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阅读”指导
日期:2021-08-25 18:40:31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835 打印本文

图书推介


《平凡的世界》“整本书阅读”6课型设计及阅读管理

课程标准赋予“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真正价值,主要不是用来进行课堂“阅读”,也不是由教师讲解“这本书写了什么”“如何阅读这本书”,而主要是用来“组织”阅读活动。“阅读整本书,应以学生利用课内外时间自主阅读、撰写笔记、交流讨论为主,不以教师的讲解代替或限制学生的阅读与思考”,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提出专题学习目标,组织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讨论与交流”。只有这样,整本书阅读才能不受具体课时的制约。——郑桂华

整本书阅读教学教师的地位:示范、指导、组织、评价

一、“任务书”板块设计:导读、批读、研读和测评

1.导读:这是一本什么书,这本书自然价值和阅读价值,怎么阅读,阅读规划。

2.批读(精读):学生课余阅读陪伴身边的“指导老师”

 《乡土中国》批注点:概念、观点、主要内容、读书导引、质疑解惑、注释和思考与探索。

    《红楼梦》批注点:文化、形象、鉴赏、细节、关节点、艺术手法及效果。

《平凡的世界》批注点:

3.研读:确定专题,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研究建议、学习资源、参考文献。

4.测评:附三套检测题,自读自检,检测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实际效果

二、课型设计

课时

课型

教学任务

时间

主备人

1课时

导读激趣

读什么、为何读、  怎么读

10.18—10.24

 

2课时

批读指导示范

掌握批读方法,阅读鉴赏、点评、勾画,传授。

10.25—10.31

 

3课时

批读成果交流分享

概念、研究途径、研究方法的运用。阶段性目标:通读全书,为研读做准备。

11.1—11.14

 

4课时

专题研读指导示范

选择专题,深入质疑探究,分组讨论,撰写文学评论。

11.15—11.30

 

5课时

专题研读成果展示

交流分享,检验成果。通过专题,深入阅读,提升文学素养。

12.1—12.15

 

6课时

测评总结

考试检验,总结提升

12.16—12.31

 

三、课型说明

1.导读激趣课

这是一本什么书;为什么要阅读(文本的价值和现代价值);怎么读(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规划)。

导读课,不能为激趣而激趣,一定要紧扣文本,处处激趣,处处导航。

【例如】黛玉称宝玉母亲——舅母——aunt宝玉称黛玉母亲——姑母——aunt

宝玉称宝钗母亲——姨妈——aunt贾蓉称王熙凤  ——婶婶——aunt

这是你大舅母,这是你二舅母,这是你先珠大哥的媳妇珠大嫂子。

直译:This is your eldest aunt, this is your younger aunt, and this is your late eldest brother's daughter-in-law, sister-in-law Zhu.

意译These are your aunts.

2.批读(精读)

“批读”重在“读”;“批”是对“读”的雁过留痕,是整理“读”的思路,也是为了将来研读留下印记符号。“批读课”不等于传统教学的文本解读课。老师心中一定明确:学生自读全书,将会有哪些阅读障碍,这节课就是要努力扫除这些障碍,为课外自读提供范式。

批读的路径:

1)厘清概念内涵

    方法一:关注现象及普通属性归纳法,演绎法      方法二:关注文本对概念的诠释

方法三:对形象性描述用抽象性语言表述

2)梳理逻辑思路(思维导图)

    学术类著作,每个章节,都有一个分论点,一个章节读完,需要对这个章节进行“小结”,这是把厚书读薄的一个关键。因此,厘清思路,梳理要点,就成了一个重要的方法。

3)关注研究方法

A 类型化研究法

B文献研究法:文献研究法,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将文献资料当做一种现象来使用,由此揭示某一事物的本质属性。

C 田野调查法田野调查——数据(真相、假象、表象)——筛选材料——典型现象

《平凡的世界》批读建议:

1.梳理故事情节、借助“任务书”相关评点和赏析,自读本回;2.师生互动,感悟批读;

3.结合文本,介绍本回涉及到的艺术手法;4.学生实践批读。

学生自读阶段的教学管理建议:

教师:组织、敦促、检查、指导、评价

温馨提示:学生批读成果分享交流活动,是整本书阅读的重要环节。那么,学生在教师如何组织下自读全书,是完成这个活动的关键

批读成果交流分享课(活动课)

