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22年春学期期末质量检测命题及审核的通知
日期:2022-12-16 08:23:43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636 打印本文


    学校将举行期末质量检测,检测时间(高一年级623-25高二年级628-30,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命题工作事宜通知如下,请各相关教师仔细阅读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命题工作。

一、 考试年级、科目、考试时间、命题人及审核人(教研组长)

年级

学科

考试时间

卷面分值

命题人

高一年级

化学

75分钟

必修部分100分选修部分20分

顾兰花

生物

75分钟

必修部分100分选修部分20分

穆存娣

政治

75分钟

必修部分100分选修部分20分

梅冬华

地理

75分钟

必修部分100分选修部分20分

陈江宏

日语

120分钟

150分

常雪

 

二、命题要求

1.命题范围:根据教研室教学进度,结合备课组教学实际。

2.坚持命题的基础性和原创性。

各命题老师,需深入细致了解所命题试卷的范围,把握相关内容的考试要求,试卷里的大部分试题要求来源课本例题、课后习题(占20%)、学生所用教辅资料、平时练习、周练中易错题、共错题(占60%),创新的试题(20%),注重试题对知识考查的全面性、基础性,适量加入能力题。绝对不允许网上原卷照用,绝对不允许照搬以前的同期试卷。

3.把握检测的导向性,设计好试题的检测梯度,力求面向全体学生。

基础年级,基础题比列要求80%,中档题15%,难题5%,充分发挥考试的激励功能,及格率争取75%以上,毕业年级及格率争取60%以上。

4. 请所有教研组长督促本学科的命题和审核工作,务必于618日前上报试卷和审核情况反馈表(试卷传史忍忍邮箱:1962478567@qq.com,统一打印)。

三、审核要求

1.审核要确保无差错,并强调及时性。

2.命题教师是试卷的第一审查人,题中内容与选项及答题卡上所填项目是否完全对应,还要注意题量、难度、时间和分值安排的合理性、科学性,并将答案及评分标准一起交相关人员审核,试卷上打印命题人和审核人姓名。

3.各审核人员对试卷进行审核时,还要关注试卷的格式、项目、考试时间,整体排版效果等,特别对试题难度和创新性进行把关,并认真填写好反馈表。

四、试卷保密

1.命题人,审核人等接触试卷的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试题内容。

2.试卷的命题、印刷、运输、保管等环节,要做好保密工作,不得让其他人员接触试题。(如:年级组到教务处保密室领取试卷不得使用学生搬运,不得让学生送答题卡到读卡处,原则上只能领取当天试卷,并做好领取后的保密工作)。

3.所有考前试卷,专人负责保管,印刷前的试题和印制好的试卷统一存放在试卷保密柜中,确保试卷安全。

4.试卷由专人送交文印室付印;印刷期间,教师、学生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印卷室。

五、格式统一

样式例如:

       泰州实验中学2022春期末质量检测

宋体三号加粗居中)

高一语文试题  (黑体二号,加粗居中)

       命题:XXX    审核:相应教研组长    时间:XX分钟    分值:XX分

楷体小四,居中)

注意事项或温馨提示:(左对齐小四黑体)

    具体内容(小四楷体)

一、 选择题(宋体小四加粗(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括号内宋体小四不加粗)

正文(宋体小四)行距(1.5倍行距)    

设置页码

泰州实验中学试卷审核情况反馈表

年级           学科           审核人           

审核项目

情况记载

改进建议

试卷格式是否符合标准

 

 

考试内容是否准确

 

 

重点难点知识的考查是否到位

 

 

试卷难度是否符合要求

 

 

试卷中是否有错题

 

 

是否使用外来原卷

 

 

是否有创新题或教材改编题

 

 

          泰州实验中学教务             20226月14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6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