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如何做到廉洁自律
日期:2021-01-26 09:27:32  发布人:党办  浏览量:12060 打印本文

 

廉政是对公共权利或公共权利拥有者的一种行为要求,我们党一直强调反腐倡廉。我们要通过宣扬勤政廉政人物,对社会上各种不廉洁的思想行为和价值观念进行抨击,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共识,最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有人说,学校原本是个清水衙门,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教师,手中没有任何权力,想腐败也不可能,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

一、党员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廉洁从教教育的紧迫性                       

学校就是小社会,当前中国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正处于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阶段,学校早就不是一块净土了:

1.学校干部贪污腐败案件大大增多。由于实行市场化招生、大量进行基本建设等,学校干部的权力有所扩大,再加上有关的监管制度没有跟上,学校领导干部中因贪污腐败而受到查处的不在少数,这些学校干部首先是党员教师。

2.少数教师利用管理权限违规获利。受商品经济社会的影响,少数党员教师利用手中的权限搞有偿家教、收受家长礼物、接受家长吃请;为了回扣给学生推销教辅用书;甚至连任用班级干部、排学生座位都不能秉公而为。

3.部分学生已出现了中“毒”迹象。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少数学生为了在班级取得“一官半职”,要求家长给老师送礼打招呼,甚至要求动员有头有面的亲戚出面说情。中学生中出现的比富攀比、好吃懒做、追求名牌、考试作弊等现象也较严重。

二、党员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廉洁从教的信念

 1.党员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种廉洁教育活动。廉洁从教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确立“廉洁”和“廉耻”感,抵制腐败现象,从文化心理上改变和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党员教师要积极参加政府与学校开展的廉政事迹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主题辩论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征集廉洁自律格言等活动,主动接受廉洁教育。

2.党员教师要模范遵守各项廉政制度规定。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党员教师要学习各种廉政制度规定,牢记各种廉政要求,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进行廉洁检查,经常进行廉洁反思,虚心倾听领导同事学生的反馈意见,从细节做起,做一个廉洁从教的好老师。  

3.党员教师要带头多读各种廉政建设好书。古人云:“多读书则气清,气清则神正,神正则吉祥出焉,自天佑之;读书少则身暇,身暇则邪闲,邪闲则恶作焉,忧患及之。”党员教师每年应该选择一本宣扬廉政的好书认真学习,撰写读书笔记,交流学习心得。如学习于谦的《石灰吟》,通过咏颂“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诗句,使廉政之风走进自己心底,形成尊廉崇廉思想,立志做有正气,重气节的人。

4.党员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廉洁的观念。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廉洁信念,将直接影响他们如何正确看待权利和金钱,影响到今后国家的社会廉政风气。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学生的行为受到教师的直接影响,教师要言传身教,要培养学生牢固树立廉洁思想。

 

 

 

                               陈中如  泰州实验中学 党支部书记 

  

 

核发:admin 点击数:1206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