 作用:1.分享者感受成就感; 2.倾听者,找到共鸣或者启发;3.教师组织、评点和掌握学生阅读情况。

例如:《红楼梦》研习专题

   根据单元“阅读指导”和“学习任务”的要求来确定基本专题,才是符合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和任务驱动。归纳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人物形象专题研究(人物关系、性格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人物的命运或者结局、群像赏析)

2.研究小说的情节主线(①全书结构:第五回与全书的关系②章回故事或者独立事件情节和结构)

3.环境(社会关系与生活习俗、自然环境、仙境、陈设、官场、建筑、传统文化习俗、红白喜事等、大观园建筑物与人物性格等等)

4.鉴赏语言(人物语言个性化、语言表现力、哲理性、语言的质朴和情趣化)

5.诗词鉴赏(小说的诗词、判词、人物诗词等)

6.主题研究(爱情悲剧、社会悲剧、欲望的悲剧、反清复明、反封建等等)

7.各种艺术手法专题研习:空白艺术、伏笔照应、细节刻画(教材有明确要求)、命名的艺术、浪漫主义表现手法的运用等.

3.专题研习三个任务:

1)根据“三有”原则确定专项选题

    2)专题研习:第一步筛选信息第二步靶向整合梳理分析相关信息第三步物化为论文。

    3)展示学术论文,布置任务

        A分小组、分任务B教师课后跟进学校研习,指导、敦促验收。C学生专题成果交流分享课(学生活动):分小组展示,负责各项任务的同学分别交流教师组织、评价。

4.检测评讲课(略)

※温馨提示

1.学生展示活动是目标,示范课和课余组织指导是活动课效果优劣的关键。

    2.一个学校,年级整体实施是组织保障,集体备课、轮流执教观摩课,相互学习和探索总结,又是教学的关键。

    3.《平凡的世界》整本书教学落实了,其他整本书教学就有了范式。如果高一高二阶段不重视,高三复习将覆水难收!

名著导读——《平凡的世界》【第二讲】

 

书籍阅读的三个层级

1.自由化阅读:不求甚解的阅读、海量阅读、不懂笔墨性的阅读

                        ——所有书籍率性阅读 .

2.指导化阅读:适当推荐、介绍、点拨后的阅读。

                        ——新课标推荐读物

3.课程化阅读:具有任务驱动,属于课程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让阅读富有规范,从中获得类型化阅读经验,提升审美感受。

                       ——纳入教材单元的书目

 

【读法指路】

第一步:浏览

即概读,就是了解作者和书名,阅读前言、后记、序、目录,大概了解整本书的体例、主要内容、篇章格局。浏览后可做具体内容的猜想,并在阅读中修正、检验、丰富自己的猜想。

第二步:略读

略读即快速阅读,了解各篇章内容大意,勾画核心概念和主要观点。可采取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全书逻辑结构。

第三步:精读

精读即认真、反复地阅读,逐字逐句深入钻研,利用批注记录心得。借回答教材中的阅读导引检测理解程度;尝试撰写读书笔记和书评。

第四步:研读

研读即读后探究,在通读全书并精读过部分章节后,对阅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复思考与探究,选择有趣、有疑、有用的专题进行研讨。

第五步:重读

重读不是再读一遍,而是一遍一遍反复阅读,甚至终生阅读。通过一次次重读,将书中内容之内化为知识与能力,促进自我的成长。

 

【实施方案】制定落实阅读计划,细读平凡中的不平凡

 

【批读示例】

段一:说起来,孙少安的身上也还有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说他现在身上的衣着装束,就今非昔比了。如今他只要外出办事,就会换上那套“礼服”,秀莲坚持要让他这样改头换面。少安自己也感觉到,到城里办事,一身老百姓衣服实在蹬打不开(指有些困难)。穿着这身新衣服,开始时还怪有点别扭,以后慢慢也就习惯了……(身为农民已经习惯了朴素的穿着,但为了更好地适应还是需要“改头换面”,一方面说明孙少安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也说明农民阶层在时代的浪潮中正不断向前发展。)

段二:为了感激慷慨的侯经理,少安就在县国营食堂的小餐厅里搞了这桌饭。从原西水平来说,这桌饭菜已经属最高层次了。少安殷勤地为那三个人夹菜劝酒,尽量使自己的风度象那么一回事;生活已迫使一个封闭的乡下人向外部世界开放。

段三:他由不得想起了润叶——这几年,他很少再想起这个曾经爱过他的人。对于一个在实际生活中陷入千头万绪矛盾中的农民来说,没有那么多闲暇勾起自己的浪漫情思。不过一旦想起这个人,他就会想起自己整整一段生活历史;不仅是当年他和润叶的关系,还有他自己和一家人曾经度过的那无比艰难的岁月……(作者真实地展示了农民的繁忙生活,在这种生活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想那些不着边际的感情,眼下切切实实的利益和收获才是最重要的,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也正是这种忙碌,使得孙少安很快走出了这段遗憾感情的悲伤,生活替代了爱情。)

 

【批读建议】

灵活自如的批注,

随心而动的妙语,

探幽烛微的推敲,

与作品相映成辉地结合!

