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高考命题教师遴选 推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2-26 12:54:15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989 打印本文

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泰教办基函〔202222 

 

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高考命题教师遴选

推荐工作的通知

 

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姜堰区教育局,各市直高中: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考命题教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苏教考〔202236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高考命题教师遴选推荐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遴选标准

    1.政治素质硬。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宪法、法律和有关保密纪律,作风正派,服从组织管理。

2.专业水平高。长期从事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在该学科教学科研领域有一定的造诣,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目前仍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特别优秀的骨干教师,可以适当放宽专业技术职称要求。

3.工作责任心强。态度严谨,善于团结合作,具有一定的考试理论知识与命题经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4.身体素质好。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够适应封闭化集体生活。

二、推荐人数

1.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市(区)推荐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个科目的高中教师(含教研员),每个科目各5名,信息技术科目的高中教师(含教研员)2名,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科目的高中教师推荐名额不限,作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候选命题教师。各市直高中每个科目可各推荐1名。之前推荐过的命题教师,可以再次推荐,不占名额。

2.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各市(区)推荐音乐、美术2个科目的高中教师(含教研员),每个科目各2名,推荐艺术科目(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书法、戏曲等)的高中教师(含教研员)2名,作为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的候选命题教师。推荐范围不限于普通高中,可以包括艺术高中。各市直高中每个科目可各推荐1名。之前推荐过的命题教师,可以再次推荐,不占名额。

三、申报流程

1.教师申报。符合条件的教师本人如实填写《中学推荐命题教师情况简表》(见附件)。

2.学校审核。学校要加强对申报教师的遴选审核把关,严格控制数量,做好教师申报材料的核实、审批、签章工作。

3.各市(区)教育局统一报送。各市(区)教育局在对申报材料复核后,按规定数额做好统一报送工作,并指派专人于20221212日前,将中学推荐命题教师情况简表的纸质稿、电子稿一并报送市教育局基教处,切勿邮寄。各市直高中参照此要求,相关材料直接报送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进行遴选、审核、报送。

四、其他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两项考试的命题组织工作意义重大。各市(区)教育局、各高中应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参加两项考试的命题工作。

2.严格保密,确保安全。命题教师推荐工作应在保密状态下进行,严格控制参与和知晓的范围和人数。过程中的文件和表格要妥善保管,严禁网络传播。遴选推荐信息报送后应及时删除。各相关单位应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3.重视激励,保障权益。各市(区)教育局、各相关学校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做好命题教师工作量的核算工作,在绩效工资待遇上予以体现。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统筹安排命题教师在入闱命题期间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在开展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遴选推荐教学名师等工作时,将命题工作成果视作科研成果纳入考核依据。

联系人:周涛,电话:86999848

 

附件: 中学推荐命题教师情况简表

                       

   

 

 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1123

 

(此件不公开)
附件

中学推荐命题教师情况简表

 

_______       学校______________       学科____________

  

 

性别

 

 

 

(近期免冠

正面证件照)

出生年月

 

出生地

 

政治面貌

 

最高学历

 

最后学位

 

所学专业

 

主授

课程

 

  

 

职务

 

  

 

单位地址

 

邮编

 

单位电话

 

家庭地址

 

邮编

 

住宅电话

 

手机

 

电子 邮箱

 

                             (请用大写字母)

能否自觉遵守命题工作

律和保密规定

 

身份 证号

 

文本框: 个 人 简 历文本框: (从高中开始)

 

起止时间

单位/部门

职务/职称学历/学位

备注

 

 

 

 

 

 

 

 

 

 

 

 

 

 

 

 

 

 

 

 

近年来教学情况及成果

说明:包括近三年教授的课程及教学对象,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及奖励,如中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优质课比赛等。

 


 

近年来教研情况及成果

说明:包括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市级及以上课题/项目研究、代表性论文、科研奖励等。

 

 

历年来从

事与考试

有关的工

作情况

说明:包括国家和省市组织的各类考试命题,学校组织的有影响力的各类考 试命题,中学奥赛培训、面向高中生或高中教师的讲座,兼职相关学科刊物 编委等

2026年前

亲属参加

国家考试

的情况

说明:1.国家考试,包括高考(含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学考等。2.此处的亲 属,主要指本人和配偶的子女,本人和配偶的近亲等。

学校

意见

 

 

 

 

 

负责人签名:                  (学校印章)                      

 

设区

市教

育局

意见

 

 

 

 

负责人签名:                  (教育局印章)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9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