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校训 践行“善 敏
日期:2022-06-28 18:30:09  发布人:政教处  浏览量:2002 打印本文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铭记校训   践行“善 敏”》。校训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办学的灵魂,是凝聚师生人心的粘合剂。这次校训的修改,不仅是文字的变化,更是学校治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的提升,是学校精神的高度概括。端午假期之前,学校明确公布“善敏”为学校校训,并就新校训“善敏”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我想借助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和大家再次学习我们的新校训、使之深入人心,更期待同学们用自己的行为践行我们的校训。

“善敏”这个简明扼要而又意蕴深厚的新校训,是实中人在办学理念上的又一个突破和创新,为广大师生设立了一个高远的目标。善敏就是希望全体师生既要有善良的品行,又要具有思维敏锐和行动敏捷的素养,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勤勉奋斗成就事业,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校训之一为“善”。“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宣传和弘扬“善”既是传承传统人文美德的需要,也是弘扬时代精神、引领道德价值取向、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学校以育人为本。教人向善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善”作为校训的内容就是要求学生通过自主管理,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同时要求教师回归教育本真,注重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使学生心地仁爱,品质淳厚,做善人、行善事,成为一个善良的公民。教师用善的教育造就善的新人,用善的教育启发、引导、教育学生,为学生扬起健康成长的风帆。学生让善的品性植根于内心,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校训之二为“敏”。“敏”是“仁”的重要要素,敏则有功,行动敏捷、做事敏捷、思维敏捷,勤勉奋斗,能建功立业。以“敏”作为校训的内容,就是希望全体师生既要强化思维训练,做到思维敏锐;又要强化体能训练,做到行动敏捷。只有思维敏锐、行动敏捷了,我们才可能让自己先人一步、快人一步,更快地改变现状,尽早地实现我校的四星目标。

校训是学校精神的凝练,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对全体师生的价值取向、人格塑造、思维方式、道德情操及行为习惯养成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长时间后,它会逐渐内化为学校师生的一种心理因子,赋予我们一种文化精神,主导我们的一言一行,充分实现自我。校训犹如一支号角、一面旗帜,对内引导规范校风,对外展示学校形象,指引和激励全校师生共建精神家园,弘扬优良传统,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凝聚人心、规范志行、共谋发展,具有巨大的不可替代的功能。

真心希望,校训能化作我们的理想信念,“善 敏”之花能在校园怒放,我们能终身受益于校训。同学们,我想是时候了、该努力了。为我们的校训努力,为我们的教育加油!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

 

核发:admin 点击数:20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