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学生实验情况的总体情况汇报
日期:2010-11-24 08:52:35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83 打印本文

泰州实验中学学生实验情况的总体情况汇报

一、    基本设施建设

2003年以来泰州实验中学,按照江苏省高级中学实验室装备标准,高质量地投资建设并完整配备了学生实验室,并按要求适当留有多余空间。学校学生初中6轨,高中11轨。目前初中学生使用的是泰州实验中学原高中学生的实验室,设置配备及各方面的要求和高中实验室标准相同,达到甚至超过了初中实验室的要求。
   
  
(一)初中、高中实验室设置,完全符合省类实验设置标准。

序号

名称

必配

选配

1

物理实验室

 

2

物理探究实验室

 

3

物理仪器准备室

 

4

化学实验室

 

5

化学探究实验室

 

6

化学仪器准备室

 

7

生物实验室

 

8

生物探究实验室

 

9

生物标本室

 

10

生物园地

 

11

生物仪器准备室

 


  
(二)实验室数量要求符合8---11个班级的设置要求   

               

              

  

 

 

              

8轨

12轨

16轨

20轨

物理

化学

生物

   (三)实验室的环境状况完全符合通用要求及特别学科的专用要求
实验室

实验室专用要求

  二、实验室仪器配备
   
高、初中教学仪器设备参照《江苏省中学理科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及增补目录配备,理化生实验室逐步配备数字化实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
 
三、实验人员队伍建设

分管实验室的校长:杨祥东

具体负责实验室:钱秀珠、贾定国

具体实施:

学校

初中

高中

实验教师

实验员

2(专职)

 石传国(物理)高同义(生化)

3(专职)

王怀琴(物理)

邓霞(化学)

穆存娣(生物)


    
实验教师(实验员)应热爱本职工作,熟悉教材,能独立完成本科目的所有实验,并指导学生实验操作和进行实验教学研究;要参加本学科的教研活动,制订每学期实验计划,每学期学生实验的安排要上墙公布;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
     
学校领导要关心实验教师(实验员)的工作和生活,合理规定实验教师(实验员)的工作量标准,制定劳动保护用品和营养费的发放标准,并督促执行,在工资待遇、职务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一视同仁,确保实验教师(实验员)队伍相对稳定。
 
四、实验室管理
   
(一)建立的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保管使用制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安全防护及危险品管理制度,实验教师(实验员)考核制度,学生实验守则等,并严格执行。学生实验守则应张贴在实验室前方,其余规章制度分别张贴于实验教师(实验员)办公室和准备室。

实验室使用制度

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

实验室安全防护规则

实验器材的借用、损坏赔偿、报损制度

物理实验室管理

化学实验室理制度

生物实验室管理制度

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员职责
    
(二)建立的账册:总账、分类账、低值易耗品账,记录及时,准确。总账一年填写一次;学期中仪器数量增加或减少登入分类账;玻璃仪器、药品的增、减及时登入低值易耗品账,并接受财务监督。做到定期盘点,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总账、分类账的账、卡、物相符率达100%,低值易耗品的账、物相符率不低于90%。
    
(三)仪器及环境管理
     1
、仪器设备管理科学合理。实验仪器设备必须全部入橱,按仪器的性能分类存放,合理排列(按仪器编号或按实验开出顺序),定橱定位,并根据重下轻上、水平或竖直放置的原则作适当调整,特高特大仪器设专柜,教师演示实验仪器亦可与学生分组实验仪器分开存放。做到科学合理、美观大方、取用方便。对化学试剂采购要有计划,分类存放要正确合理,注意避光。剧毒药品和易燃药品必须入危险品柜。
     2
、确保橱内仪器随时处于可使用状态。教学仪器设备应经常检查、及时维修,并根据仪器不同要求做好通电、防尘,防潮,防锈、防腐蚀工作;化学试剂瓶标签清楚、完整;生物标本室应采取防潮、降温、隔热、防鼠、防蛀等措施,保持仪器性能良好状态。实验结束应对使用过的仪器进行必要的检查,保养后入橱(放置时应注意:磁铁闭合磁路、乳胶管凉干后放滑石粉入盒、放下传动皮带以防止老化失去弹性,显微镜镜头应卸下除尘放置干燥盒内等)。每学期结束前应对现有仪器设备作一次常规保养,完好率应达100%。
     3
、严格执行对危险品和剧毒品的管理和领用制度。如:双人双锁管理;钠、钾、白磷等试剂瓶三分之二埋入危险品柜底层砂中;教师、学生实验用化学试剂瓶上标签必须封蜡等。
     4
、备用实验仪器(新教材不用的仪器)可另行装箱,列清单备查待用,破旧仪器申请报废,每学期报本地(县、区级)教育主管部门办理审批。
     5
、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要经常保持整洁,注意通风换气,妥善处理三废”(废气、废液、废品),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保护师生健康,保证实验安全。
    
(四)必须做好的记录:实验通知单、仪器借还记录、学生实验记录、使用仪器完好情况记录、仪器报损记录、学生实验报告、学期实验开出率统计等,期末整理,分类装订成册。 
 
五、实验教学工作
   
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中有实验教学内容,明确校长、教导处、有关教研组、教师、实验人员的职责。每学期制定实验教学计划,有实验进度安排。
    l
、实验教学计划落实、运作正常,能按教材要求开齐、开足、开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达100%。积极创造条件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在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探究性实验和课外科技活动;

   2、分管教学的校长每学期至少听4节实验课,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安排并保证日常实验经费。
    3
、有配套的实验教学参考资料,实验室订阅相关报刊杂志,并可向教师、学生开放查阅。
    4
、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有一套完整的实验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评估检查,能有效地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5
、改革实验教学方式、方法,积极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课堂实验教学。  
    6
、积极组织开展师生自制教学具活动,改进实验教学,培养师生创造能力。
    7
、学校网上开设实验室网页,内容可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安排的管理(学期计划、周计划、实验通知单等),实验教学资料的管理(实验步骤及要点、注意事项、实验改进、实验经验总结等),   通过网络传输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核发:Apple 点击数:21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