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
日期:2019-08-30 10:55:29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89 打印本文


各年级部、教研组、备课组:

为了进一步规范泰州实验中学教学常规,科学地、合理地利用教与学时间,提高教学效果,根据教育局教研室的要求,现对学生作业量及其批改要求作出如下规定,望各部组、在教学中遵照执行:

一、基本原则

倡导“五必”:即:有练必选、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

二、作业布置的具体要求

1.学生作业资料的选择要经过备课组集体研究,同一年级学生作业内容和作业量要基本统一,每个班级要在班主任的统一协调下,合理布置各科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

2.先选题,坚持 “有布置,教师必先做”的原则。教师应把所教科目的习题先做一遍,从而了解作业的广度、深度,弄清各类习题的编排意图和要求,掌握易出现的问题,对教材内容与习题如何配合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指导学生完成作业。

3.精选作业的内容。要根据学习内容、阶段教学要求及学生实际选题,突出针对性、基础性、层次性、思维性。作业分量和深广难度要适当,要有选择地使用现成的练习册或习题集。要避免机械的重复训练,杜绝把作业作为处罚学生的手段。

4.实施“基本作业+弹性作业”的作业布置模式,不搞“一刀切”。 明确基本作业与弹性作业,作业量、难易度应保证大部分学生能独立完成。减少并逐步杜绝作业抄袭现象,以提高作业训练的实效性。要制订弹性作业布置方案,弹性作业可分为题量弹性和题型弹性,学生的层次可通过教师评判和学生问卷调查的形式来确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布置不同题量的弹性作业并由学生自己选择题型。

5.作业的形式可以是口头的、书面的、操作演示、查阅资料和实践活动等。

6.教师要引导学生有序整理练习、试卷,分类建立自己的“错题档案”或“纠错本”。 并养成经常翻看的好习惯,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提高目标达成度。

三、作业批改的具体要求

1.教师一律用红笔批改,正确的划“√”,错误的划“×”,对作业中的关键性错误要予以修正或以红线划出,必要时加眉批或总批予以说明。批改的符号要规范、清楚明白,批改文字要工整、端正。若对学生作业错误视而不见,未指出,被学校查出,则视为教学事故,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

2.批改要评定等级(分数),并形成学期平时成绩记录。提倡使用人性化评语,评语要贴切、中肯,并对学生改进、完善有指导作用。发现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要表扬鼓励并有激励性评语。

3.倡导多样化的、富于实效的作业检查与批改方式,尝试简单作业随堂改,重、难点练习教师面批面改,小组合作批改,学生自改互改相结合的作业批改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作业批改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4.加强作业讲评。每个教师要针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针对性讲评,帮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认真规范地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5.有错误的作业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并保留原痕迹,对于学生订正的作业,要进行复批;未订正的作业要坚持按要求订正。等第要求---优、良、及格 、不及格,要做好量化考核,不可打打对错,一批了之。

6.做好回批工作,检查好学生落实情况。

四、各年级各科基本作业量每日分配时间

 

学科

周次数

时间:分钟/次

语文

4

20

数学

5

60

英语

5

30

选修

2

每门30

必修

2

每门30

作文

2周1篇

60

高三语数外

每周1份试卷

文科:语文 理科:数学150分钟   英语:120分钟

高三选修

2周1份试卷

100

                                                                                               

2019年8月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8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