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课程教学工作的意见
日期:2019-09-01 10:14:32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41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当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贯彻法规,提高认识,促进学校体卫艺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体、卫、艺教育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体育理念,充分认识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艺术教育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与保障师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摆在学校教育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体卫艺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加强和促进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艺术规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文件精神,并对我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提出具体要求。研究探讨我校体卫艺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校体卫艺课程开课率达到规范标准,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全体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使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得到健康发展。

二、立足课堂,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学校体卫艺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不仅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同时也是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把体、卫、艺教育纳入课改重要内容,创新思想,更新教育观念,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规定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对体育、卫生、艺术等科目的课程设计要求,保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禁将三科课时挪作他用,发现违规行为,视为教学事故处理。

(二)营造学校体育工作氛围

牢固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落实新课程标准要求,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强化体育基本知识、技能、审美能力及表演技能的教学。切实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列入课表形成制度,广泛开展大课间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喜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具地方特色的课外体育、艺术活动,培养学生体育意识,养成自觉锻炼习惯,活跃学生课余文体生活,确保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与德育、智育和谐发展。学校每年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如各类球赛、健美操比赛、拔河比赛、召开一年一度的体育节等活动。

(三)坚持不懈抓好学校卫生工作

 1.认真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有关精神。

完善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机制。贯彻执行《学校食堂、寄宿生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学校食堂、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防止学校饮食卫生事故和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学校师生安全稳定。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会同卫生部门开展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检查。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强化学校卫生管理。针对问题和不足积极加以整改。

2.重视卫生习惯的养成。

按照要求开好健康课,做好学生体质健康卡建档工作。有关教师在学科教学内容中渗透卫生和健康教育知识,进行卫生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定期举办讲座,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健康行为习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设置心理咨询室,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人生,健康成长。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清理整顿校园环境,保证校园干净整洁,美观大方。

(四)构建丰富多彩的学校艺术活动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坚持做自主发展的人”的办学理念,探索艺术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在学科教学和个性活动中全面贯彻新课标。积极遵守艺术课程的原则和规范,注重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如校园英语节、绘画、书法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展学生的特长,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能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增加校园艺术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展现学生的个性与特长,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校艺术教育的质量。

三、加强领导,健全体制,保证体卫艺工作管理落到实处

(一)建立体育、卫生、艺术工作领导小组

为保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积极、有效开展,设立泰州实验中学体卫艺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如下:

 长:卞玉年

副组长:王彬

 员:姜粉银  季振林 陈兰 尤红阳  张建华  徐晓莉 李小鹏 陈永莉

(二)具体工作要求

1.认真上好体育课。对体育课上课情况由采取课堂抽查或者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的形式加以了解。

2.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班主任做好宣传、督促、检查工作。学校组织检查组对“两操”情况检查,有关情况在值日栏中公布;对表现不好的班级予以批评外,在班主任的月评中扣分;对屡教不改的同学,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加以扣分。

3.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学校要求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下午的活动课进行课外体育锻炼,由体育组根据课程表安排好活动内容。活动课时由班主任带至活动场所,按内容安排实施。

4.学校卫生室专职医生必须按照卫生工作条例履行职责,定期进行有关卫生知识的讲座,做好学校卫生检查工作,做好有关重大传染疾病的预防工作,定期对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进行消毒;专业心理教师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部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5.艺术组教师认真上好专业课外,要积极参与学校有关重大活动;认真组织学生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充分利用好活动课时,活动要有计划、有具体内容、专人负责,并要定期进行活动成果展示,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

(三)有关体、艺、卫教学工作由教务处统一负责检查、督促。检查情况如实记载,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泰州实验中学   

2019年9月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4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