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特校生活,感受幸福人生——学生参观心得
日期:2014-03-13 15:41:3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34 打印本文

体验特校生活,感受幸福人生

——学生参观心得

让世界充满爱

高一(8)班   刘志成

3月4日中午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特校爱心之旅活动,随行的老师说特校的学生学习都很辛苦,但他们都很用功。老师还说他们过年的时候有些爸爸妈妈都不愿意带他们回去。
    当时我还在想我们这个样子都不好好学习,他们都那样了还能好到哪去。但当我到达他们那的时候,我觉得我错了,而且错的很彻底。看到他们那么艰苦的学习,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我悄悄地撇了一眼其他人,发现他们最好的(学习态度)脸也红彤彤滴。

    到了一个班上,班上的小朋友们(他们都是低年级的学生),用掌声欢迎了我们,老师让我们一个人找一个小朋友交流,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好意思走上去跟他们交流。音乐老师见到这一幕走到了我的身旁,微笑着看着我,我觉得有阴谋,果不其然。只见她伸出她的手,将我拉了出来然后我就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看到我走出来之后其他人也慢慢的走了出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找到了一个小朋友并且开始了一对一的交流。开始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但是他们却知道,只见他们每个人都拿出了纸和笔然后再在上面写下自己想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就这样与他们交流了一节课的时间。交流之后我再一次惭愧了因为他们善于使用身边的一切,虽然字不认识但他们会使用工具书,而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一定有善于使用工具书这个好习惯。我感觉到他们的学习难度起码是普通人的十倍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学习。正让我想起一个人的名言“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但他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结束之后小朋友们亲切得跟我们握手道谢把我们搞得怪不好意思的。他们都没有放弃学习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爱在哪里

高一(6)姚康

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特校献爱心。

   当我看到那明亮而美丽的教室时,我不禁心里一禁;当我看到那些在打着手势的小孩时,我不禁心里一热;当我看到他们还是那么小的时候,我不禁心里一紧。

   我记得我那天紧紧地握着手,手里都是汗珠,全程我都有点呆滞地看着他们,当老师叫我们跟他们交流时,我感觉仿佛是一座巨大的大山压在我的肩上。还好我的运气不错,我找到的那位小朋友叫殷伟杰,今年16岁。 我跟他交流了不少,而且他的写字很规范,一笔一划的写,这都让我有些自叹不服。

   临行的时候,我们合了影,并且互相拥抱了对方,而我则感觉到心里有点失落落的感觉。

   我迈着沉重得脚步向外走去,在此我希望特校的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让自已以后能够有快乐的生活,加油!

 

 

去特校

高一(5)班 李友鹏

   今天,我们学校团委带领我们各班的团支书去泰州市特殊学校。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因为这个社会上有好多的孩子是残疾的,所以他们被称为特殊群体。

  今天我们在报告厅门口等待着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送给那些孩子们的东西,我们去的车来了,我们在去的路上心里想象着见到那些孩子们该是怎样的画面。

   就快到特校了,我们问老师:“他们可以和我们正常交流吗,他们能看见我们吗?”老师说:“他们能看见我们,不过交流嘛还是有一点缺陷的啊,他们在国家的帮助下安装了助听器,所以我们的国家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帮助越来越多了,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出息了也来帮帮这些孩子们知道了没有。”我们纷纷都点了头。

   时间飞逝,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下了车,看见他们的校园一片寂静,我心里暗想,为什么这些残疾的孩子能将校园弄得这么干净,而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学生不能呢?是我们的素质不高,一定是的。到了他们的教室,他们的教学设备都是最新的,他们在里面得到了良好的教育,我的心里默默一笑,我感觉到我们的社会还是有好人的。我们去查看了一下他们学习的东西,问了他们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老师讲的会不会做,并且教了他们一些题目,我查问的那个孩子叫张涛,今年14岁,家住泰东,他是耳朵聋了,但他得到了国家的帮助,装上了助听器,他有一条题目不怎么懂,就是容量的问题,是自己测量一下,一壶水有多少升,我就和他讲:你应该喝过雪碧吧,雪碧一般是2升,你看一个水壶能倒多少瓶雪碧,这样就能算出来了。他点了点头,笑着说:“谢谢你啊,哥哥。”我在想,这么懂事的孩子怎么就聋了呢?在走之前我们把带来的东西送给他们了,他们还和我们拥抱再见,我们走的时候他们向我们挥手,我们也像他们微笑了,然后我们离开了。

  在这次活动中,我明白了世界上还是存在爱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特校之行

   3月4日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特校之行,这是我第一次去特校,去过之后除了心酸就找不到第二种感觉了,以致于现在心里都好像都缺了点什么似的,有一种感情放不下。

   我们带着慰问品下了车,在特效门口拍照留恋,特效的老师带我们去了教室,教室很宽敞,很明亮,但当看到老师与学生交流时我愣住了,他们竟然用手语在交谈,那时候,我才知道他们不会说话,一股怜惜的情感油然而生,伴随着的还有无尽的敬佩,因为他们的手语很流畅,很生动。后来我们的老师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因为他们在上学,所以他让他们把作业拿出来,一起探讨其中困难的题目。我走到一位小男孩的旁边,拿起他的作业本。打开一看,哇!好工整的字迹,这绝对比我写的好了吧!。

   我用笔和他聊了很多,也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他的情况,得知他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只比他大一岁,当时我明白了,他的父母在正常的姐姐和“特殊”的他之间,无情的抛弃了他,当时我就想大声指责他们的父母:“他们也是孩子,他也需要父母的爱,他们虽然有老师的关爱,但是,父爱母爱,才是他们真正所需要的。

   那天我特地带手机过去,想给他们拍照,但还是没有拍得成,因为我觉得,他们应该属于自己。

   这次活动很成功,我们充分体验到了特校生活,与孩子们的相处也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们被他们的执着所感染,即使被遗忘,他们也会努力,让世间存在的一丝属于自己的光辉,更闪亮

 

知感恩

高一(2)班   王世杰

   2014年3月4日的下午,在学校团委组织下,我们对泰州市的特校进行了慰问与参与。

   当我们来到特校,走过走廊看见原本正值活泼调皮年纪的小朋友端正地坐在凳子上,有无声的手语沟通时,喜悦的神情似乎变得沉重起来了。比起现在在小学校园中的孩子,他们似乎更沉默,更内向了。

   到了班级内,小朋友们友好的冲着我们微笑,做着我们难以理解的手势,嘴里咿咿呀呀的,像是很高兴,看到他们一副副开心的样子,我不禁为一些肢体健全的人感到悲哀,他们有比这些小孩多出不知道几倍的条件,却也成天自暴自弃,放纵自己堕落自己,抱怨社会,埋怨他人,这不是一种悲哀吗?天生聋哑可能是一种不幸,但他们教会我们笑对人生挫折。

   我们与小朋友们进行“沟通”,也就是用笔“对话”,他们的理解能力超出了我的想象,正确读懂我的意思,工整地写下“谢谢你们来看我们”那一刻我的眼睛不禁有点湿润,尚存在不幸的他们也懂得感谢他人,作为健全的我们不是应该也要懂得感谢他人吗?健全的肢体,良好的受教育的条件,父母的关心爱护,我们拥有的比他们多太多太多了,学会感恩这一切吧!当他们从课桌内拿出一本本作业时,工整的字体,鲜艳的红勾勾又再次触动了我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这些成绩需要付出多少汗水,流多少泪水才能获得。

该文章所属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核发:Apple 点击数:173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