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基础教育民生项目工作进展报告
日期:2020-06-10 10:55:57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18 打印本文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建立基础教育民生专项双月报告制度的通知》及市教育局基教处对于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统计我校实际情况,现汇报如下:

我校是泰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目前是一所完全高中。初中部三轨9个班,每班人数均少于等于45人,无大班额情况,无需化解。学校严格执行泰州市教育局的招生政策,新生入学严格按市局划定的招生区域,免试就近入学。均衡配置师资,不设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学生入学随机编班。

截止2020年4月底,我校初中部无中途失学辍学的学生。

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标准化的达成比例经学校自评和教育局评估,已合格。具体情况如下:

学校校园占地160亩,规划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区划分科学、清晰。学校体育教学硬件设施齐全,体育器材装备充足,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在1.5小时以上,保证每个学生至少掌握2种以上的体育技能。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安保设施配备齐全。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以及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的指导,定期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在学校主要出入口安装安全摄像监控,在学校围墙安装安全报警装置,在学校主出入口设置安全隔离栏,在学校警务室配齐配足各类警务器械,在教学区、生活区配齐消防器具。我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和师生安全教育制度健全,定期组织模拟演练,有效地做到了预防灾害、应急避险、防范违法犯罪等活动。

学校校本课程规划方案、体系健全,提倡素质教育,因材施教,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开发了学科拓展类、实践体验类、体艺类等20多门校本课程,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的需求。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向课堂要质量。

学校德育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利用一切机会,采取多种形式,构建各种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日常课堂、校本课程、团队活动、成长仪式、传统节日、教育基地等,都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教育的载体。学校还采取家校联系、社区联系、聘请兼职等手段,把德育工作延伸到校外,有机融入学生的整个生活。

学校学评教测评,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达95%以上,学校办学声誉良好。

我校严格执行五严规定,严格控制每天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并出台多项制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进素质教育,把注意力聚焦到提高课堂效益上来,真正做到“量的减负,质的增效”,制定了泰州实验中学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问责制度。

学校岗位设置方案完善,出台了《泰州实验中学岗位设置方案和考核细则》,实施全员聘用制度,所有教职员工需竞聘上岗。完善《泰州实验中学职称评审方案》,实施量化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干部述职制,并接受民意测评。近几年,学校在成功制订并实施了《泰州实验中学教职工考核分配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变化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不断调整绩效分配方案,使之更为合理、公正。建立按劳分配、优绩优酬的分配激励机制,运行质态较好。

学校财务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学校办学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实行预算单列,按照教职工编制标准、工资标准、学校建设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等及时足额拨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县级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在不低于省定基准定额基础上,按时足额拨付,做到专款专用。学校免收学生学费、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

学校有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制度健全,不按学生成绩进行校内和班级排名。学生发展评价办法科学,学生成长电子档案或记录袋健全,初中部实行综合素质评定。

 

 

 

 

泰州实验中学

2020年6月10日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