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图书馆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日期:2012-09-04 10:54:00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61 打印本文

一、指导思想:

以创新教育和服务师生为指导思想,以学校工作目标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不断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教育教学,为教师提供快捷、周到服务,积极引导学生课外阅读从而提高人文素养,真正发挥学校图书馆的应有功能。

二、工作目标:

1.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2.开展好“书香溢校园”师生读书活动,配合团委做好读书活动的各项评比工作,引导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师生图书借阅率。

3.完善图书馆管理体系,及时整理报纸杂志,提高管理水平。

4.继续做好新书整理、旧书剔旧工作,维持图书馆藏生命力。

5. 认真做好图书馆安全工作。

三、具体措施

1.强化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师生白天在校时间能到图书馆借还图书;进一步规范借还制度,保证师生乐看的图书利用率;新增加的图书(含电子图书)及时编目上架,对损坏或遗失的图书,按规定进行赔偿。学期结束时,全面清理藏书。

2.强化进馆借阅管理培训。学生进馆前须进行进馆借阅视频培训,做到借还和在馆阅读井然有序;尝试学生参与管理,从各班中挑选一批责任性强、爱读课外书的学生组成管理队伍,参与阅览室以及借阅图书的管理工作,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与管理等能力。

3.开展读书活动。与学校团委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书香溢校园”读书活动,开展好师生论文的评比和相关竞赛工作,使读书活动真正起到培养良好读书习惯、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素质的作用。

4.及时提供借阅信息。与政教处配合,及时提供学生借阅信息,尽量保证初中学生每生一年阅读6本图书、高中学生一年借阅10本图书。

5.及时搜集图书(含光盘)的出版信息,及时增添与新课改相关的图书资料,使图书馆成为课改的最佳信息通道。

6.提高图书馆在职人员的自身素质,自我充电,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理念,尽心尽责工作,及时分发报纸和整理杂志,师生归还的图书及时还架,并确保馆内安全,保持馆内整洁卫生。

 


核发:Apple 点击数:216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