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学生社团活动方案
日期:2010-10-21 09:11:46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16 打印本文

一、指导思想

组织和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是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新课程改革的一大举措,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丰富多彩社团活动的开展,能够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同时活跃校园生活,促进学风和校风的优化,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二、社团类别

经过对全校同学兴趣、爱好的调查,结合我校实际,确定发展以下社团:

1、文学类:文学社、读书社、诗社等

2、艺术类:美术社、书法社、舞蹈队、音乐社、摄影社等

3、体育类: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健美操队等

4、社交类:演讲协会、记者团、英语社、校园广播社等

5、其 它:青年志愿者队、科技探究协会、国旗班等

三、社团建设阶段步骤

1.摸底培训:

⑴根据要成立的社团组织的活动内容,由各指导教师、班主任推荐若干名热衷活动,有一定专业和组织能力的学生为社团骨干。

⑵针对社团骨干进行社团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培训。

2.启动的前期工作

⑴成立社团组织机构;

⑵起草社团章程;

⑶制定社团工作计划;

⑷制定社团招新方案。

3.全面启动

⑴进行全校范围内的社团宣传;

⑵有选择地招收一定数量的社团成员;

⑶召开社团成立大会,向指导老师颁发聘书;通过组织机构名单、章程;宣布本期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

⑷社团组织机构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社团工作。

4.监督评价

⑴制定社团管理条例,严格督查各社团工作;

⑵检查社团每一次活动情况,指导其正确发展;

⑶对社团工作进行讲评,并对工作出色的社团和社团成员在期末予以表彰奖励。

四、社团活动基本要求

1、社团活动应由社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共同召集,开展活动之前须填写《学生社团活动申请表》,报学校团委及有关部门审批,社团方可组织开展活动。

2、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团委对各社团组织开展的活动质量进行检查。(有些社团如美术社成员作品集、文学社出校刊;舞蹈队、音乐社每学年公演12次等)

3、活动结束后,社团负责人须认真填写《学生社团活动登记表》,并及时交回学校团委存档。

4、每学期结束后,各社团应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书面总结,并交学校团委存档。

5、每学期未,校团委根据各社团活动情况,评选出优秀社团,社团活动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奖励方式:通报表扬、颁发奖状、证书、奖品等。

6、各社团活动如使用学校场地、设施,请注意维护场地整洁,爱护设备,使用后注意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泰州实验中学团委

                                                201010


核发:Apple 点击数:17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