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古典概型
日期:2009-07-01 09:18:35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724 打印本文

 

课题:古典概型

考点分析:

1、通过实例理解古典概型的定义及其概率计算公式,会用列举法计算一些随机事件中所含的基本事件数及事件发生的概率。

2、通过实例了解古典概型实验结果的有限性和等可能性,进一步探讨古典概型的概率求法及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一、基础自测

1、下列试验中,是古典概型的有_____________.

①种下一粒种子观察它是否发芽;

②从规格直径为250mm 0.6mm的一批合格产品中任意抽取一件,测量其直径d

③抛掷一枚硬币,观察其出现正面或反面;

④某人射击中靶或不中靶。

2、某小组有成员两人,每人在一个月的四个星期中参加一星期劳动。如果劳动周可以随机安排,则两人在不同的两周参加劳动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

3、从甲、乙、丙三人中任选两名代表,甲被选中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__.

4、在20件产品中有3件次品,从中任取一件,取到正品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_.

5、同时抛掷三枚均匀的硬币,出现均为正面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_.

二、例题讲解

1:(1)在线段[03]上任取一点,求此点的坐标小于1的概率,问此题是否为古典概型?为什么?

2)从1234四个数中任意取出两个数,求所取两数之一是2的概率,此试验是古典概型吗?试说明理由.

 

 

 

 

 

 

 

 

2:有两颗正四面体的玩具,其四个面上分别标有数字1234,下面做投掷这两颗正四面体的玩具的试验:用(x,y)表示结果,其中x表示第1颗正四面体的玩具出现的点数,y表示第2颗正四面体的玩具出现的点数.试写出:

1)试验的基本事件;

2)事件“出现点数之和大于3”的概率;

3)事件“出现点数相等”的概率.

 

 

 

 

 

 

 

3:同时抛掷两枚色子,求至少有一个5点或6点的概率.

 

 

 

 

 

 

 

 

 

4:一个口袋内装有大小相同的5只球,其中3只白球,2只黑球,从中一次摸出2只球.问:(1)共有多少个基本事件?(2)摸出的2只球都是白球的概率是多少?

 

 

 

 

 

 

 

 

 

 

三、巩固练习

1、某班准备到郊外野营,为此向商店定了帐篷,如果下雨与不下雨是等可能的,能否收到帐篷也是等可能的,只要帐篷运到,他们就不会淋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_.

①一定不会淋雨;②淋雨的可能性为 ;③淋雨的可能性为 ;④淋雨的可能性为 .

2、一枚硬币连续抛掷三次,至少出现一次正面朝上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

3、从1234567中任取一个数字,则取出的数大于3的概率为,取出的数能被3整除的概率为,取出的数大于3或能被3整除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

4、在三名女生和两名男生中安排两人参加一项交流活动,其中至少有一名男生参加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____.

 


核发:Apple 点击数:172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