办实事。

 2、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对学校重大决策、政府采购、基建项目、招生招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并做好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责任到人。

 3、加强党员队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主题实践、考察学习等形式,把党员的思想引导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上来,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

 (四)进一步扩大党建+融合的覆盖面。深化拓展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

(五)发挥协调功能,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1、积极支持学校工会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2、积极支持团委工作。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

  3、重视退管工作。关心离退休老教师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六)树典型,塑形象,提内涵

 树立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橱窗板报、校园网站、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专题、专栏形式进行宣传,振奋师生精神,坚守教育初心,追求有价值的教育人生。

 

 

附:党建工作主要活动安排

一月份

1、202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进行党员民主评议。

2、整理党务档案。

3、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一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4、党统系统平台维护。

二月份

1、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2、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

3、组织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4、考察确立入党积极分子。

5、布置各支部开展责任区示范岗工作。

6、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二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月份

1、组织中心组学习两会精神

2、开展以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党课。

3、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

4、做好第一季度党费收缴工作。

四月份

1、开展缅怀先烈活动,组织部分师生进行扫墓活动。

2、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3、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三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月份

1、纪念五四青年节。

2、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3、组织党员参加教师论坛活动。

4、组织党员参加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六月份

1、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完成党建文章的撰写。

2、第二次党课

4、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四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5、做好第一季度党费收缴工作。

6、迎接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

七月份

1、组织全体党员考察学习。

2、做好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八月份

1、研究秋学期学校党建工作。

2、组织党员参加各级培训、学习活动。

九月份

1、制定2023年秋学期党建工作计划。

2、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落实教师结对帮扶活动。

3、组织教师节党员、教师师德演讲比赛。

4、改选新一届支部书记、委员

十月份

1、迎国庆教育活动。

2、开展党员教师进社区活动。

3、开展党员教师上示范课活动。

4、召开支部委员会。

十一月份

1、做好纳新和预备党员转正材料的准备工作。

2、完善党统系统。

3、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

十二月份

1、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组织对贫困党员、教师、学生慰问活动。

3、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5、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6、做好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的党建目标考核材料。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5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