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
日期:2019-09-01 10:16:22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45 打印本文


一、指导思想

为更好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我校在新课程标准的贯彻实施过程中,以学校办学理念为中心,把开展大课间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之一,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促使学生主体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生体育意识。

二、活动目标

1.在大课间体育活动中,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2.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力求以活动励德,以活动辅智,以活动健体,以活动塑美,以活动促劳,促进学生五育全面和谐的发展。

3.通过大课间体育活动,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

    4.通过大课间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

三、活动形式

    1.我校大课间活动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第二节课后进行,时间为40分钟。采用的形式多样,天气热的时候做全国统一的中学生广播操和我校自编的武术操,天气冷的时候采用中学生广播操和大课间长跑的形式,各班按照指定路线完成一定量的距离。学校政教处、教务处、年级组、体育组共同组织检查评比。

四、管理措施

(一)领导重视

成立大课间活动工作小组。建立了以校领导统帅,中层领导分年级管理,体育、音乐和具有特长的教师分项目指导,班主任主抓,科任教师和体育骨干辅助,教师、学生人人参与,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二)加强宣传。

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采用教师集中学习、黑板报、橱窗和广播站等形式,大力宣传大课间活动对学生教育意义和健体的作用,使师生达到共识:大课间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带动学校的其他工作健康和谐的向前发展。

(三)欢乐激情。

创设情境音乐是调节和放松心境的一个重要手段,适宜的音乐对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为使大课间活动真正的落实到实处,高质量的进行,我校除了在时间给予保障以外,还要在制度上为大课间活动给予保障。如:每月安排一项大课间活动内容的比赛,奖励年级总分前几名的班级。利用有计划、有组织的比赛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各年级负责协调和督导的领导安排:

高一年级:杨建忠、祝加伟、戴小霞

高二年级:王彬、李泽红、夏金兰

高三年级:王加升、孙卫国、尤红阳

总巡查:卞玉年、张建华

五、领导小组

组长:卞玉年

副组长:王彬、王加升、杨建忠、李瑞林

成员:张建华、尤红阳、祝华林、祝加伟、李泽红、孙卫国、孟素华、全体体育教师及全校各班班主任

 

2019年9月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4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