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传统文化溢校园活动 ——端午艾草香 药草进校园
日期:2021-06-11 13:58:57  发布人:教科室  浏览量:794 打印本文

伴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同时为了让我校师生再次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激发我校学生学习中医药的兴趣,我校教科室课程基地与团委特联合举办——泰州实验中学传统文化溢校园活动,活动主题“端午艾草香 药香进校园”。

活动分为两个流程:

一、我校师生对常见中药材的评鉴

课程基地特为大家准备了十几种中药材供大家评鉴,老师们上网搜索感兴趣的中药的食用方法,学生们依据自己的现有经验去分辨自己所认识的中药。大家对中药材展开了热烈讨论。

 

 

 

二、领取艾草

端午时节,乍暖还寒,百虫蠢动,人们容易染上疾病,而新鲜艾叶散发出的大量香气浓烈的芳香分子,能有效地起到杀菌驱蚊,净化空气的作用。所以,端午节前人们常在门前插艾草。在中原一带人们则会在天亮前用浸泡了一夜的艾叶水洗洗脸,晚上用艾叶水泡泡脚。艾叶与菖蒲搭配一直是端午节的黄金搭档。善做女红的还会用菖蒲和艾叶缝制香包、枕头,或者做成花环给小孩,用于杀菌辟邪和驱赶蚊虫。在湿气较重的南方,更有直接用艾叶包米饭的饮食习惯。我校药草种植园特将艾草收割一部分作为端午礼物送给大家。

 

 

 

 

最后,活动在大家对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感慨中落下帷幕!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9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