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22级高一年级选科方案
日期:2023-03-23 12:11:37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683 打印本文

为全面加强学校管理,确保2022级高一年级分班顺利进行,根据《省教育厅关于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苏教基(2019) 1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选科工作的通知》 (苏教基函(2020) 1号)现拟定我校2022级高一年级选科方案。

指导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把选科工作作为推动学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不断适应新时代对高素质多样化人才需求的重要抓手。落实高一年级选科计划,为学生全面发展构建更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分层教学,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健康成长,本着公开、公正、稳定、科学的原则,依据学生的选课志愿、学业水平、学习兴趣、学习能力、职业倾向,借鉴往届分科分班经验。

一、选科领导小组

 长:卞玉年  

副组长:王加升 王彬 刘永华 张建华

 员:王伟杰 季振林 钱南南 陈云庆 郭秀兰 高一年级班主任 高一选科学科老师

二、实施时间表

时间

内容

备注

2月21日(周二)

召开教师会、班主任会

2月22日(周三)

召开学生生涯选科指导会

2月23日(周四)

学生填写选科意向表

2月24日(周五)

上交选科意向表

2月25日(周六)

收集整理数据

2月26日(周日)

选科分班

三、班主任、教师培训

2月21日召开教师会、班主任,组织教师学习《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20) 18号)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 (苏教考(2020) 8号)等文件精神,更加深刻领会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及其配套系列政策,规范落实选科工作要求。确保教师了解高考综合改革系列政策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知晓本校选科组合种类和指导方案具体内容,明确选科操作的具体要求。

四、学生家长培训

2月22日召开学生生涯选科指导会,在选科工作启动前组织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专项培训,学习《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突出“学校尊重学生选科权利,学生及家长对自己选科负责”底线要求,慎重选择,自主、理性确定选考科目。开展学业发展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自主选科能力, 充分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有关高考选科指导的专题讲座资源,确保学生、家长了解高考综合改革系列政策和再选科目保障机制,知晓本校选科组合种类和指导方案具体内容,明确选科操作的具体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思考、正确对待、共同参与,避免盲目跟风。

五、泰州实验中学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选科意向表

泰州实验中学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选科调查表

各位家长、同学:

你好!江苏省新高考方案,已确定2022级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新高考方案,即采用“3+1+2”模式,具体为:

“3”: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为必考科目,高考以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1”从物理、历史中任选一门作为选考科目,即考生必须从物理和历史中选择一门,高考以原始分计入总分。

“2”从生物、化学、地理、政治这四门科目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高考按等级折算成分数计入总分。

经学校研究,决定对高一学生进行选科意向调查。每生可根据组合设置选择合适的三个科目组合,学校将参考学生志愿、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班级设置。

1、选科组合类型    

本着让所有学生取得最大成功的原则,根据我校办学条件和特色优势,2022级高一年级拟设置7种选科组合。具体如下:

组合

科目1

科目2

科目3

拟设班级数

组合A

物理

生物

地理

2

组合B

物理

化学

生物

2

组合C

物理

生物

政治

1

组合D

物理

化学

政治

1

组合E

历史

地理

政治

2

组合F

历史

生物

政治

1

组合G

历史

化学

生物

1

是否拟选体育或艺术:[A]         [B]

2、选科注意事项

1)务请结合学生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选择。

2)此选科意向表填报截止时间:2022年2月24日。

3)志愿一、二、三为平行志愿

志愿一(从A、B、C、D、E、F、G组合中选1个):[A]   [B]   [C]   [D]   [E]   [F]   [G]

志愿二(从A、B、C、D、E、F、G组合中选1个):[A]   [B]   [C]   [D]   [E]   [F]   [G]

志愿三(从A、B、C、D、E、F、G组合中选1个):[A]   [B]   [C]   [D]   [E]   [F]   [G]

学生签字:                         家长签字:

六、选科名单公示后,各班学生原则上不准调班。

泰州实验中学

2023年  月  日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6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