 

名著导读第三讲(阅读13—20章)

★★★人物分析

孙少平

形象性格:自尊,有着崇高的理想,面对贫穷、多难痛苦的命运,始终不屈,对爱情始终不渝。

主要事件①读高中时因为功课较少,而读了大量的中外文学名著;②高中毕业回村里当了几年的民办教师;③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来到黄原闯荡,成了地地道道的揽工汉;④结识阳沟书记,获得成为煤矿工人的机会,并与高干子弟田晓霞恋爱;⑤在煤矿挖煤,结识师傅王世才,得到师傅一家的照顾。后来因为出众的能力成为班长;⑥为了救喝了酒的工友受重伤,恢复后再次回到煤矿工作。

总体评价:孙少平是孙玉厚的二儿子。出身贫苦,初恋失败,被人歧视,恋人不幸遇难,煤矿遇险。命运给了孙少平太多的苦难,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向命运低头,而是不屈不挠地直面人生,以积极向上的姿态与生活中的苦难抗争。孙少平不仅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有一种待人接物平等宽厚的品质:对郝红梅的原谅和帮助;他能与街头揽工汉子和对侯玉英的冒险相救;对工友安锁子恶作剧的忍受……他能与街头揽工汉子和平相处,也能与煤矿上的师傅其乐融融。他总是真诚地与人相处,真诚地看待每个人,也怀着感恩的心回报每一个给过他帮助和善意的人.

孙少平——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

 

孙少安

形象性格:坚韧不拔,性格沉稳,心地善良,是个遇事有主见的男子汉,但是面对田润叶的爱情,又有懦弱的一面。

主要事件①13岁即辍学务农,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②18岁当选双水村一队的生产队长;③拒绝了青梅竹马的田润叶的爱情,娶了山西姑娘贺秀莲;④率先进行了生产责任制改革;⑤抓住机遇,贷款开办了双水村第一家砖窑厂;⑥承包乡里的砖厂,成为石圪节公社的冒尖户;⑦出资修建了村小学。

总体评价:孙玉厚的长子,孙少平的哥哥。6岁开始干农活,13岁为了生计辍学回家,18岁当上生产队长。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帮助弟弟妹妹完成学业,毫无怨言地帮助父亲支撑着风雨飘摇的家。领导生产队率先实行责任制,白手起家兴办砖瓦厂。无论是大家的怀疑、批判,还是创业失败后的债台高筑都没能打倒他,他从未停止过和命运的抗争,一直走在奋斗和前进的道路上。孙少安最终冲破了环境的桎梏,凭借自身的聪明和进取,顺应时代的潮流,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孙少安——负重前行的跋涉者

 

田润叶

形象性格:温柔善良,恬静美丽,贤淑温和,性格内向,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

主要事件①与孙少安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②毕业后在县城中学教书;③大胆地向孙少安表达爱情,但是因二人生活差距太大,被孙少安拒绝;④无奈之下嫁给她并不爱的李向前,婚后二人分居;⑤调入黄原团委任少儿部部长;⑥李向前出车祸被截肢,润叶回归理智,果断承担起照顾李向前的责任;⑦与李向前共同生活,育有一子。

总体评价:田福堂的女儿、田福军的侄女,孙少安青梅竹马的伙伴,李向前的妻子。田润叶身上具有一个女人该有的所有天性,温良、耐心、忍让、无私、宽宏大量,但又是一个不折不扣为爱痴狂的女青年。作为独立的现代女性,她向往婚烟自由,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大胆地向孙少安表明自己的心意。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她选择了向命运低头,和自己不喜欢的李向前结婚,从此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李向前出车祸致残后,田润叶又显示出了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和牺牲精神。她用自己的行动怜爱、支持、帮助李向前,让这段婚烟获得新生。她的身上折射出当代女性的善良、朴实、思想独立,但愿意为了家庭牲自已的典型特征。

