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以育礼 劳有所医”——泰州实验中学劳动教育创新案例
日期:2021-04-15 08:38:10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46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市教育局关于实施素质教育“5+2”工程的意见》精神,结合2022年度我校素质教育“5+2”工程项目《尚礼立德—八礼四仪校本化主题德育项目》,我校挖掘学校已有的综合实践课程基地育人功能,将劳动教育与尚礼立德项目和中草药课程有机结合,打造“劳以育礼 劳有所医”特色劳动教育案例。我校围绕“劳以育礼 劳有所医”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和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从劳动教育中获益。

一、学校基本情况简介

泰州实验中学创建于1950年,原名“泰县寺巷中学”,2003年更名“泰州实验中学” 校园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37492平方米,办公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四区分设,布局合理。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1人,28个教学班。

二、学生劳动教育基础状况分析

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历年录取分数线均为市直学校最低,综合素质一般,大部分学生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强”“两低”的现象。“两强”即学习生活惰性强、自我意识强;“两低”即学习能力低、劳动能力低。尤其一些学生中出现了浪费粮食、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即将成为真正的“低分低能”的差生,对学校风气产生恶劣影响。

三、案例内容

针对以上学情,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建构实施了“劳以育礼 劳有所医”的劳动教育活动,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学习劳动模范,丰富劳动教育形式,打造劳动教育新观念

学校积极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习近平在2020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学校依托五一国际劳动节重大节点,学习劳动模范事迹《学习劳动模范 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全校开展赞美劳动人民、弘扬劳动精神的征文比赛,使学生进一步感悟劳动模范精神,树立新时代青年重视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念。

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成立劳动教育领导小组,积极谋划落实劳动教育方案,着力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本学期政教处、团委先后开展校园义务劳动清扫志愿活动、废品变班费劳动收入计划活动、《观千年银杏 品家乡古韵》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劳动育礼 劳动养德》农家采摘劳动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加深学生对劳动价值的认识,树立新时代青年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价值观念。

2.立足传统文化,挖掘尚礼立德功能,打造“劳以育礼”新亮点

2018年9月,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在这一指导思想之下,我校立足传统文化,创新将劳动教育与素质教育5+2项目“尚礼立德”相结合,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之礼、餐饮之礼、待人之礼,培养学生孝顺父母、爱惜成果、与人为善的道德品德。“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要通过劳动教育体会勤奋学习的真谛,从而端正学习态度,摆脱差生的帽子,树立起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国古人既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问,也有“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之训。中华民族有热爱劳动、尊崇劳动、勤奋劳动之优良传统。我校以“善 敏”为校训,多年来持续开展“传统文化溢校园”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开展“尚礼立德”八礼四仪校本德育活动。本学期融入更多劳动教育创意,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本学期先后开展“巧手剪窗花 元宵送祝福”元宵主题劳动教育活动、“端午有礼、粽享安康”端午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亲手剪窗花、绣缝香包,通过亲身劳动体验和感悟传统文化,深化德礼认识。

3.依托课程基地,开启创意劳动体验,打造“劳有所医”新特点

我校地处医药高新区,药韵悠悠,建有省级“医药生态园综合实践课程基地”,省级课题“城郊高中‘中医药’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也已成功结题,开发多项中草药校本课程,多次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授前来开设中医保健讲座、示范常用草药炮制,有扎实深厚的中草药文化基础。

学校依托课程基地,创新劳动教育体验,启动“劳有所医”项目,将劳动教育与中草药有机结合,先后开展“除草、犁地、种草药”校园实践活动、“拔艾草 做香包 迎端午”校园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亲手播种的艾草带回家,有的遵循传统习俗插在门上祈福安康,有的做成艾叶青团与家人分享,有的做成艾叶水给父亲洗脚,还有做成香包送给高三学长,祝福高考顺利。小小的中草药,不仅提供了健康知识,更多在劳动教育中获得情感的体验、道德的升华。

四、案例实施效果显著

通过“劳以育礼 劳有所医”系列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加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机会,提高了学生的“劳动量”,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1.学生的劳动意识、身体素质、社会责任感增强。通过活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是最美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等劳动教育观念深入人心。90%以上的学生通过劳动教育增强了身体素质,且大部分学生都能自己收拾书包、整理房间,主动做饭等,学校先后开展最美卧室评选、今日厨房我当家等后续延申活动,学生的转变得到家长的高度赞扬。

2.学生核心素养达成度、劳动技能、学习态度好转。“十指也沾阳春水,双脚常带泥土香”,通过劳动教育,学生“会劳动”、“会生活”、“能实践”、“能创新”等核心素养基本要点达成度高,获取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足不出户就能“游学四方”、“遍识百物”,综合学习能力、学习态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3.学生生活惰性、对家长依赖减少了。95%以上的家长反映孩子越来越勤快了,课余时间用于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的时间明显减少。100%的学生参与劳动的时间多了,自理能力强了,在劳动教育中养成了谦虚节俭、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的好品质。

现在,走进泰州实验中学,“主体参与”书声琅琅,“课程基地”药韵悠悠,“劳动教育”有声有色,校园成了“生态自然,生长自由”的乐园,让“做自主发展的人”真正实现。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4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