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泰州教科所课题管理流程
日期:2013-04-09 09:21:0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238 打印本文

泰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及教学研究两类课题管理规程

 

一、原则与宗旨

1.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简化课题管理的程序和方式,对以往被实践证明积极有效、成熟完整的制度和规范不作大规模调整和改变,在适度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有效执行。

二、类别与总量

2.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和“立项课题”三大类。教学研究课题只设“立项课题”, 经费自筹。

3.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的“专项课题”包括 “决策咨询专项”、“初中教育专项”、“青年教师专项”、“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专项”等。其中“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专项”专为“泰州市卓越教师培养对象”所设。

4.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 课题期间,全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分三次申报,申报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3年、2014年。

教学研究课题每两年申报一次。

三、课题申报

5.凡在泰州市内从事教育工作的个人,均可申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或教学研究课题,没有职称要求。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同一课题也可同时署两个申报人姓名。

6.为鼓励和扶持青年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教育科学规划“青年教师专项”课题申报者年龄放宽至40岁,所有40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均可申报。

7.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

⑴无工作单位或挂靠工作单位;

⑵所承担的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或前期教学研究课题自行中断;

⑶所承担的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或前期教学研究课题未通过专家鉴定并获得结题证书;

⑷有确凿证据证明违背科研道德;

⑸违反泰州市教科研课题网上管理办法规定要求的。

同一申报人不得同时申报两项及以上课题。同一课题不能同时申报专项课题与非专项课题。

8.申报人须认真如实填写相关申报材料。

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申报人填写《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专项课题申报评审书》(一份原件即可)和《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评审活页》(一式五份,其中一份为原件);其他课题申报人填写《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评审书》(一份原件即可)和《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评审活页》(一式五份,其中一份为原件)。

教学研究课题填写《泰州市第灼诮萄а芯靠翁馍瓯ㄆ郎笫椤罚ㄒ环菰纯桑┖汀短┲菔械谧期教学研究课题申报评审活页》(一式五份,其中一份为原件)。

9.《申报评审书》内“一、二”项内容由课题申报人按要求详细填写,不得空白,严禁弄虚作假。申报人所在部门(单位)须对《申报评审书》全面审核,对申报人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科研条件签具明确意见,并承担信誉保证。申报人所在部门(单位)和课题委托管理机构负责人应在《申报评审书》的相应栏目签具意见。

10.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退回申报材料:

⑴所填的申报评审书非《泰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评审书》或《泰州市第灼诮萄а芯靠翁馍瓯ㄆ郎笫椤?/span>

申报材料没有通过正常的申报程序;

申报者同时申报两项及以上课题,退回一项;

同一课题同时申报专项课题与非专项课题。

四、课题评审

11.为确保规划课题的质量和权威,课题评审通过率控制在4050%

12.所有课题的评审都分两个阶段进行。评审第一阶段为匿名通讯评审,条件成熟时实行匿名网络评审,第二阶段为实名会议评审,由评审委员会复审初评结果并最终确定整个评审结果。

13.课题评审实行回避制度。课题申报人一律不得参加课题评审。

14.对职成教、幼特教、初中教育实行按比例分指标评审,以确保这几块教育的课题立项数有明显增加。

五、过程管理

15.课题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其中重点课题由泰州市教科所直接管理,其它课题委托各市(区)教科(研)室管理。并全程接受网上管理。

16.课题被正式批准立项后,各委托管理机构要督促课题主持人及时进行开题论证,落实研究工作。

17.课题研究过程中,原则上,除特殊情况外,课题主持人、核心成员、课题名称不得变更。所有变更都必须从“泰州市教科研课题管理平台【http://kt.tze.cn/】”上下载有关表格,按规定呈报审批。

18.课题研究过程中,研究内容如果发生较大偏移甚至是实质性的改变,则原有批准课题自然中止或取消,需要重新申报批准。

19.课题研究过程中,因种种原因不能按时完成研究任务而需要延期的,应在原定完成日期前两个月提出延期申请。在得到批准后可适当延期,但延期时间一般不得超过半年,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一年。

20.课题研究过程中,以相同名称又申请到了更高级别的课题,应在两个月内根据课题的类别报至相应管理部门备案。

21.倡导研究周期多样化,尤其倡导12年短周期的课题研究。课题申报时申报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研究周期的长短。对高质量完成的课题,不管研究周期长短,其主持人在申报下期课题时优先立项。

22.根据各类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和研究者的现实需求,按研究类型和研究主题分类搭建课题交流平台,以课题为载体不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不同类别和不同层次的科研管理、科研方法等方面的培训。

六、结题鉴定

23.所有“十二五”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课题成果均需进行成果鉴定。通过专家鉴定的课题方能获得结题证书。

24.鉴定材料包括成果主件、成果附件两大类。

成果主件包括:工作报告、研究报告、研究专著或研究论文。工作报告重在汇报围绕课题研究所开展的一系列组织、管理、培训等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体现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水平;研究报告重在汇报课题研究的总体概况、研究成果、研究结论、研究反思,体现学术性;研究专著或研究论文内容要与课题名称高度相关。

