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做人做事安全第一
日期:2017-09-18 09:58:13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02 打印本文

2017917日,星期一)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和大家一样常常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安全是什么?安全是幸福,是祥和;安全是关怀,是爱护;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做人做事安全第一》。

校园安全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校园安全涉及到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等方面。以上这些都时时刻刻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学校安全工作形势非常紧迫、非常重要。根据同学们在校园的学习和生活特点,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意外事故令人防不胜防,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多给自己留一个心眼,要有高度的安全和文明意识,牢固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伴随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为了疼爱你的爸爸妈妈,请珍爱生命;为了家庭永远保持完整,请珍爱生命。

第二,主动学习安全知识,自觉提升安全技能。

有专家指出,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80%的意外伤害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学生缺乏安全防范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学校要求每位同学主动学习安全知识,自觉进行安全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实验区教学活动,按时按质完成安全学习任务,给自己的生命加一把“安全锁”、添一道“护身符”

第三,积极参加校园安全管理,无条件服从校园安全管理。

我们每位同学都要严格遵守《泰州实验中学学生安全守则》,下面我再次做以下几点强调。

(一)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老师,让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发现同学遇到危险是给予及时提醒,避免意外事故发生。敢于批评和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积极维护校园安全。

(二)遵守交通规则,来校和回家路上要做到文明行路,不骑车带人;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三)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课上切不可做危险的动作,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身体有病的同学一定提前报告老师,防止发生意外。

(四)雨雪天我们的教学楼、办公楼、食堂的楼道、楼梯都会很滑,请同学们在行走时务必轻脚慢步。

(五)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及垃圾;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私拉电线,不在教室、宿舍房间等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养成人走灯熄及时关闭电源的好习惯。

(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如果遇到坏人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和老师、家长联系。 

(七)与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做到不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及时请求老师帮助解决同学之间产生的矛盾,杜绝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不和社会不良人员往来。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老师或值班领导。

(八)严禁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探取东西,大扫除时二层以上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在家庭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在学校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我们的校园成为我们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

 谢谢!


核发:Apple 点击数:21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