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与中学实验教学的管理
日期:2009-09-26 08:21:4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247 打印本文

    中学实验教学是进行自然科学教学的重要手段,是训练实验技能和培养科学素养的必要方法,是养成良好心理品质的重要途径,是中学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全校主体参与教学模式情景下,对中学教育认识的返朴归真,让中学教育更好地走进生活、走向社会。而实验教学中的变化尤其突出。

一、  中学实验在中学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中学实验本身的特点和它在中学教学中的功能,决定了中学实验在中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中学实验是搞好教学的重要基础

    实验是理科的基础。通过实验,使学生既动手又动脑,有利于启迪智慧、提高思维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更好的形成正确的物理概念,加深对物理规律的理解,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逐步树立辩正唯物主义世界观。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认真观察演示,做好中学实验,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二)中学实验是中学教学的基本内容

第一、中学实验本身就是理科的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理科的任何一部分内容(包括定律、理论)的结构及其发展都可以分解为三种因素:中学实验(事实)、思想(逻辑,方法论等)和数学(表述形式或计量公式)。可见,中学实验内容本身就是学生要学、教师要教的基本内容。

第二、中学实验教学是中学理科教学的基本组成部分:中学实验是中学理科概念、规律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基础。

第三、中学实验是培养中学生中学实验技能的有利保证:中学生从对教师在课堂上作的实验演示、实验操作的示范的观摩和他们自己在实验中的动手操作,可以从中学到中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可以发展的多种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实验素质。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不做实验的教学是没有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不做实验的教师是不负责任的教师,不具备实验条件的学校是不合格的学校。

(三)中学实验是实现中学理科教学课程目标的基本方法

   1、中学实验是中学理科研究的基本方法:

   实验(研究)方法是人们根据研究的具体目的,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人为地制造、控制或模拟自然现象,使某些现象反复再现以便让人们反复进行观察研究的一种基本方法。

2、中学实验是中学的学生学理化生、教师教理科的基本方法:

中学生通过对实验的观察与操作,在了解科学家探索发现规律的过程中,培养和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试想要做到这一切,能离开中学实验吗?能不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吗?回答是肯定的,不能!

 (四)中学实验是实现中学理科教学课程目标的基本手段

     整个实验过程是学生观察、思考,自己动手体验的过程。在思考、引导下得出了概念,效果非常好,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二、实验课的管理是提高实验开出率的重要保障

(一)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

    实验教学是学校常规教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学校仪器电教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加强对实验教学工作的管理,更好地为教学提供服务,学校特制定以下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如下:

1、开学初,教处务、实验室积极与各学科教研组协调,根据教材内容制定出本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并将演示、分组实验计划安排,分发给相应的教师手中。以确保能按时,按量安排实验工作。

 2、、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安排,各科任教师,必须在计划日期内认真填写实验申请单。演示实验提前一天、分组实验提前三天通知实验室。实验教师根据申请单中的实验内容为教师准备好质量可靠的器材、用品,以确保实验的效果。

3、认真钻研教材,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方法及注意事项。演示实验在教案“教具准备”和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学生分组实验应有单独教案。对重点、难点实验要预做,确保实验效果。

4、坚持实验考核制度,教师应认真批改学生全部实验报告,期中期末考试应包括实验内容,要注重考查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建立实验教学的档案材料(实验教学工作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任务书、实验课程表、实验教学日历、学生名单等),由实验室负责人及时统计、整理,并于学期开学前上报电教中心。

5、积极参加学科教研组实验教学研究,自制、创新一定数量的教具用于教学

6、应定期地或不定期地组织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熟悉和了解各种仪器使用性能和特点,掌握对一般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知识。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为新课程的顺利实施创造物质条件,是提高实验开出率的重要保障

  (二)学校加大对实验仪器设备的投资。

    增加实验室的数目,保证每个班级都能随进度及时地开展实验。按大纲规定的课时数与每周五天工作制来计算,学校的实验室数与班级数之比为15,保证每个班级的每一节实验课都能在实验室进行。并且,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新课程的即将实施,这个比例还在逐步降低;学校增加了对仪器设备的投入,对于学生分组实验所需的仪器,基本上按国家规定的标准配备,保证每2人一套仪器。对于演示实验所需的仪器,不仅保证教师教学的需要,而且,对于能改为边教边实验的,也应保证每4人一套仪器。对于课外实验和学具制作所用的基本仪器和部件,学校也应尽可能地为学生配备,以保证其顺利开展,确保了实验开出率100%    

 (三)增加实验员的数量,提高了实验员的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

    由于新课程中,中学实验内容的增加,实验要求和方式的变化,对实验员也就相应地提出了新要求:学校要求实验员熟悉新课程的理念,掌握新教材的内容,不仅仅是一个实验的准备员、管理员,更应是一个实验的研究员、新实验的开发者,发展自己成为中学实验的专家;学校要求管理员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能运用计算机及其他的新的实验设备开展创新的实验研究,学校建立一套严格的中学实验仪器,实验材料的发放、监察、使用和管理制度;对开放实验室,学校高度关注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建立了具备如高压电源、危险性物品、放射性材料的管理以及发生伤害的应急性措施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充分发挥实验室课程资源的作用

