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12年江苏省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2-07-10 08:37:00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222 打印本文
 

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文件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 

 苏电教〔201221

关于开展“2012年江苏省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市电教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县(区)电教中心:

为深入贯彻《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大力推进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共建共享优质资源的积极性,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省普通小学、初中及幼儿园现任教师。

二、参评范围和资源类型

评比设幼儿园组、小学组和初中组。其中,幼儿园组为语言、科学、艺术、社会、健康五大领域,小学组学科为语文、数学、科学,初中组学科为语文、数学、物理。

各学科资源类型: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例、多媒体课件、教案三种。

三、时间安排

1.5月—6月,各市、县(区)、校宣传、组织、落实评比活动,教师按照文件要求进行研发。

2.7月1—9月30,教师实名制注册并登录“省公共服务平台”,上传参评资源。

3.10月,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电教馆)聘请专家,对照《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见附件123)进行评审。

4.11月,公布评比结果。

5.12月,在“省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板块:“资源服务平台”发布本次活动的获奖资源。

四、上传要求

1.教师必须实名制注册和登录,所填信息必须详尽、准确,获奖证书以所填信息为准。

2.教师按照《资源上传标准》(见附件4),认真研发教学资源。登录“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jse.edu.cn),进入“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服务平台”的“活动中心”栏,登录后,按要求的格式上传参加评比的资源(到期上传平台将关闭)。

3.参赛资源须经过多次讨论修改,由分管校长批准后方可上传,每位教师只能上传1件资源,每件最多只能报2名作者。并同意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电教馆)对参赛作品进行复制、上网共享等。

4.上传资源必须是参赛者本人原创,必须是在2011年—2012年间制作的资源。对抄袭、侵犯他人版权的资源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五、奖项设置及奖金

1.评比活动共设置9个小组,分别为:幼儿园课例组、幼儿园课件组、幼儿园教案组;小学课例组、小学课件组、小学教案组;初中课例组、初中课件组、初中教案组。每小组设一、二等奖,其中一等奖50个(课例30个),二等奖150个(课例50个)。

2.课例一等奖奖励600元、二等奖奖励300元;多媒体课件一等奖奖励400元、二等奖奖励200元;教案一等奖奖励300元,二等奖奖励100元。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电教馆)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3.获奖资源进入“资源服务平台”后,以一年为限(到201312月止),平台管理中心按下载次数排名,前20名进行再次奖励,奖金为2000元。

4.活动设置组织奖,根据该地区宣传组织情况、上传数量、获奖数量等综合考量,分别设置市(4个)、县(区)(10个)、校(20个)组织奖,颁发优秀组织奖和2000元奖金。

    六、其它事项

1.为提高资源建设和应用的质量,请各市、县(区)电教馆(电教中心)安排领导专门负责这项活动。评比活动以后将每年举办12次,评比学科也随之变动。

2.为扩大评比活动影响,使每个学校、每位教师都了解和参与此项活动,请各市、县(区)电教馆(电教中心)转发本通知到每所学校,各校在校园网站上转发,以便教师随时查看。

3.同一选题的资源可能会有多件,为了提高资源的广泛性,组委会将限制同一选题资源的获奖数量,每组别同一选题的资源获奖数一等奖不超过2个,二等奖不超过4个,希望各校、各市在选题时慎重考虑。

4.每件参赛作品都需截一幅具有代表性的缩略图,随作品一起上传,以备获奖后用。

5.为保证学科教学整合课例图像质量,请参加整合课例评比的教师除上传外,同时还需要邮寄一盘DVD光盘,联系人: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教育软件测试科徐冬青,地址:南京市虎踞路179号,邮编:210013

6.目前已载入“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教育资源网”的资源不参加本次评比活动。

    七、联系方式

活动期间,相关信息将在网上发布,请登录“省公共服务平台”查询,或与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省电教馆)教育软件测试科联系,联系人:杨乃洪(手机:13951891962)、戴炳康(手机:13951693193)、徐冬青(手机:15005154239)、陶诚(手机:13814002950),办公室电话:02583752129

 

    附件: 1.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学科教学整合课例        

         2.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多媒体课件        

         3.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教案

         4.资源上传标准

二〇一二年五月八日

附件1:              

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学科教学整合课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基本要求

思想性

教学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要求,无错误导向性表述,无不适合学生的内容,能体现现代教学思想。

科学性

教学内容符合国家课程标准,无科学性错误。

合法性

教学内容以及资料的引用等无侵犯他人权益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和人格权利。

教学目标和方式

15分)

目标正确

教学目标的设计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妥当、明确;综合地体现着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要求。

定位、对象

正确定位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教学对象明确、具体、可测。体现着教育性、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可控性的要求。

教学方式

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示和论证;媒体的选择和结合能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

教学内容和组织

15分)

准确性

教学内容丰富、科学,表述准确、规范,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

内容呈现

语言简洁、生动,文字规范,学科语言准确,文本、音视频等素材运用恰当,结构合理,内容符合学生的兴趣,能够引导学生思考和表现。

组织合理

教学环节流畅、紧凑,层次清楚,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效率较高;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

三维目标能自然恰当地融入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性好。

教学效果

15分)

