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日期:2013-12-04 15:30:49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05 打印本文

禁烧秸秆 保护环境 开发新能源

——参观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

近期,泰州的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据报道,主要污染物是秸秆焚烧后所产生的烟雾,泰州的空气质量以及pm2.5的值连续几天在江苏排名垫底。

为提高学生环境保护的意识,自觉宣传秸秆禁烧的益处,了解秸秆回收利用现状,树立“保护环境 开发新能源”的理念,我校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了解生物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现状。

据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学峰工程师介绍:该公司是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在泰州设立的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是国家大力开发的新能源项目。该公司位于我市吴陵南路二号,占地160亩,总投资约4.3亿元,拥有两台12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两台75/小时高温高压联合炉排秸秆直燃锅炉,年可消耗秸秆量约28万吨。目前#1#2锅炉汽轮发电机组已经调试完成,通过江苏省电力质检中心站验收,消防验收完成、环保试生产核准通过,发电业务许可证已经取得,并网调度协议签署完成,于2012316正式并网发电。

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在李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主控室。在主控制室李总工程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机组运行原理,上了一堂精彩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实践课。

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据介绍,该公司的发电原料为农、林废弃物,焚烧的生物能源种类繁多,包括有稻草、麦秆、树皮、稻壳、松针、菌渣、废旧模板等。在该公司的原料堆场,同学们看到了不同种类的生物能源,看到它们不断被打碎推上送料器进入大锅炉,在锅炉里面经过充分燃烧产生了高压水蒸气,水蒸气进入汽轮发电机带动转子转动发电。李总工程师的讲解让同学们把课堂上学的物理知识联系到了实际应用上,使同学们体验到了生产过程中的能量转换过程。李总还介绍,由于生物能源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所以在利用秸秆发电的过程中没有释放出额外的二氧化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会因此而增加,也就不会增加温室效应。

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听了李总的话后,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个个都表示对物理的理解更深入透彻了。
有位同学饶有兴致地询问李总工程师有关公司燃料的来源以及收集情况。李总有些无奈地透露,以前,农村烧饭炒菜都用秸秆烧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习惯于使用电磁炉、煤气灶。现在秸秆成了农业废弃物。

团委组织环保社社团成员赴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目前江苏联美生物能源公司是有偿收集,但是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使得农民收集的积极性不高,公司的发电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目前公司的原料远远不够用,还得从其他市区收集相对集中的农林废弃物,比如目前的主要燃料就来自于太仓港口的树皮。

一边是农民将秸秆当做废弃物在田间地头焚烧,对空气产生了大量污染;一边是能将秸秆变费为宝,不会污染空气,不增加温室效应的秸秆发电厂陷入燃料困境。面对这样的供需矛盾,同学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这次参观活动,无疑是给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课,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达到了体验式教学的目的,更让学生们了解到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我们的政府正在为了改善环境而努力,对于禁烧秸秆,使秸秆变废为宝的政策措施,同学们也少了一分埋怨,多了一份理解。


核发:Apple 点击数:17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