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的选择》
日期:2012-05-09 08:41:35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505 打印本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2004年毕业至今,我大约已经当了8年教师。教师是一个很能体现个人价值的职业。看着学生在自己的教育下,由懵懂无知到学识渊博,他们在任何一个方面的成长都让我觉得很是欣慰。我就像一个园丁,看着自己亲自培育的幼苗长大。这巨大的成就感是什么也取代不了的。我们的圣贤先师孔老夫子,不失为一个成功的为师者。他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其弟子或在道德上有不菲造诣,或在为政辅国上有不朽功勋。教师的价值一部分是通过学生来体现的,但同时,教师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为历史、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我选择教书是因为它适合我的个性。我喜欢不断前进,成为这样一种人:灵活、善于交涉、能胜任多种责任、乐于助人、善于倾听、富于创造、热爱一切。我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帮助他们学习或改掉一些坏习惯,并且可能用微妙的或者简单明了的方式改变他们的生活。和孩子们在一起很适合我的性格,他们很有趣,也很坦率,他们真诚又不可捉摸,他们总是很宽容。

作为一项职业来说,教书也很适合我的生活方式。我现在已经是有孩子的母亲了,如果我不承认选择做教师的原因之一是有时间陪我的孩子的话,那就太不诚实了。我很喜欢跟孩子一起享受各种假期,寒假,还有暑假。我还喜欢这份工作的循环性质,它会有一个很明确的开始和结束,一位教师每年都和他的学生有一个崭新的开端,我认为这是教师职业的独一无二之处。

老师们,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把希望寄托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那么,我要做一个怎样的好老师才能赢得家长的信任,赢得社会的赞誉,提升我们自身的价值呢?

我要做一个有耐心、爱心、责任心的好老师。教师教书育人应是面对全体学生。从踏进校门当教师的那一天起,便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教育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同时又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一个环节出现缺陷会给其他环节构成困难,从而影响学生的正常成长。我虽然只是任课教师,但在平时教学过程中,遇到调皮捣蛋的或者上课不听讲的,我总是对学生谆谆善诱,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学习的方法。在我的课堂上,学生从不敢看课外书或者玩手机,因为我会毫不留情地点他名,并且没收。经常性的我的学生说,老师,你的眼睛怎么那么尖啊,这都发现。我只是对他们说,父母赚钱不容易,我要对他们和你们负责。在2007年那学期我带了当时的高二(8)的学业水平测试,那个班熟悉的教师可能知道班级状况。为了能让每位学生都能拿到高考入场卷,在会考前的两个月里,我每天利用中午与课间操的时间,把班上肯能存在危险的同学一个一个的背与讲解。经过我们师生的努力,最后那个班上所有的学生地理全部通过,我很开心。再讲我的一位学生:她是08届陈洁同学,高一的一次课间她问了我一个问题,问了什么问题不记得了,但是我知道学生遇到不懂的知识教师有责任帮助她,于是我就很耐心地把知识点讲了一遍。后来高二分班后,我有幸还教了她所在的班级,我还记得第一节课的时候,她一看见是我进的教室,当时眼睛一亮,显得很高兴,同时也有种放心的感觉。在后来的教学过程中,她对我说,老师,知道我为什么选地理吗?是因为高一的时候我问你问题,你一点都没有架子,而是很耐心地给我解决了问题,当时我就喜欢了你和你的地理课,所以我就选了地理。我一共带了她三年,现在仍然保持着联系。没想到自己的举动竟然打动了我的学生,真的很高兴。

此外,我还要做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好老师。“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碗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要给学生一桶水,教师就得长流水.”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我们更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随时“添水”、“换水”,不要使自己的一桶水成为“陈年老水”。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满足学生越来越广泛的知识需求。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可以向书本学习,多读教育经典,多读专业著作,多读教育报刊,多读人文书籍,只要这样,我们才能拓宽自己的视野,积累丰富的学识,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

我的演讲就要结束了,留在最后的只有我真心的祝福!希望天下所有的老师都能平安幸福!用健康的自己,去更好的诠释教师————这个能够酝酿奇迹的职业!

 

                     演讲人:高中文科支部  郭秀兰
核发:Apple 点击数:15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