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做人民满意的党员教师
日期:2018-03-27 10:36:5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79 打印本文

不忘教育初心,做人民满意的党员教师

泰州实验中学   卞玉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现代化教育的根本目标和追求。我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在走进师范高校,还是在职业的选择时,心怀怎样的个人初心,但我们的初心要渐渐统一到我国教育的初心上来。作为党员教师,更要始终将个人的初心统一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我国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上来,努力做人民满意的优秀的党员教师。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遇到好教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教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涌现一批好教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育人的职业,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一个好教师往往会积极的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们古人长讲风水,其实人就是影响最大的风水,好人就是最好的风水,好教师是学校最好的风水。教师发展学校,一个学校要有大树,要有文化品位,但更有大师,一个大师会影响一批人、一辈人,所以好老师的精神价值是学校的无价之宝,是学校的光荣。要建设美丽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人才,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所以涌现一批好教师是民族的希望。成为好教师应该是我们每个党员教师的人生目标。

什么样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呢?我们党员教师追求的职业标准应该是怎样的呢!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国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仅如此,同时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再次提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

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习近平同志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为做好教师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标杆。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以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党员教师。下面我从学校的实际工作要求,对广大党员提出四点具体的要求。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有责任担当的教师。

习近平同志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1.从国家层面看,要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习近平同志指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的具体的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从学校层面看,心怀办成高品质高中的学校理想。学校办学的理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是一致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一个个单位的具体的目标完成来实现,特别是学校肩负的育人历史使命,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是共同理想实现的基石。教师的发展需要好的平台、好的学生、好的校长、好的学校。在去年学期结束工作会议上,我已经明确表示了实验中学的办学理想,将实验中学建成一个教师有尊严、学校有声誉、学生有发展,文化有品位,和谐美好的四星级高中。我们少部分教师可能认为:泰州实验中学这块牌子不够响亮,让我们在此工作的老师,没有尊严,这是误读。学校无所谓好坏,关键是人。教师发展学校,只要有一批有担当、有水平、师德高尚的教师群体,就是一所好学校,好学校也是全体教师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心怀学校的办学理想。

3.从个人层面看,要有做人民满意教师的职业理想。个人的职业理想只有与共同理想、学校办学的理想一致起来、统一起来,才是现实的,也才能在为国家、学校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们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与职业理想,努力工作,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第二,坚守道德情操,做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成功教育需要一批批有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老师教师群体。“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坚守道德情操,需要我们心怀善念,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做师德高尚的教师。

1.有传统美德,常常心怀善念。孟子讲,一个心怀“善”念的人,要常怀“四心”,即恻隐之心、辞让之心、羞耻之心、是非之心。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作为党员教师更需有传统美德,常怀善念。我们实验中学地处城乡结合处,初中学生大多来自进城务工家庭,高中学生大都学生来自普通家庭,成长的环境不容易。我们要心怀恻隐之、辞让之心,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正确看待自己的得失,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不同层次的人次。

2.弘扬爱的教育,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习近平同志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泰州实验中学是学生相对四星级高中学生学业的基础比较薄弱,更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爱心和智慧。作为实验中学的党员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3.强化师德修养,做师德高尚的教师。高尚的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

第三,夯实知识功底,做教育教学技能扎实的教师。

知识、能力是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提出的基本要求,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必须有扎实的知识功底与教育教学技能。

1.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2.要有高超的教育技能。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3.要有娴熟的教学技能。老师自己掌握知识仅仅是基础,还需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的本领。作为实验中学的学生,更需要老师娴熟的教学技能。需要老师们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的结构、逻辑顺序。教会学生梳理知识、记忆知识的方法。要研究高考,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教会学生审题、解题的思路、方法、规范。学会分解知识,并将分解的知识能用最简洁的方式呈现给学生。用教会学生应用知识,将知识与生活有机的结合起来。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光荣而神圣,泰州实验中学赶上了医药高新区发展的天时,又介于海陵区与高港区的中心地带,只要我们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将实验中学建设成一个和谐美好的四星级高中,谢谢大家!

 


核发:Apple 点击数:21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