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关于做好开学工作应对预案的工作方案
日期:2020-02-18 19:24:38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06 打印本文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切实做好开学应对预案。

一、开学前准备及开学报到工作

1. 3月1日前,各学科备课组结合教研室新学期教学进度利用备课组的qq群、微信群认真研讨,备课组长制订好新学期教学计划,并请各备课组长于2月20日前将新学期教学计划上传827615835@qq.com

教务处在学校qq群、微信群、校园内网公布2020年春学期校历、教师课务分工表、课程表、高中部晚自习值班表。备课组长到教务处领取三表一历、备课笔记、集体备课记录。

2. 3月1日,上午9:00初中部学生到校报到注册,下午2:00高中部学生到校报到注册。

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开展缺课登记。严格执行学社工因病缺课等级追踪制度,在24小时内将学生因病缺课信息上报“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http://www.jscdc.cn/school)。

了解登记学生寒假期间的行踪,为每一位学生测量体温,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并对因病缺课学生进开展网络教学、补课。

以班级为单位,打扫、整理教室,开窗通风。班主任带学生排队有序领取课本。

二、统筹实施线上教学。结合寒假期间学校高中部“空中课堂”实施情况,继续借助无限宝实施“空中课堂”。发挥备课组集体的作用,整合备课组的师资力量。为每一名学生注册账号登录上线学习,确保每个学生均能开展和接受线上教学。

各年级选派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九门学科老师,排好周日“空中课堂”课程表,每周日上午7:40-11:20 ,下午1:40-5:20每天4个不同学科老师线上教学,并与学生互动。

各年级主任将省名师空中课堂的课程表及学习内容发给班主任,班主任发给学生家长。从2月10-21日要求学生在家按省名师空中课堂课程表收看学习省名师空中课堂直播或录播的课程,并做好听课笔记。各年级选派九门学科老师安排2月22-29日的课程表,进行校空中课堂的教学。

班主任建立班级师生qq群、微信群,学生与老师互动,有不懂的问题,老师答疑并布置课后作业。家长每天发学生在家收看学习省名师空中课堂的照片给班主任,班主任将家长发来照片以---年级---班级命名打包发给年级主任。年级主任再打包发到邮箱827615835@qq.com 

2.坚持免费适用原则。创正教育无极宝平台坚持免费原则供师生使用,不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及向学生和家长推荐的教学资源,都是经过学科备课组长审核通过,确保适用于师生、家长现有的软硬件条件和内容安全。

3.强化过程质量管理。学校根据实际制定统一网络课程的作息时间表,确保教师实时指导到位,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有序。安排骨干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备课组长加强教案审核和质量监控,确保目标明确,难度适当,实施高效。同时,要强化线上作业反馈和形成性测验,做好答疑辅导和补差补弱,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获得感。

各年级师生认真收看省名师“空中课堂”,老师通过班级师生的qq群或微信群与本班学生在每天上午7:40-8:40或晚上6:40-7:40互动答疑。各班主任每天截三四个师生互动的图发给年级主任。年级主任收集好相关截图,每天打包发至827615835@qq.com 

线上学习时,各班主任教育学生注意电子产品的用眼卫生,要求学生坐姿端正,不弯腰驼背,保持适当的阅读距离,手机0.33-0.4米,电脑0.4-0.7米,电视3米以上,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屏幕。屏幕亮度舒适,不能在暗处观看,要有舒适的环境照明,且目光不能直射眼睛、电子屏幕。

4.推动阅读强基工作。结合“泰州教育大阅读”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学生的自主阅读。高中语文组切实做好阅读书目的推荐工作,兼顾各类书籍,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阅读需求。确保在延期开学期间,每位学生至少读完一本书(整本书阅读)。

5.提高协同育人合力。学校积极动员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线上学习和线下活动,做到“任务明确,完成高效,常态沟通”。同时,充分借助教研部门的力量,依据市教研室提出的各学科教学内容参考意见,制订本校各年级具体的学习任务,落实课时安排、反馈点评以及答疑辅导。

二、时间安排

2月10日至2月29日。

三、课时安排

1.文化类

初中7-8年级:语数英每天1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各2课时,每天共5课时;

高一、高二年级:语数英每周每课程5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2-3课时;

初中9年级及高三年级:语数英每周每课程6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各3课时,每天共6课时。

2.体育艺术活动类

1)室内体育活动:每天运动不少于1小时;

2)艺术欣赏:每天不少于半小时;

3)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指定时间统一观看,1课时;

4)防疫专题:指定时间统一观看,1课时。

四、课程内容

7-8年级、高一、高二年级。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建议安排以下内容:(1)推荐阅读书目:文学、艺术、科普读物。每个年级语文、英语学科2-3册,其它学科1-2册。各学科可以指定其中一册书,提出相关作业要求。(2)已经学习过的内容的专题型讲座(附件1),由各学校独立或几个学校合作进行。(3)体育运动1小时:可以用推荐的活动项目(附件1),也可以由学校自行设计。(4)艺术学科推荐艺术欣赏的作品。

初三年级、高三年级。除使用上面的(3)(4)及附件中推荐的专题之外,根据中高考需要,科学安排专题复习教学内容。

五、实施路径

1.线上教学。具备线上互动直播教学条件的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依托适当的网络平台集中进行线上教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等手段进行个别辅导。其他学校可以组织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学习强国”等平台在线收看或点播。

2.指导自学。建议各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根据市教研室推荐的“泰微课”资源(附件1)或自主选择“省名师空中课堂”中的免费资源,组织学生集中收看,明确目标、任务,及时布置作业,做好反馈、点评与答疑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附件1:中小学各学科指导内容及免费学习资源链接

