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课题春风,绘科研蓝图——泰州实验中学举行课题论证活动
日期:2024-03-20 11:39:14  发布人:办公室  浏览量:182 打印本文

我校注重以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校优质化、特色化发展。为深化课题研究,规范课题实施,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2024年3月17日下午,学校开展了课题论证活动。泰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胡唐明副主任、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叶副权副局长、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沙华中主任、高港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叶新和主任、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蔡鑑民主任、兴化市教师发展中心彭光俊主任泰州实验中学卞玉年书记、王加升副校长、毛玉梅副主任及各课题组成员在综合楼一楼参加了课题论证活动。

 

 

本次课题论证会共有五个课题开展活动,一项泰州市教学研究课题结题,一项泰州市教学研究课题和三项泰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期推进,分别是《指向核心素养的“泰微课”与“主体参与课堂”的深度融合研究》《统编教材<中外历史纲要>“探究与拓展”栏目教学研究》《基于深度学习视角下的高效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新高考模式下的数学课堂教学引入研究》《“双减”背景下,城乡结合部高中语文教学提质增效的研究》。

 

会议伊始,卞玉年书记代表学校向莅临会场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主体参与”教学特色,希望专家对我校的课题研究及其他教科研工作提供宝贵建议。

课题主持人杨建忠副校长、王秋丽老师、李菲老师、张丽梅副主任代表各课题组分别做了结题报告、中期报告,各自就课题研究的问题提出、研究意义、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课题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及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一一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

 

杨建忠副校长作《指向核心素养的“泰微课”与“主体参与课堂”的深度融合研究》和《统编教材<中外历史纲要>“探究与拓展”栏目教学研究》的结题报告和中期报告

王秋丽老师作《基于深度学习视角下的高效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中期报告

李菲老师作《新高考模式下的数学课堂教学引入研究》中期报告

张丽梅副主任作《“双减”背景下,城乡结合部高中语文教学提质增效的研究》中期报告

 

 

 

 

听取了各课题主持人的汇报后,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价值以及课题组已经开展的工作,并就课题的研究内容、成果、课题研究的过程及后续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有效指导,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泰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胡唐明副主任肯定了泰州实验中学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对课题研究如何“做成果”“做文献”“做证据”“做材料”“做推进”等几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卞玉年书记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学校将会为课题研究提供所必需的经费和材料,创设宽松的研究环境,使课题研究顺利推进。同时,希望课题组成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根据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研究工作,将研究和实践有机结合,开展真研究,做出真成果。

本次课题论证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不仅让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也让参会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和教科研有了更深的思考。我们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一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进一步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科研发展。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18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