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促进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15 10:55:32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24 打印本文


各市(区)教育局、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技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促进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学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备〔2020〕2号)工作要求,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学水平,现就开展2020年度促进实验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项目

(一)泰州市中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

(二)泰州市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三)泰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

二、有关要求

1.认真落实,广泛参与。各地要认真组织实施,做好宣传发动和保障工作,扩大学校和教师的参与面,市教育局对比赛参与率进行考核,中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和高中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涉及学校要求在相应学科至少有1 人参赛。

2.集思广议,精选课题。各地要加强教师及学校之间的合作,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团队力量,诚信参赛,避免敷衍应付。学科教研人员要积极配合,牵头组织团队,按照课程标准要求,精选课题,注重原创,打造精品。

3.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各地要创新实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在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加强学科融合,努力提升实验教学效果,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其他事项

2020年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有变化,泰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方案待其通知下发后另行通知。

本系列活动由市教育局电教馆承办,各市(区)根据活动安排,将有关的表格、材料等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市教育局电教馆。联系人:沈湜 86999870,张松涛 86999873,邮箱:904875736@qq.com

 

附件:1.泰州市中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方案

2.泰州市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附件1

 

泰州市中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方案

 

一、比赛目的

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积极开展和改进实验教学,鼓励教师对实验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改进创新,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更加丰富的实验情境,呈现直观清晰的实验现象,开展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中学实验教学水平。

二、参赛对象

全市初中物理、化学教师,高中物理、化学教师。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初中物理、初中化学、高中物理、高中化学共四个学科组,参赛教师在线下拍摄实验说课视频,将相关说课材料上传“江苏省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通过网上进行评审。

说课材料包括:教师讲授实验课程视频(不超过15分钟)、说课PPT及说课文稿(包括说课题目、教师姓名、学校名称、使用教材、实验器材、实验改进要点、实验原理、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过程和实验效果评价等,具体内容见平台上的有关说明)。实验教学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课程标准,并标注教材版本。教授实验课程视频文件为MP4格式,说课PPT中有视频时,建议使用Office2016来制作。

四、比赛方式

(一)案例报送

各市(区)电教部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尽可能多地动员有关教师参加比赛,扩大比赛参与面,原则上每校每学科至少有1人参赛。所有参评实验教学案例材料均通过“江苏省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http://jiangsu.syzx-edu.com/)实名注册后上传,上传截止时间在6月25日下午17:30。参赛人员要诚信参赛,不得弄虚作假,填报信息要准确,学校名称必须为全称,与学校公章名称一致。市教育局根据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对各市(区)活动参与度进行考核。

(二)市(区)初评

各市(区)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选,推荐实验教学优秀案例报市,具体操作方式另行通知。各市(区)各学科组推荐名额分配如下表:

市(区)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高中物理

高中化学

靖江

5

5

4

4

泰兴

6

6

6

6

兴化

6

6

6

6

海陵

3

3

-

-

高港

3

3

-

-

姜堰

5

5

6

6

医药高新区

2

2

-

-

市直

2

2

6

6

(三)市级复评

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市(区)推荐的案例进行网上评审,遴选推荐优秀案例参加省赛。

五、奖项设立

每学科组设一等奖、二等奖,并遴选3名教师参加省赛

六、实验教学说课比赛评价标准

各地电教、教研部门要认真研读“江苏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评价标准”,精准指导参赛教师。

江苏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评价标准

评分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成绩

实验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是否合理;

2. 能力目标是否考虑;

3. 目标制定是否有依据;

4. 确定实验内容前是否做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

5. 实验内容是否符合目标要求。

20分

 

实验方案设计

1. 实验原理呈现;

2. 实验方案分析;

3. 实验对象、实验仪器、实验装置的选择与创新;

4. 实验主要仪器和装置原理分析。

20分

 

实验操作要领

1. 实验仪器与装置布置;

2. 实验仪器与装置连接与调整;

3. 实验操作步骤;

4. 实验操作注意事项;

5. 实验观察与数据获取。

15分

 

实验数据处理

1. 实验现象记录或数据呈现方式;

2. 实验现象或数据分析;

3. 实验结论获得;

4. 实验效果或误差分析。

15分

 

实验教学评价

1. 表达是否清晰准确;

2. 是否具有参与式、讨论式、探究式、启发式等实验教学环节;

3. 是否具有该实验教学反思与评价;

4. 实验内容是否体现重点或难点的突破;

5. 实验教学方法是否有创新。

30分

 

合计

100分

 


附件2

泰州市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一、比赛目的

鼓励和引导高中化学教师改进课堂实验教学,以赛促培,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按照高中化学课程标准要求,促进教师熟练掌握实验方案设计、器材准备、实验操作、数据记录、结果分析及对学生实验进行指导等技能,进一步提高高中化学的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参赛对象

全市普通高中化学教师。

三、比赛内容

依据《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和现行《普通高中化学》教材,并参考《中学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中学理科实验教学指导——高中化学分册》进行命题,主要考察教师以下实验教学技能:

(一)使用常规实验仪器,按要求装配实验装置并准备实验,安全、有序地完成实验,排除实验中的故障。

(二)根据教学需要,对常规实验进行改进或设计新的实验。

(三)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发现并解决学生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和错误。

(四)通过实验达成教学目标。

四、比赛方式

比赛分预赛和复赛进行。

(一)预赛

1.预赛以市(区)为单位组织进行,市(区)电教部门负责实施,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抽查预赛。

2.各市(区)要动员到每个化学教师,预赛覆盖面要在80%以上,辖区内每所高中必须要有1名教师参加预赛。

3. 各市(区)选拔教师名额分配如下表:

市(区)

靖江

泰兴

兴化

姜堰

市直

名额

6

9

9

9

7

(二)复赛

复赛由市电教馆负责实施,并从复赛选手中选拔4名教师参加省决赛。

五、奖项设立

按复赛中个人总分排名设一等奖、二等奖。

六、时间安排

(一)2020年8月30日前各市(区)完成预赛,上报推荐参加复赛的教师名单。

(二)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泰州市级复赛,复赛时间另行通知。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2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