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
日期:2016-04-01 15:47:27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20 打印本文

   

 

小时候,外婆家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六岁的时候,我一人去了趟外婆家。

那天早晨,我揣着一张写有外婆家住址的纸条,走在朝向外婆家方向的大路上。

那是一条沿河而西的土路。路边树木丛生,树丛杂草间,时有野坟肃立其中。不远处的河里猛地传来砰砰、哗哗的水声;正茫然四顾时,突然从树丛里蹿出一只黄鼠狼,见有人挡道,忙夺路而逃。我欲行又止,欲止又行。远处,有一二路人模糊的背影,这才稍稍放松,紧跟其后,赶完这段路。

这条路也是通往集镇的路。因卖点蔬菜,母亲就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只是不知浓雾弥漫的早晨,母亲如何辨得清方向;大雨骤临时,母亲是躲避在哪棵树下;白霜满地的路上,母亲又留下多少深深浅浅的脚印。我知道,近近远远的几声狗叫或许带给母亲少许的安宁。

走过这段路,来到一片开阔地带,穿过两三座矮小的草房,不远处便是一条大河,河上立一木桥。

长木为桩,短板为面。只是短板过短、过破,桥面便如豁了牙的大嘴;木桩又过于瘦小,踏上桥面,便感到木桥如风烛残年的老人,颤颤巍巍,晃晃悠悠。我蹲下身来,蛇行而过。桥下水如疾箭,耳旁风声如雷,我似乎走在长征的路上。

外公患有耳疾,晚年孤身一人,数次来到我家,他要走过的也是这座木桥。我知道他听不到呼呼的风声和哗哗的水声;我知道他手里拄着的木棍是他心中的擎天柱;我知道越过桥去,他就迎来暖暖的春光。

我走在大路上,沿着依稀的方向,双脚酸麻,两眼迷茫。虽然我身形弱小,但形单影只的我还是引起路人的瞩目。一位骑车人一番询问后,让我上了车。他说,他是外婆的同村人。

我身心俱疲,也不知拐骗为何物,只随他去了。这样,我实现了迄今引为自豪的开拓之旅。

外婆住的是三间有点东倒西歪的草房,屋内狭小而阴暗;屋外一条南北向的小水沟却是我的百草园。

夏日的傍晚,小水沟杂树葱茏。丝瓜茎栖息枝头,瓜蔓攀龙附凤,左右逢源;凉风扑面,树丛中一个个丝瓜在风中摇曳。天色渐晚,萤火虫闪闪降临,蛙声刚过,几声蝉鸣,如坠梦中,多少贪欢。

临睡前,再喝上半碗外婆煮的南瓜汤,嚼几粒白白胖胖的南瓜子,嘴里甜又香,肚子饱又圆。外婆替我摇着扇,看着我沉沉地入了梦乡。

如今,几代人已先后作古。那路、那桥至今犹在,只是少了些杂树,改了些模样。也少有人行走,有了些落寞。

这是一段通往天堂的成长之路。徜徉其间,艰辛跋涉着,惬意寻找着……

 


核发:Apple 点击数:21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