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优秀的物理教师
日期:2012-04-25 14:41:08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525 打印本文

做一个优秀的物理教师

泰州实验中学高中理科支部     陈海洋

本人深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和现代政治文化、公民意识的教育,有很强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责任感,有很强的道德自省意识和行为匡正自觉性。因此,本人道德纯正,品德淳厚,行为规范,作风正派。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党的历史、章程,党在新时期的理论创新也时刻在教育我,督促我: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内在修养,加速吐故纳新,加深思想认识,提高政策与理论水平。而作为一名教育者,职业责任感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也不断教育鞭策着我,使我谨言慎行,言行一致,举止体现文明和教养,契合时代,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在工作过程中,发扬吃苦耐劳,勇敢索取创新的精神,兢兢业业,执著热情,巩固专业基础,吸收新鲜养分,尝试教改新法,让工作稳中有变,变后见成效!

通过教学实践发现:中学生在学习物理时普遍感到困难,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不高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大部分都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但他们这种学习积极性往往是短暂性的,当遇到较为抽象的物理知识时,便很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如何激发并稳固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学生思维活跃、情感丰富、求知欲强的特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进而提高物理教学的效果。

用实验导入新课的方法,激发探求兴趣。一般说来,学生进入课堂后,注意力和情绪并不是立刻就能转移到听课上来的,因此,教师可以在讲课开始前,做一些趣味性强的实验,使学生产生新鲜或好奇感,这便可以将其自然引导到特定的教学情境中。然后再适当提出几个既新鲜有趣又具有启发性的问题,使学生产生悬念,便能引起学生的思考,最后通过授课解决悬念。这样引人入胜的开头,先声夺人,可以造成学生渴望探求的心理状态,从而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利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激发和提高学习兴趣。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讲授语言艺术是一种很重要的教学基本能力,较高水平的讲授能够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教师富有哲理的幽默、生动的讲解,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学生,使学生愿意听,从而在轻松的环境中接受知识、增加技能。因此,教师应该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在教学中注意讲授语言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教学生动风趣,不但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例如,在讲势能时,可对学生说:当落叶从树上飘落时,大家会照样漫不经心的在树下散步;可是,当人们看到树枝上架着一块砖头时,肯定会愕然而止!顿时教室里笑声四起,笑声过后再给大家解释物体的势能和质量有关。这样,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品德修养,还要积累自己的教学技巧,做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


 


核发:Apple 点击数:152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