成果附件包括: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论文集、案例集、课堂实录、汇编资料、视频、光盘等。

研究专著出版时须在封面或屝页印上“鬃(重点、专项、立项)课题鬃祝翁饷疲┏晒弊盅芯柯畚姆⒈硎毙胱⒚鳌白祝ㄖ氐恪⒆ㄏ睢⒘⑾睿┛翁庾鬃(课题名称)阶段性成果,课题批准文号:鬃住薄?/span>

25.重点课题必须出版学术专著,或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系列论文至少1篇。其它课题必须在市级或市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论文2篇。所有发表的论文内容必须与课题名称高度相关。

26.成果鉴定前,课题主持人需认真填写《课题成果鉴定申请表》,各类课题主持人向各委托管理机构提出结题申请。

27.鉴定组专家由5人、7人或9人组成,其中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专家不得超过专家总数的1/3,专家成员中必须有鉴定课题所属领域的学科专家。专家组全部成员原则上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一人担任鉴定组组长。课题组可以在《课题成果鉴定申请表》中填写鉴定组专家建议名单。

28.鉴定方式分现场鉴定、通讯鉴定和免予鉴定三种。其中,研究成果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泰州市级二等奖以上的课题,经报批同意,可免予鉴定。

29.现场鉴定程序:

⑴课题组提前向鉴定专家提供全部成果主件和成果附件;

课题主持人向鉴定专家宣读课题研究报告;

课题组成员对鉴定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必要时鉴定专家进行现场考察或召开有关座谈会;

鉴定专家发表个人鉴定意见;

休会,鉴定专家讨论形成课题成果的集体鉴定意见;

鉴定组组长发表总结性意见并宣读鉴定专家组集体鉴定意见;

鉴定组全体成员在《课题成果鉴定书》上签名。

30.通讯鉴定程序:

课题组将成果主件、《课题成果函审意见表》一并寄(送)至鉴定专家处,由专家在《函审意见表》上签署个人鉴定意见;

课题组回收各位专家的《函审意见表》寄(送)至鉴定组组长;

鉴定组组长负责汇总专家意见,形成专家组集体鉴定意见寄(送)至课题组;

课题组将专家组集体鉴定意见和每位专家的《函审意见表》一并贴在《课题成果鉴定书》相关栏目中。

31.顺利通过鉴定的课题,将向课题主持人颁发“课题结题证书”。证书中除主持人以外,还可以填写课题组核心成员。核心成员的人数视每个课题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最多不得超过10人。

七、重要制度

36.中期检查和年度检查制度。除市直属单位,中期检查和年度检查由各市(区)教科室直接负责,并将结果汇总报至泰州市教科所备案。

37.类别转化制度。对年度检查中发现的优秀课题,经组织专家认真评议后,可转化为更高级别的课题。凡研究态度不认真、研究进展不大、研究成果极少的课题,经组织专家认真评议后,可对其降级处理,直至撤消立项。

38.绩效奖惩制度。定期开展泰州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泰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的评审工作,对优秀成果以及在课题研究和管理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研究毫无进展、水平明显偏低、经费挪作它用、无故终止研究的课题,直接撤消立项,课题主持人三年内不得申报泰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有经费资助的课题追缴所拨经费。

39.精品课题培育工程。在已立项课题中选择一批选题好、基础好、前景好的课题,作为精品课题培育对象进行重点跟踪管理,每年组织专家与这些课题研究者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指导,以促进这些课题深入研究、形成特色、成为精品。

40.科研讲学传经工程。及时发现和培育科研先进典型,包括地区、学校和个人,总结他们在研究与管理中的成功经验,组织科研讲师团去科研薄弱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传经送宝”活动。

八、网上咨服

41.网上咨询。进一步加强课题选题的可行性论证工作,遵照选题价值性、创造性和可行性原则,强调选题的适应性、适合性和适用性,鼓励研究者针对自身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现实问题选题,重视引导研究者根据自身实际研究水平和能力选题。市教育局为课题研究者提供网上选题咨询服务平台,泰州市教研室学科教研员通过电子邮件为选题人员提供网上选题咨询服务和选题指导。咨询QQ号为843584686

42.网上服务。课题申报成功后,将为每个课题建一个网页,要求主持人按规定上传资料,自觉接受网上评议、评价和过程管理。自课题立项通知发布之日起,市教研室课题联系人给予课题负责人“上网密码”,并对课题负责人进行网络技术培训。课题网页上传权限限定为课题负责人,负责人对课题网页负包括法律责任在内的一切责任。市教研室课题联系人对课题管理的权限规定为:指导、服务、评价、监控和提醒,并有“中止研究”和“不予结题”等否决权。

课题网页上网途径:“打开泰州教育网(http://www.tze.cn/)进入主页—点击网页上方的「课题管理」进入「泰州市教育科研管理平台」—查找课题名,点击进入课题网页

 

 

泰州市教科所

泰州市教研室

二○一三年四月


核发:Apple 点击数:22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