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书记在浪花文学社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0-10-21 11:56:34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11 打印本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今天是我校浪花文学社成立的日子。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看到了学校社团事业的希望。

学生社团是丰富广大在校学生课余生活的重要组织,其宗旨就是服务全校师生,让有专长、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最后达到优势互补,让我校学生达到全面发展。今天,浪花文学社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学生社团组织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借此机会,向我校浪花文学社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各位同学和老师表示感谢!今天我讲三点感想:

第一,高雅而广泛的兴趣爱好有助于自己的成才和事业的成功。举一个例子:

温家宝总理地质学院毕业是学理科的,但他对古代文学有浓厚的兴趣和很深的造诣,在历次答记者问和外事活动中,他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征服了广大记者,也向整个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上任伊始,总理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当总理后他引用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工作一年之后他引用毛泽东的诗来概括当年和今后的工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说起台湾问题,他引用鲁迅先生的诗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讲到民生问题,回答什么叫快乐?他借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话:“请问开化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今天成立文学社团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同学的爱好特长得到最好的发挥和发展。

第二,做成事,做好事要有认真的态度。要想把社团办好,大家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1)参加社团活动本身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积极主动的学习。通过活动使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最大的发挥和发展。(2)社团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每一个人要认真经营自己的社团。(3)要坚持不懈,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小事,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

第三,要立足品牌建设,开展对外交流。品牌是社团的生命,目前,文学社不要急于发展壮大,要立足于现有条件和团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编出有较高水准的文艺作品。好的作品只能来源于生活实践,文学社成员要扎根于生活,在锻炼中成长。要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使我校文学社成为人才培养的一个大熔炉,扩大影响,提高声誉,树立品牌。

    希望学生浪花文学社以“积淀学校文化、繁荣校园生活、打造品牌活动、增强学生素质、提高整体形象”为目标,在更高的平台上,不断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

    最后,衷心地希望我校的文学社越办越好!


核发:Apple 点击数:17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