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预防网络沉迷
日期:2018-05-22 18:32:0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988 打印本文

毛玉梅  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预防网络沉迷》。

教育部2018424日印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现代社会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络逐步渗透到人类的社会体系中,学习、交友等等都离不开网络,像我们的泰微课和智学网平台,丰富着我们的学习生涯。

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近一时期,甚至出现人身伤害、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我们泰州地区曾经发生过一初二学生国庆放假期间在家连续三天两夜打网络游戏,最后猝死的事件,也发生过一起因为儿子参加网络赌博最后弄得父亲自杀从而家破人亡的事件。

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和人生塑造的黄金阶段,对新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但由于明辨是非的能力还不高,还缺乏正确处理生活中各种信息的能力,尤其缺乏抵制种种不良诱惑的坚强毅力,倘若被网络的不良诱惑吸引,就如同掉入陷阱而不能自拔。经常使用电脑、手机上网容易导致肌肉骨骼系统的疾患。累及的主要部位有腰、颈、肩、肘、腕部等。沉迷网络还容易引起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中枢神经失调。严重者发展成为网络综合征,该病症的典型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睡眠障碍、生物钟紊乱、食欲下降和体重减轻、精力不足、精神运动性迟缓和激动、自我评价降低、思维迟缓、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很少关心他人、饮酒和滥用药物等。总之沉迷网络会对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成就、道德发展、人际交往和家庭关系等产生不良影响,这样的例子媒体报道的不少。

同学们,为了不留遗憾于青春,不留失望于父母,不留危害于社会,让我们从不带手机进校园,不去网吧做起吧!让我们拒绝沉迷网络,健康成长!


核发:Apple 点击数:198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