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9-09-01 10:15:30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44 打印本文


 为认真落实做好“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工作,增强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健康体质,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推进大课间活动的开展为重点,加强体育活动课的管理,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重要意义。

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是国家对学校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基本保证,也是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基本权利,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

组长:卞玉年

副组长:王彬、王加升、杨建忠、李瑞林

成员:张建华、尤红阳、祝华林、祝加伟、李泽红、孙卫国、孟素华、全体体育教师及全校各班班主任

三、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对体育课程的相关规定

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课时间。教务处负责合理安排各年级体育和体育活动课时间,并对此间的课堂管理进行检查考核。

四、认真组织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  

大课间体育活动课的内容:分为指令性内容、指导性内容和创造性内容三部分。指令性内容为:教育部指定的广播操和冬季长跑等;指导性内容为: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的毽球、跳绳、武术操等;创造性内容是指由学校自主开发,体育组积极开发大课间活动内容,如足球、软式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自编操、橡皮筋等等。

大课间体育活动课的管理:大课间体育活动实行课程化管理,把大课间体育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分管校长是本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年级部主任和班主任是本年级和本班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组织各自活动,体育教师负责业务指导。

五、建立检查评比制度

学校每天行政值班人员,对各班大课间活动进行检查,并通过“表扬与批评”通报全校,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将检查结果,作为班级常规管理月度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

各班将学生参与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每周要开展大课间活动情况、落实一小时活动情况的评比活动,对表现突出、活动积极的学生给予表扬;学校对于组织有序、实施有方、活动氛围浓厚的班级给予表彰,并与文明班级的评比挂钩。

 

教务处

0一九年九月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4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