 

田润叶——美丽善良女性的代表

 

田晓霞

形象性格:活泼开朗、美丽潇洒的大学生,自信、热情、主动,遇事有主见,待人平等。

主要事件①在原西县城上高中,读过许多文学名著和经济学著作;②恢复高考后考入黄原师专中文系,后与孙少平恋爱;③大学毕业后来到省报任记者;④到铜城矿务局采访,亲自下井体验矿工的生产生活;⑤南方某地区突发洪灾,亲临现场采访报道,在救助一名灾民时牺牲。

总体评价:田福军的女儿,孙少平的高中同学和女友,省报记者。在《平凡的世界》中,田晓霞是知识青年的典型代表,是一个真正实现自我独立、摆脱传统观众束缚的现代知识女性。她出身优越,胸怀宽广,见解过人,有着率真的性格和浪漫的情怀。在爱情的选择上,她拥有一个现代女性的自觉与勇敢,摒弃了家庭、身份与地位的差别,追求心灵的平等与融合。她思想开放,性格豪爽,源源不断地用经典名著给孙少平以思想的指引。在奋斗的道路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黄原师专,做了省报记者后认真工作,无私奉献,最后英勇牺牲。她的牺牲为无数喜欢她、崇拜她、敬佩她的人留下了遗憾,但她的人生无疑是最灿烂、最勇敢的。

田晓霞——男性精神导师

 

名著导读第四讲(阅读21—30章)

 

★★★分篇简介

第一部

1975年初,农民子弟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他贫困、自卑;后对处境相同的郝红梅产生情愫,在被同班同学候玉英发现并当众说破后,与郝红梅的关系变得恶劣,后来郝红梅与家境优越的顾养民恋爱。少平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教师。但他并没有消沉,他与县革委会副主任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建立了友情,在晓霞帮助下关注着外面的世界。少平的哥哥少安一直在家劳动,与村支书田福堂的女儿田润叶青梅竹马,两人互有爱慕之心,却遭到田福堂反对。经过痛苦的煎熬,少安与勤劳善良的贺秀莲结了婚,润叶也只得与父亲介绍的一直对她有爱慕之情的李向前结婚。这时农村生活混乱,又遇上了旱灾,田福堂为了提高自己的威信,组织偷挖河坝与上游抢水,不料竟出了人命。后又好大喜功,炸山修田叫人搬家,弄得天怒人怨。

第二部

1979年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百废待兴又矛盾重重,田福堂连夜召开支部会抵制责任制,孙少安却领导生产队率先实行,并在全村推广责任制。头脑灵活的少安又进城拉砖,用赚的钱加上贷款建窑烧砖,成了公社的“冒尖户”。少平青春的梦想和追求也激励着他到外面去“闯荡世界”,他从漂泊的揽工汉成为正式的建筑工人,最后又获得了当煤矿工人的机遇,他的女友晓霞从师专毕业后到省报当了记者,他们相约两年后再相会。李向前酒后开车出了车祸,双腿截肢。与他分居的润叶感到内疚重回丈夫身边,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她的弟弟润生在异乡与命运坎坷的郝红梅邂逅,两人结为夫妻。往昔主宰全村命运的强人田福堂,不仅对新时期的变革抵触,同时也为女儿、儿子的婚事窝火,加上病魔缠身,弄得焦头烂额。

第三部

1982年,孙少平到煤矿工作,从学生变为一名优秀工人。就在孙少平与田晓霞两人产生强烈感情的时候,田晓霞却因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光荣牺牲了,少平悲痛不已。少安的砖窑也有了很大发展,他决定贷款扩大砖厂规模,不料因烧砖师傅根本不懂技术,砖窑蒙受很大损失,在朋友和县长的帮助下,少安再度奋起,后来又承包了乡里的砖厂。少安的妻子秀莲,在欢庆由他家出资扩建的小学会上口吐鲜血,确诊肺癌。润叶生活幸福,生了个胖儿子,润生和郝红梅的婚事也终于得到了父母的承认。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救护徒弟受了重伤,英俊面容尽毁,住院期间断然拒绝了妹妺的同学金秀的表白。少平出院后又回到了矿山,迎接他新的生活与挑战。

 

★★★思想内涵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绘了社会改革时期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书中通过刻画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的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历史变革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弘扬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兄弟等人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人们仍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这部小说所传达出来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这样的小说对底层奋斗者而言无疑具有“灯塔效应”。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83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