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日期:2014-03-03 15:09:52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30 打印本文

泰州实验中学

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和志愿者行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修身立德,积极投身于校园文明建设,为共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学校团委积极响应市直教育系统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决定于20143月启动,全年开展落实“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团工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为指导,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围绕“敬老爱幼”“社区实践”“校园文明”“道德传承”等方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发展”的志愿精神,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实践中传播文明。活动坚持贴近校园、生活,活动内容、形式创新有效,活动开展常态,让全校师生成为新时代雷锋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活动时间

  20143月——12

三、活动内容

紧扣教育团工委“学雷锋”志愿服务十大活动,结合我校学生实际与区域特点,自主开展活动项目,让“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1. 以“崇善尚美”为主题开展作文竞赛活动。通过作文让学生从思考素材到作文成形直至获奖中感受“真善即美”,让美德教育贯穿雷锋精神,让自己的笔尖迸发“奉献与大爱”,做到美德思想方面的传承。

2.“走进市福利中心”“寺巷敬老院”“泰州特校”。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代表走进他们的生活,在物质上对老人、儿童提供帮助,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在精神上让身边的空巢老人感受社会大家庭中的子女的关爱、让孤残儿童感受家庭的温暖。

3.“义务整理图书”志愿活动。在3月底前协助学校图书馆搬迁,由我校的青年志愿者社团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分批走进学校图书馆,开展整理图书、搬运图书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从行动中接受到书本内涵的熏陶。

4. “立足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美化校园、美化城市形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教师、学生立足校园,走进社区和城市广场、公交站台及景点(园博园、人民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如清扫路面、清除城市“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等,以实际行动投入绿色校园和泰州文明城市的创建中,让自己成为环境的主人。

5.“美化家园,义务植树”志愿活动。倡导青年通过植树护绿的形式,怀着心中的梦想播种希望的树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当代青年的公益意识和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改善环境(该活动环保社团牵头)。

四、活动要求

成立学雷锋专题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德育校长、副组长团委书记及副书记,每次活动做到认真组织、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紧跟教育团工委领导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把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是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团委、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要在学校的统一协调下,充分准备,狠抓落实,在全校掀起讲道德、树新风的热潮。

(二)全面动员。全校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是本次活动的主力军,各班、学生会要充分发挥团支部和学生组织的作用,通过主题日活动(班队会)等形式,全面动员,深入发动,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突出特色。团委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统筹安排,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勇于创新,在活动中抓住特色、找出亮点,切实抓出实效。

(四)广泛宣传。要充分运用校园网络(内网、无纸化办公平台)、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团员青年中的先进典型。要注重宣传本次活动对加强道德建设、增强团员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为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总结表彰。团委将对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及时进行总结,并对“学雷锋先进班级及个人”给予表彰。

 

 

泰州实验中学团委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日

该文章所属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核发:Apple 点击数:17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