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高中物理实验室
日期:2011-09-29 17:51:1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058 打印本文

泰州实验中学高中物理实验室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学校应建立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明确校长,教导处、有关教研组、教师、实验人员的职责。建立实验教学计划、进度、登记、检查等制度。要把实验教学质量作为评估学校、教师工作的子指标之一。

2.实验教学计划由学科教研组和各科教师在每一学期初制订,计划应交教导处与实验室各一份。实验室根据各学科教师的实验教学计划,制订使用实验室计划,以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3.实验教学计划必须包括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和边讲边实验的实验目的、需用器材和实验步骤等内容,并对各种实验能力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验技能的培养作出要求,还应包括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考核的内容。

4.实验教学要提高开出率,并达到100%;提高覆盖率,使每个班的每个学生都能动手做实验;提高设组率,开足组数;提高及时率、使实验与教学进度同步;提高成功率,真正做到实验开齐、开全、开足。

5.实验教学准备对教师的要求:认真备课,同时重视备实验。填写好《实验通知单》,演示实验于三天前,学生分组实验于一周前交实验室。试做实验,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实验作好防范安排,学生分组实验还需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

6.实验教学对实验教师的要求:在本学期实验总体安排基础上,按《实验通知单》安排好实验室,将需用仪器、辅助材料及安全防范器材准备妥当,并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7.坚持实验考查制度,学校教导处每学期进行一次实验开出率统计,为检查实验教学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

8.学校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学生开放,在教师和实驻教师指导下开展课外实验活动,指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

9.学校和学科教研组要经常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对于实验教学的教学方法、实验设计、仪器改进、自制教具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诸多内容进行探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核发:Apple 点击数:205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