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培训材料
日期:2009-05-14 08:10:15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976 打印本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培训材料

(方法指导·选题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实施策略研究”课题组

二○○年四月

 

一、选题阶段的几个规定环节和动作

1.观察,发现问题;

2.界定问题——对问题进行定义和描述,提出问题;
3.把问题分解细化,找出关键问题和疑难问题;

4.判断能否解决问题,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

(1)分析外部条件:时间、场所、气候、工具、材料、设备、人力、物力、财力等。

(2)分析内部条件:知识、技能、经验、责任心、重视程度、毅力、勇气、耐力等。

(3)判断依靠现有条件能不能解决问题。

(4)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

(5)确定活动主题.

二、选题的途径:

1.从实际生活中选题;

2.从资料提供的参考题中选题

3.从对已有的观点和结论的怀疑中选题;

4.学术争论所提出的问题中选题;

5.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反常”现象中选题;

6.从指导老师推荐的课题中选题;

7.从命题的限制词中选题;

三、科学指导学生选题

课题的素材可以源于生活,源于自然,源于对社会的观察与理解;可以是自然学科、社会学科、或交叉学科;可以理论探讨,实践操作,或两者兼而有之。教师在开题阶段对学生的指导主要在于铺垫产生研究课题的情境,帮助学生确定研究的课题。

(一)指导学生“提出问题”

选题的过程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成分。选题首先要训练学生动脑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求同变异能力,使其产生大量的新奇独特的构想,让学生对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思考分析。其次将学到的知识技能、技巧较好地进行学习的迁移、应用,突破传统思想和方法的束缚,并能对学过的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个好的课题,是通向成功的起点,也决定着活动(研究)的水平和方向,

1. 激励、提出问题情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

提出问题是进行科学研究的起点。教师提供问题情景,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教师准备的问题要具有目的性、新颖性和适应性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以保证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积极活跃,激发学生强烈的参与心理。可以将内容巧妙地转化为问题情境。例如:教师引入环保话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创设情景。①从本地区环境问题入手,提示一些有关环境污染图片、资料,或提出相关的信息,将学生引入问题情景。②通过具体的自然情境和社会情境或特定的活动场所(如劳动基地)开展调查、考察、参观、访问、实验、测量、劳动、服务等实际的活动,使学生在开放的情境中活动。③通过书刊、网络等收集资料,了解信息。

教师引入话题,让学生围绕着背景资料交流,通过小组讨论,班级发言等形式,让学生相互启发,引起联想,以便全体学生从各自的独特发现中获益。引导学生从学习、家庭、社会或自然中提出鲜活的活动主题、项目或课题。教学中针对目标,提倡自由思考、任何人不作判断结论、提出的设想越多越好,让学生始终情绪饱满地提出数量多质量高的设想。

2. 让学生学会观察与思考

观察与思考是提出问题的源泉,观察是发现问题,思考是确定问题。通过观察,了解事物的外部现象,为掌握事物的本质做准备。勤于思考,对观察获得的信息用大脑去综合加工、判断和分析,对诸多的事物进行归纳总结,掌握问题的本质,作为提出问题的依据。学生的观察来自与生活和学习中,学生感兴趣的事都可以作为观察的对象。

(1)观察要有目的。要带着一定的问题进行观察。例如:讨论洋快餐现象。让学生带着问题上快餐店,观察洋快餐的特色、特点,以求发现其本质和特征。

(2)观察要深入。指导学生充分利用感官无法感知或不易把握的现象,以求掌握事物的内部特征。例如对洋快餐现象的观察,不能仅看表面热点,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了解洋快餐的商业操作行为和它的文化背景等。

(3)观察要有比较。要通过深入的观察,比较两种或多种事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系统,准确地记录观察过程,通过筛选和鉴别,确定最优方案。例如,洋快餐与中国快餐的比较;洋快餐洋在哪里?如何加强中式快餐与洋快餐的竞争能力等等一系列问题。

3. 让学生学会检索信息

有许多科学研究的问题来源于信息,许多问题在研究过程中会引伸出新的问题。要倡导学生进行文献检索,获取信息,从资料收集、信息处理中确定主题,让学生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图书馆获得,还可以通过参观、调查、访问等获得第一手资料。文献资料提供的有关信息,可以使学生在选题时有依据,活动主题目标更鲜明。

(二)加强思维方法训练

思维方法的培养是提高学生选题行为质量的有效途径。在选题指导过程,教师可以通过隐性的指导,培养丰富的想象力、联想力,培养学生直觉思维和综合思维能力。同时要排除思维定势,选题最大的障碍就是固步自封,它形成的原因之一是经验的积累。教师可以通过不同内容和形式的训练,努力使学生掌握思维的规律和技巧,发展学生创造思维的能力。

1、智力激励法

智力激励法是美国的奥斯本首先提出的,它可以提高学生发散思维能力。教师要让学生互相激励,选出一名主持人,提出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相互启发,填补知识空隙,综合集体的创造力;提出不同的设想,通过连锁反应,产生更多的设想。它可以综合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使得问题得到更好更多的解决办法。