目标达成

教学活动能有效地达成了教学目标,学生知识得到提高,能力得到培养,教学和学习效果明显。

培养学生

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得到充分体现,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媒体手段

15分)

新技术运用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演示适时、适宜,讲演结合,教学效果好。

运用效果

熟练运用新技术手段,能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

教师素养

15分)

教师仪态

教师上课形象大方,表现自然,衣着、打扮简洁得体。

协调能力

教学灵活,应变能力强,口齿清楚,表达正确,字迹、版面清楚、规范。

录制技术

15分)

视频

画面清晰,播放无抖动,布光均匀,色还原准确,镜头跟踪迅速,能及时反映教学内容。

音频

声音清晰、响亮,讲话、音乐不失真。

后期

有后期编辑,编辑点干净、流畅,没有穿帮、废镜头等,有片头片尾。

加分项10分)

有突出教学特色或教学效果等

附件2            

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多媒体课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基本要求

思想性

教学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要求,无错误导向性表述,无不适合学生的内容。

科学性

教学内容符合国家课程标准,无科学性错误。

合法性

教学内容以及资料的引用等无侵犯他人权益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和人格权利。

教学目标

25分)

目标确定

课件的教学目标明确,选题恰当,内容结构合理且有特色,适应教学对象需要。

定位、作用

课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增加教学信息量或扩大教学新视野。

教学效果

25分)

目标达成

课件教学内容展示规范、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易于接受、具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能促进对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培养学生

课件能引导思维方法,促进知识探求、问题解答和效果测评,提高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能促进师生互动、有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

技术性

20分)

设计制作

课件设计规范、构思巧妙,节奏合理、创新新颖,符合教与学的原则,能创设适量情景,信息呈现和逻辑层次清晰,具有较高的适用性和使用价值。

运行状况

课件制作运动图像、动画、声音、文字及模拟仿真组合恰当,编制合理,职能性好;课件功能设计完备,操作方便、容错能力强、兼容性能好灵活,交互性强。

媒体应用

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技术表现符合多媒体认知的基本原理。

软件使用

采用和教学内容及设计相适应的软件,软件应用有较高的技术水准,用户环境好,使用安全。

艺术性

20分)

界面设计

界面布局合理、新颖,有创意,整体风格一致,导航清晰简捷。

美工效果

多媒体制作精细,吸引力强,激发学习兴趣,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

加分项10分)

有突出等教学特色或教学效果等

 

附件3:             

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教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基本要求

思想性

教学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要求,无错误导向性表述,无不适合学生的内容,能体现现代教学思想。

 

 

科学性

教学内容符合国家课程标准,无科学性错误。

 

 

合法性

教学内容以及资料的引用等无侵犯他人权益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和人格权利。

 

 

教学目标和方式

20分)

目标正确

教学目标的设计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妥当、明确;综合地体现着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要求。

 

 

定位、对象

正确定位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教学对象明确、具体、可测。体现着教育性、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可控性的要求。

 

 

教学方式

教学内容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示和论证;媒体的选择和结合能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

 

 

教学内容和组织

25分)

准确性

教学内容丰富、科学,表述准确、规范,条例清晰,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环节符合认知规律。

 

 

内容呈现

文字规范,学科语言准确。 文本、音视频等素材运用恰当,结构合理,内容符合学生的兴趣,能够引导学生思考和表现。

 

 

教学效果

25分)

目标达成

教学活动能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学生知识得到提高,能力得到培养,教学和学习效果明显。

 

 

培养学生

能体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媒体手段

20分)

新技术运用

教学内容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运用效果

熟练运用新技术手段,操作方式简便、快捷。

 

加分项10分)

有突出等教学特色或教学效果等

           

 

江苏省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指标教案

附件4         

资源上传标准

一、学科教学整合课例

作品内容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课堂实录。

1.上传到大赛平台的课例为流媒体视频文件,格式为*.flv,分辨率:480 * 360,比特率:400 kbps,帧速率:15 fps,大小不超过200M

2.课例报送光盘视频文件,格式为*.mpg, 编码方式mpeg2,分辨率720x576,码率要求能达到不低于4000kbps的DVD标准。

3.幼儿园课例时长不超过25分钟,中小学课例时长不超过45分钟。

4.课例须经过后期剪辑,开头须有一幅片头,包括:教材版本、年级、学科、课题名称、执教者、学校名称;结尾有一副片尾,包括:制作单位、制作时间。

5.技术要求:画面清晰,色还原准确;剪接到位,不出现穿帮,废镜头等;镜头摇移平稳,构图讲究,能及时呈现教学内容;画面播放流畅无停顿,声音清晰,讲话、音乐不失真,无不良的视觉、听觉效果。

     二、多媒体课件

作品内容为与教学紧密相关的多媒体CAI、网页型课件及其他类型的积件等。

1.统一用*.zip格式上传,建议使用FLASH或网页型工具研发课件,以方便在线展示,大小不超过30M

2.技术要求:界面应布局合理,窗口大小应适当,不宜过大或过小,整体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若是交互性动画,操作应方便、灵活,交互性强,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

三、教案

作品内容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设计。上传文件的格式为*.pdf, 大小不超过30M

 


核发:Apple 点击数:222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