1.小学资源链接:http://www.taiwk.com/Learn/Index/32347

2.初中资源链接:http://www.taiwk.com/Learn/Index/32341

3.高中资源链接:http://www.taiwk.com/Learn/Index/32048

(请用泰微课账号登陆后查看和学习)

泰州实验中学关于做好开学教学工作的应对方案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切实做好开学教学工作,特制定开学教学工作应对方案。

一、 开学前准备及开学报到工作

1.3月12-13日各班主任详细统计学生2月12日后所在地点及行踪、居家情况、身体情况,汇总表报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学校确认可于3月15日到校报到及暂缓报到的学生名单。

2. 3月10日前,各年级部结合年级实际,制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各学科备课组结合教研室新学期教学进度利用备课组的qq群、微信群认真研讨,备课组长制订好新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并请各备课组长于3月10日前将新学期教学计划上传827615835@qq.com

教务处在学校qq群、微信群、校园内网公布2020年春学期校历、教师课务分工表、课程表、高中部晚自习值班表。备课组长到教务处领取三表一历、备课笔记、集体备课记录。

3. 3月15日,经确认可到校报到的学生,初中部上午9:00到校报到注册,高中部于下午2:00到校报到注册。高中部晚自习正常进行。

班主任做好暂缓报到学生心理辅导安慰工作,3月15日起每天对本班学生开展缺课登记。严格执行因病缺课追踪制度,在24小时内将学生因病缺课信息上报“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http://www.jscdc.cn/school)。

3月15日起,每天上、下午给每一位学生在校门口测量体温,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并对因“疫”因病缺课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补课。

以班级为单位,打扫、整理教室,开窗通风。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排队(前后间隔1米以上)到初中楼1楼有序领取课本。

二、统筹实施线上教学。结合寒假期间学校高中部“空中课堂”实施情况,对因“疫”因病缺课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补课。发挥备课组集体的作用,整合备课组的师资力量。各年级选派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九门学科的骨干老师,排好“空中课堂”课程表,每周日上午7:40-11:20 ,下午1:40-5:20每天4个不同学科老师线上教学,并与学生互动。每一名学生注册账号登录上线学习,确保因“疫”因病缺课学生均能接受线上教学。

班主任建立班级师生qq群、微信群,学生与老师互动,有不懂的问题,老师答疑并布置课后作业。家长发学生在家收看“空中课堂”的照片给班主任,班主任将汇总家长发来照片以---年级---班级命名打包发给年级主任。年级主任再打包发到邮箱827615835@qq.com 

三、推进阅读强基工作。结合“泰州教育大阅读”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学生的自主阅读。高中语文组推荐阅读书目,兼顾各类书籍,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四、指导学生自学。建议各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根据市教研室推荐的“泰微课”资源(附件1)或自主选择“省名师空中课堂”中的免费资源,组织学生集中收看,明确目标、任务,及时布置作业,做好反馈、点评与答疑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五、坚持免费适用原则。无限宝空中课堂平台坚持免费原则供师生使用,不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及向学生和家长推荐的教学资源,都是经过学科备课组长审核通过,确保适用于师生、家长现有的软硬件条件和内容安全。

六、强化过程质量管理。学校根据实际制定统一“空中课程”的作息时间表,确保教师实时指导到位,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有序。安排骨干教师开展“空中课堂”授课,备课组长加强教案审核和质量监控,确保目标明确,难度适当,实施高效。同时,要强化线上作业反馈和形成性测验,做好答疑辅导和补差补弱,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获得感。

学校教务处加强对各年级“空中课堂”的监控、统计。

线上学习时,各班主任教育学生注意电子产品的用眼卫生,要求学生坐姿端正,不弯腰驼背,保持适当的阅读距离,手机0.33-0.4米,电脑0.4-0.7米,电视3米以上,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屏幕。屏幕亮度舒适,不能在暗处观看,要有舒适的环境照明,且目光不能直射眼睛、电子屏幕。

 

 

 

 

七、作息时间安排

泰州实验中学2020年春学期延期开学自主学习作息时间表

 

 

   

 

 

7:00-7:30

第一节

第二节

7:40-8:25

8:35-9:20

第三节

第四节

9:40-10:25
10:35-11:20

中午

 中午适量运动、休息

第五节

第六节

1:40-2:25
2:35-3:20

第七节

第八节

3:40-4:25
4:35-5:20

 

晚上

  

6:20-7:00

收看《新闻联播》

7:00—7:30

晚自习(答疑)

7:40-10:00

作业上传

10:00后

八、课时安排

1.文化类

初中7-8年级:语数英每周日1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1课时;共4课时

高一、高二年级:语数英每周日1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1课时;共4课时

初中9年级及高三年级:语数英每周日2课时,其余文化课程每周日1课时,共7课时。

2.体育艺术活动类

1)室内体育活动:每天运动不少于1小时;

2)艺术欣赏:艺术组推荐艺术欣赏,每天不少于半小时;

附件1:中小学各学科指导内容及免费学习资源链接

1.初中资源链接:http://www.taiwk.com/Learn/Index/32341

2.高中资源链接:http://www.taiwk.com/Learn/Index/32048

(请用泰微课账号登陆后查看和学习)

              泰州实验中学教务处

             0二0年二月十四日

姓名

年级

用户名

密码

主讲老师

高一

tzsyzxgyzj

npx10184

助教老师

高一

tzsyzxgyzj1

yzw20207

主讲老师

高二

tzsyzxgezj

cxa62902

助教老师

高二

tzsyzxgezj1

cpa34414

主讲老师

高三

tzsyzx01

psk72789

助教老师

高三

tzsyzxzj01

dsb88941

教务处

高三

tzsyjw10

pcm02152

部分截图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