    首先应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理科课程中的科学探究最多的是通过实验来进行的探究活动。那么,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模型都是宝贵的课程资源,但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新课程则要求学生以实验室的活动为手段,通过探究,自己去设计实验,选择仪器,收集实验数据,归纳总结规律;过去的学生实验只限于教科书规定的几个实验,新课程则要求根据探究活动的需要,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在实验室活动,为此,实验室应向学生开放,让学生随时熟悉并接触各种实验仪器,以便选择适当的仪器和器材进行科学探究。开放实验室,可以让每个学生自己动手,做自己想做的、感兴趣的实验,自己探究,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同时,开放实验室也有利于课外实验和学具制作活动的开展。其次,教师应改变教学方式,提高实验室课程资源的效益。科学探究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参与的教学活动,必须人人动脑思考、动手操作。但从我校实验课结果看,学生做分组实验时,每组人数都在4人以下,有的二人,大多数人都能动手机会,使学生不在是旁观者。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除了学校充实了仪器设备外,与教师改变实验教学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关系,我校都按照课程标准对科学探究的提出要求,设计并组织实验活动的实施。例如,建立各活动小组,提出探究课题;根据不同的探究课题做不同的实验;将实验活动延伸到课外,甚至家庭,以便充分发挥实验室课程资源的作用。并按照课程标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设计并组织实验活动。
 
(五)提倡用日常器具做实验,丰富实验室的课程资源

    实验室的课程资源不仅限于实验室的现有设备,学生身边的物品和器具同样是重要的实验室资源。例如,有些学生利用废弃的饮料瓶可以做几十个实验。用日常器具做实验,具有简便、直观、原理单一等优点,更有利于学生动手,发展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倡用日常器材做实验,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丰富实验室课程资源和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需要,即使是发达国家,在实验条件相当优越的情况下,仍然将学生身边的各种器材列入实验室的课程资源。因此,学校提出并制定开发实验室课程资源的基本原则和制度。
 
(六)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引进中学实验中

    重视现代新技术在中学实验中的应用是新课程的新要求。如将计算机引入实验室,逐步让学生通过计算机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特别要加快中学中学实验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要将现代传感技术、测量技术引入实验室,让学生在实验室中接触现代科技,丰富理科课程资源。我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
 
三、实验课教学的规范做法

(一)抓好实验教学,提高实验开出率

    教学仪器的配,就是了在教学中使用。而要使实验教学坚持下,第一要解思想问题,第二要解方法问题。思想念不解,就持不了实验教学,方法问题不解决则做不好实验

教学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实验在科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生掌握新知,更能提高生的操作技能和培养学生的整体素。新知包括器的用途、结构实验目的和原理、实验骤与合理的操作序等常包括理、结论的得出等。操作技能,包括读数调试、操作注意事等。基本素质则包括格的科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习惯等。在堂上实验,至多能使生了解理,技能的提高和素的培是根本不上的。而技能和素质则好科、促关学学习进步的重要因素,甚至对学生一生的成会产生重大的影问题之后,方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在实验方法上,我持以下几点:

1、每一个实验都提前做好准对学生,不忙于让学手,要求实验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和实验原理,了解实验的方法和步设计实验所用的表格。使对实验心中有就避免了在实验课上占用部分时间去做准的弊端,较为充分的手操作时间, , 。作为教师所用器材认真检查调试修的修,该换,把实验中易出问题在上之前。在手前,教师先做示范,手做一遍实验,把握实验与关键认真测据,推算出差范,做到心中有

2、在实验课上,是先做好示范,把实验中易出问题给学们讲清楚,在实验时加强巡随时掌握实验进度,统计完成情,督促对现象和据的记录,推广好的方法等。后,实验的小分析问题找原因,并尽快安排他们补实验里最重要的是“及”,唯有此才能保个实验的成功率。

3、要留给学生有继续研究的余地。要求大家在认真完成材任的基上,取人人手,重复练习,多次操作,通过学生看得、摸得着的实践,以期知识转技能。在某次究串并联电路的实验课上,数组完成基本实验后,可行各组间连并联电路的比这时认真地准紧张而有秩序。这样以大大加快实验操作程,由于串并联电路的,在以后行的实验操作考试电路串、并联测电压测电流、测电阻、小灯炮的功率的考中,就不用担心了。而,很快带动了一系列的实验够顺利完成

(二) 实验室变成学生自主学习的场所

    我们的实验教学就要让学生从单纯地观察现象、记录数据、分析归纳等学习活动转化为从设计实验、选择和制作仪器入手进行自主探究性实验的学习活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我们的教改实践证明:这样做,一是有利于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制定计划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积极、勤奋务实、不折不挠的学习态度;三是有利于激励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一句话,中学实验室变成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的乐园。使学校实验的的开出率明显提高。

(三)实验室变成教师教学创新的备课室

    教学是科学、也是艺术,其魅力在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在学生刚接触理科学习时,教师就要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着眼,从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着手,从指导学生学会学习着力,以探究性学习为核心,用任务驱动或行为引导的方式来组织学生做中学,积极地构建跨学科、跨知识领域的综合学习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的教学实践活动具有开放性,学习的时空得到全面的拓展,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拓展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维?如何向学生提供经验,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判断?如何帮助学生整理思路,分析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和实验结论的可靠性?如何提醒学生在实验中应注意的问题,纠正不规范的实验操作,预防事故的发生?如何为学生提供必要学习资源?如何组织学生及时评价自己的学习?等等。中学实验室成为教师教学创新的工作室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保障了演示实验的开出率要求。

(四) 实验室变成学科文化建设的科技馆

    在理科教学中要渗透人文教育,强调科学的育人功能,关注学生的人性发展,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现代意识。中学实验室不同于普通教室,是理科教学的专用场所,因此实验室是理科学科文化建设的一个主阵地。学校通过对旧仪器收集、对土方法的整理、对学生创意作品的陈列、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结合摆实物、挂图片、列展板、建档案等手段来丰富学校中学实验室的教与学资源。

    把一些学生儿时玩过的玩具、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家里常备的电器等有计划地收集起来并加以利用。……。


核发:Apple 点击数:224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