2、联想法

如在学生讨论交流或师生个别交谈时,教师选择出有代表性课题,让学生通过课题的性质特点,联想出相似、相关的课题,通过对比联想,拓宽思路,加深思考。

3、诱导法

在选题初期,学生还不能适应,还不能敏感地捕捉有用的信息,教师可以通过典型的案例以及相关信息,引导学生选择有价值的信息以及事物的关联。例如,可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让学生在散步,闲谈,观赏中触景生情,从大自然中获得信息,产生灵感,得到启迪。

4、交流互动法

在学生大量的选题后,组织学生将各自的课题进行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这种交流它完全不同于物与物的交换。例如,拿铅笔换铅笔,得到的还是一个铅笔。如果两个不同的课题或不同设计方案互相进行交流,那么每个人所掌握的最少是两个方案,还可能有新得启发、思路。

5、主题交合法

围绕一个主题,通过若干个信息交合,推演、分析、综合完成系列主题,它是一个逐步推进、不断深化、不断繁衍的过程,所以,通过训练,可以产生许多的新主题。例如:以人口与环境问题为背景,我们可以想到关于环境问题有:交通、卫生、文化、教育、饮食、健康、水、能源、动物、植物……等一系列的信息,将这些信息与人口组合,就可以得出如:人口与交通、人口与卫生、人口与教育等一列的主题来。所以,只要确立了一个中心,通过主题交合,不断推演,就可以获得许多主题信息。经过分析和综合就能派生出新的构思。

围绕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的选题过程,教师要时刻想到以学生为主体,要构思和设计出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学习环境,选择与学习相适应的学习场所,把环境中的人和物有机地组织起来,与当地的社会、自然环境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整体地把握课程理念,使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的内容变得更丰富,更充实。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培训材料(方法指导·研究方案撰写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策略研究”课题组

二○○八年四月

课题方案的制定是课题研究的必要条件,不仅为研究者提供了明确的、可操作的程序,而且为这些程序的操作提供可靠的方法,是课题研究的“蓝图”。科学研究是一个广泛收集信息,并通过分析、加工、处理得出有助于认识、解决相应问题的结论过程。由于师生的知识结构和科学素养的限制,对课题研究往往停留在经验层次上,而忽略了科研的根本环节(信息的即时收集、分析、加工和处理工作)。因此,重视课题方案的设计,对于保证研究的规范性,提高科学研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课题研究方案的内容

课题方案包括课题名称、课题组构成、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成员分工、实施计划、可行性论证、预期成果及其表达形式等,其中实施计划是课题方案的主要部分。

研究背景即提出问题,阐述为什么要研究该课题的原因。研究背景包括理论背景和现实需要。还要综述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①人家在研究什么、研究到什么程度?②找出你想研究而别人还没有做的问题。③他人已做过,你认为做得不够(或有缺陷),提出完善的想法或措施。④别人已做过,你重做实验来验证。

目的意义是指通过该课题研究将解决什么问题(或得到什么结论),而这一问题的解决(或结论的得出)有什么意义。有时将研究背景和目的意义合二为一。成员分工应是指课题组成员在研究过程中所担负的职责。

实施计划是课题方案的核心部分,它主要包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时间安排等。研究内容是指可操作的东西,一般包括几个层次:⑴研究方向。⑵子课题(数目和标题)。⑶与研究方案有关的内容,即要通过什么、达到什么等等。研究方法要写明是文献研究还是实验、调查研究?若是调查研究是普调还是抽查?如果是实验研究,要注明有无对照实验和重复实验。实施计划要详细写出每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地点、任务和目标、由谁负责。若外出调查,要列出调查者、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交通工具、调查工具等。如果是实验研究,要写出实验内容、实验地点、器材。实施计划越具体,越容易操作。

可行性论证是指课题研究所需的条件,即研究所需的信息资料、实验器材、研究经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及教师的指导能力。另外,还应提出该课题目前已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哪些方面需要得到学校和老师帮助等等。预期成果一般是论文或调查(实验)报告等形式。成果表达方式是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等形式来表现。

二、课题方案的格式

一般用表格形式呈现,也可用其它方式表达(详见附件:泰州实验中学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开题报告)。

三、撰写课题方案的注意事项

一要注意可行性。课题方案要详细、明了,研究方法和步骤要具备可操作性。实施计划要写得具体、翔实,各研究阶段时间安排要合理、充裕,课内时间一般用于选题、搜集资料、交流展示,而调查、实验、材料处理、论文撰写尽量安排在课外;若是实验研究要考虑重复实验,以排除偶然因素的干扰。研究方法的选择要根据课题内容、学生认知水平及教师的指导能力来确定。资料搜集和实验尽量在校内完成。二要注意科学性。课题方案要体现出立意新颖、结构严谨、行文流畅等特点。提出问题和目的意义要与预期结果相吻合;方案中各部分切忌张冠李戴;获得的信息资料和提出的观点要客观真实,经得起推敲。三要注意过程性。整个研究过程必须在课题方案中体现出来,如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选题→开题→资料搜集→实施→结题→交流展示→研究后反思)和预期结果等等。

 


核发:Apple 点击数:19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