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泰微课”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日期:2019-08-27 17:52:55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04 打印本文


“泰微课”是我市基于微视频学习资源促进学生数字化学习的一项信息化应用项目,是实现学生学习空间“人人通”,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重要手段,是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市教育转型升级“163”行动计划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重点开发项目。为更好地利用“泰微课”学习资源,充分发挥“泰微课”学习资源的作用,根据市教育局泰教电〔2014〕16号文件精神,打造我校卓越教育体系,特制订我校“泰微课”推广应用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卞玉年

副组长:王彬  李瑞林    杨建忠   王加升

2.工作小组

  长:王彬  杨建忠

  员:教务处、教科室 教育技术中心

全体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学科科任教师

二、实施步骤

(一)网上注册阶段(2.18-3.18)

1.教师层面

所有教师均需完成“泰微课”注册(登录http://twk.tze.cn,选择“我是教师”,进入资源管理平台,点击注册,根据平台提示,输入准确信息,完成实名注册),保证注册率达到100%。

2.学生层面

所有学生均需完成“泰微课”注册(登录http://twk.tze.cn,选择“我是学生”,进入学习辅导平台,点击注册,根据平台提示,输入准确信息,完成实名注册

各班班主任先行学习“泰微课”平台--“帮助中心”栏目内容,并尝试用本班一名学生姓名进行注册,了解学习资源的检索方法。利用自己上课的时间,专门向学生宣传介绍“泰微课”在学生个人自主学习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优势,以及学习资源的检索方法,示范实名注册操作流程,动员学生在家中完成注册(短信动员家长积极参与),个别家中无电脑的学生利用班主任的电脑完成,特别要提醒学生记牢密码。

班主任要统计学生注册情况,并在3月20日前将班级学生的注册情况报教务处邮箱(827615835@qq.com)。

(二)注册情况检查阶段(3.20—3.31)

对照注册要求,对班级学生注册率和教师注册率进行检查通报,并纳入班主任考核和教师绩效常规考核。

(三)推广应用阶段(3.1以后)

1.教师层面

在前期教师已完成“泰微课”基本制作任务的基础上,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泰微课”的创作,加强合作与研究,对“C”、“D”等级的微课进行重新创作录制,力争制作出更多 “A”等级的微课。另外,不限学科、年级,动员全体教师结合各科教学,创作出更多的优质微课,丰富“泰微课”资源库。

学科教师积极登录“泰微课”资源管理平台,选择、有针对性的教学视频资源,开展视频应用指导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2.家长层面

班主任通过校信通、QQ群等家校联系平台,积极引导家长在家中利用“泰微课”学习辅导平台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定期与家长或学生交流等。

三、推广应用措施

1)教务处期中,期末统计每位老师使用泰微课的节数,根据使用情况进行奖励。

2)各备课组长下载与本学科相关的同一专题小切口的泰微课供老师们集体备课时选用。形成适合校情、学情的主体参与下的泰微课应用的精品教学案例并收集成册,形成泰微课校本教学案。作为评选优秀备课组的条件之一。

3)在课堂教学中,课堂导入根据本知识点的内容引导学生观看泰微课视频,根据知识点设计新颖的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根据教学重点、难点的需要适时插入与之对应的泰微课。这一要求,作为课堂常规考核的重要条件。

(4)在同课异构中,每位参赛的老师必须融合泰微课教学。作为评优课的条件之一。

(5)通过课题研究,推进“泰微课”助推下的主体参与课堂教学研究。学校要求45周岁以下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积极撰写论文。作为职称评定的条件之一。

                            

                     2019.8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0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