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思维”社团2019年度秋学期工作总结
日期:2019-12-17 11:32:52  发布人:团委  浏览量:603 打印本文

“爱因思维”社团2019年度秋学期工作总结

这学期,我们“爱因思维”社团活动的组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渡过了一个丰富充实的一学期。我们针对学有余力,对物理感兴趣的学生,通过有计划、有对象、有目的、有地点、有内容、有指导老师,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及参加学科知识竞赛做铺垫,特别是为今后的中学物理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力求在今后的物理课程学习和学科知识竞赛及学业水平测试取得更好成绩,使得我校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学习热情,更上一个台阶。本学期我社团开展社团活动如下: 

1、这学期指导老师除利用各自平时的教学进行个别有针对性地指导外,同时结合星期三下午第四节课时间集中开展活动。

2、通过开展学科社团活动,使学生知道物理知识在日常生活、国民经济和高科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样既发挥了学生特长、开发智力、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又丰富了校园生活、增强了学生探索科学和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又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动手动脑、创新精神、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以全面发展。

 3、在内容安排方面,此次给予学生准备的素材都是针对学生经过挑选的趣味性素材,同时又结合了物理的学习内容,既学到了基础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其中有几个实验,学生非常感兴趣,例如:“感受力的作用效果”,由于该实验现象非常直观非常有趣,所以一开始学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跃跃欲试,其实该实验就是应用到了必修一第二章相互作用力的内容,同时又让学生了解了日常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又如“测自行车的速度”、“计时标准和工具的变迁”等等。

4、及时对活动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在每次活动中,社团成员都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过程中完全体现了学生的一种对科学的热爱以及对社团活动的支持。特别是第二期的活动中,我们邀请王老师和华老师针对学业水平测试做专题讲座,很多学生都来听课,对学生的帮助也很大,物理学科过关率达到98%。这样的结果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下次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做得更好。

5、不足之处:在我们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我们也不能忽略,例如:(1)有时活动的时间不足,出现了空缺;(2)高中学生课业比较繁重,课后的小制作时间上得不到充分的保证。另外,也有部分学生起初兴趣大,后来活动不够积极,出现比较散漫的现象等。

总体来说,在这学期的每次社团活动中,我们都精心准备,始终贯彻本社团的宗旨“让兴趣成为动力,体验科学的乐趣”,1、团结我校物理爱好者,为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与研究学习的条件;2、丰富我校学生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眼界,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3、提高我校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4、提高我校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过去的成绩并不代表现在。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着不少的困惑和困难,我们的工作还需要很好的去完善。我们也一定会继续总结经验和教训在来年的工作中做得更出色。

 

 

  

2019-12-25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60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