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方净土 用爱写好师德
日期:2012-04-25 14:51:34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531 打印本文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望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我毕业后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原来的寺巷中学,登上三尺讲台,圆我的教师梦。工作十几年,在我们现在的实验中学,我不仅感受到做老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有学生的不理解,工作的平凡和奉献。                 21世纪,新时代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在哪?在我看来,那便是看似轻实则重的师德
   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这是师德的实质。也许大家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给学生传授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也一点点冷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总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记得我第一次教初三时,上辅导课,一个成绩较差的男生听不懂就不耐烦,左转右盼,找人说话,我批评了几句,顿时,他就急了,一气之下甚至冲出了教室。一瞬间,我也觉得委屈,怎么有这样的学生?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同时告诉他的班主任事情的经过。第二天,在班主任的教育下,他知道自己错了,跑过来跟我道歉,临走时突然鞠了一个躬,再次说了一声:“老师,对不起!”一时间,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流淌,一种欣慰?一种感动?说不清楚。这就是孩子,也是教育的魅力。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与这些青春少年相处,你会渐渐感觉到他们活力,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你的关怀。如果身为教师的你忽略了这一点,纵然你有高深的学识,耀眼的才华,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化解这一问号的奥妙,便是师德的深刻含义——爱。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分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祖国未来的栋梁。

  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在操场上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很大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物欲横飞的年代,我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

 

                                               演讲者:陈改芳

                                               2012419

核发:Apple 点击数:153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