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日期:2010-09-28 10:11:19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663 打印本文

一、指导思想 

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学期,团委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总支和校长室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上级团委及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坚持以学生和青年教师为工作重心,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养,增强团员意识,发扬团员的先进性,以促进我校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面提高我校团员及青少年学生的自身素质,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与师德修养,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活跃校园文化,争创市直学校先进团委。

三、重点工作 

1、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延伸共青团育人舞台  

没有良好的认知,就没有正确的践行。本学期,团委将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橱窗等教育宣传阵地,强化认知水平;利用中学生团校,在青年中开展理论系列教育,强化理论学习;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的教育契机,借助主题活动等教育形式,强化理想信念。帮助青年学生准确把握社会发展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教育落到实处。  

2、完善加强团委、团员队伍的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做好团队工作的重要保证。本学期,我们将注重团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工作方法指导,每月第一周的周三召开一次班长、团支书例会,听取团支书工作汇报,了解团员队伍状况,并组织他们学习经验做法等,逐步提高团支书的思想意识,调动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争取培养一批在学生中有影响的学生干部,从而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团委、学生会将根据师生反馈和需求,不断完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使我校学生能真正主体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  

3、提高团员教师素质,发挥青年教师优势  

近几年,随着学校的发展,青年教师队伍得到迅速壮大和补充。团委将以学校的发展为目标,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教工团支部的作用,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开学后,校团委将积极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学习“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和“泰州市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标准,激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己;两月召开一次青年教师例会,并选择一名代表在例会上汇报工作心得体会,并邀请骨干教师,在青年教师例会中,交流分享经验;学期末,团委将汇总青年教师一学期的论文、公开课、获奖情况等成果并进行校级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希望通过这些活动,青年教师积极实践,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向骨干教师靠拢,切实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4、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增进团组织的凝聚力  

以主体参与校园德育文化建设为主线,推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文娱汇演”这一大型校园活动,结合 “一二·九”学生运动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征文、诵读以及演讲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升华中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引导学生投身和谐社会的建设。  

5、弘扬志愿者精神,激活学生社团力量  

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校团委将继续推进强化青年志愿者活动,将在全校推出“注册志愿者”活动,鼓励团员教师和广大学生积极注册参与。同时,为全体学生建立志愿者档案,并展开优秀志愿者评比工作,纳入学生德育考评,作为评优、推优入团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学校党总支和上级团委的指导下,重点在敬老爱幼、服务学校发展、环境保护、全校的大型活动方面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学生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素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学期,在党总支的支持和指导下,团委将统筹组织建立四类学生社团(文学社团、体育社团、音乐社团、美术社团),制定《泰州实验中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本学期团委将重点建设扶持两个学生社团,确保有指导老师、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活动时间。每位指导老师要求精心给社团学生辅导,带动学生在课外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定期开展展示活动,通过这些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在学校形成一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6、学生会工作逐步正常化、制度化  

在上学年工作基础上,将对学生干部进行换届调整,成立泰州实验中学第四届学生会。本学期团委针对学校常规管理的实际情况,加强学生会的自主管理,将学生会常规检查细则发放到各班,使学生在检查中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坚持作好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的结果每周汇总公布,使班主任能及时的了解班务工作的疏漏之处,及时改进。从而杜绝校园不文明现象,优化泰州实验中学学生的精神风貌,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学生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将增强学校常规管理的力量,力争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有效的向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监督的方向转变。  

7、发挥党团纽带作用,做好推优入团入党工作  

推优入团是团组织建设的源头,推优入党是团组织建设的基石。为了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委将在落实开展团校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发掘优秀的学生,使他们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共青团、热爱共青团,并志愿加入到共青团组织中。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业余党校学习活动,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授课人、参加对象,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使党的基础知识入耳入脑,切实加强对入党先进分子的思想道德教育。  

为了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政治热情,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委采取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增强团员教师参加业余党校学习的积极性,鼓励思想上进的优秀团员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总支推荐优秀团员教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配合党总支做好组织、宣传入党工作。     

8、注重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橱窗是我校的主要文字及书画宣传阵地,本学期团委将利用橱窗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开展的工作,展示学生优秀书画作品,公布学校、师生的获奖情况,设立安全教育等宣传专栏。本学期力争通过学校网站、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宣传阵地,积极介绍团的知识,宣传团的活动,推广团的经验,传播团的文化,推动团的工作不断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尽一份力。同时加大对外信息宣传力度,积极将学校的大事、时事、重要活动举措等向校外网络媒体等投稿、上传信息,进一步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本学期,团委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合作、热情真诚地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把团委工作做细做实,力争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努力使团委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共青团泰州实验中学委员会

                                         2010年8月30

具体工作安排  

时间  

内容  

20109月  

1、继续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和高一新生团员档案整理

2、召开团委委员会议,制定新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3、召开第一次班长、团支书会员,采集新团支部书记名单,促进团支部书记互相认识交流,布置9月份工作。

4召开青年教师大会,学习“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和“泰州市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标准

5、向初一、高一招聘学生会成员并做好相关培训,启动学生会工作 

6、成立新一届校志愿者服务队,计划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

7、组织成立学生社团,邀请部分教师为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并举行一次活动 

201010月  

1组织学生会换届竞选,拟改选成立第四届校学生会。

2、召开班长、团支书例会,围绕国庆,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3业余党校开班授课。

4、组织一次青年志愿者活动

5、学生社团进行一次成果展 

201011月  

1、邀请骨干教师向青年教师作课堂教学以及学生管理的经验介绍。  

2、各团支部上报本班未入团人数及团校人员名单,拟在月底开班授课。

3做好吸收新团员及团费收缴工作 

4、对学生会成员进行一次培训 

5、组织一次青年志愿者活动 

201012月  

1、与政史地组联合开展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

2、组织举办“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娱汇演”

(活动筹划、节目筛选、彩排、汇报演出)   

3、业余党校授课

2011年元月  

1、接受泰州教育团工委考评 

2、做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评选工作

3、汇总青年教师一学期的论文、公开课、获奖情况等成果并进行校级十佳青年教师评选 

4、做好学期末的总结工作

 

备注  

以上活动基本上按制定计划执行,若学校、上级团委另有任务安排,则以学校、上级团委的要求来执行。  


核发:Apple 点击数:166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