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微型课题申报表
日期:2010-03-30 11:18:17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914 打印本文

编号_____

泰州市教育学会中学化学专委会

教 育 科 研 课 题 申 报 书

 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总复习的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

课题组负责人      刘永华             

课题所在部门      泰州实验中学化学组     

      2010-3-13          

 

 

 

 

 

 

 

泰州市教育学会中学化学专委会

 

一、基本情况

课题申报类别

化学微型课题申报表A、市立项课题;    B、市重点课题;

课题分类

化学教学研究                                 注:由课题研究内容确定

电子信箱

tzsyzx­­­_hjgu@163.com

邮编

225300

姓名

刘永华

性别

出生年月

75.6

政治面貌

群众

职务

教研组长

职称

中一

最高学历

本科

学科专业

化学

办公电话

手机

15952610800

小灵通

姓名

顾华津

性别

出生年月

79.7

政治面貌

群众

职务

教师

职称

中二

最高学历

本科

学科专业

化学

办公电话

手机

13601470610

邮箱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职务

职称

最高学历

学科专业

办公电话

手机

邮箱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

专长

     

顾华津

79.7

中二

本科

泰州实验中学

刘永华

75.6

中一

本科

泰州实验中学

王兰芳

79.1

中二

本科

泰州实验中学

邓霞

中二

本科

泰州实验中学

预期主要成果

A、专著;B、论文;C、研究报告;D、其它

经费来源及数额

校长教育教学基金

需要援助项目

预期完成时间

一学期

二、课题论证

1、对课题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论证

一、研究背景

1、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以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和江苏省《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为依据,结合我省化学必修科目(指必修学分规定的内容)的教学实际,全面检测学生化学必修科目的学习状况和基本的化学科学素养。以必修科目所要求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为主要考查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测试范围:必修模块《化学1》和《化学2》,选修模块《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础》二者选一,以及相关的初中化学教学内容(其具体内容本说明中不再列出)。

2、江苏率先实施新课程改革,推出新的高考方案。化学(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广大教师和同学的重视。小高考复习重要性得到提升。如何有效开展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总复习就摆在师生的面前。身为复习环节中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们组织我校有丰富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经验的一线教师对此进行专项课题研究。课题为“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总复习的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此项课题目前未有人做深入研究。

二、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本课题是新课程改革中与“五严”背景下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同时结合我校的特点,既要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完成复习任务又要保证质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使教师必须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效率为目的。实施高效课堂教学。对学生而言也必须改变过去的学习方式,在课堂教学时间缩短的情况下,必须学会将学习时间适当外延,学会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等等。

2、对课题所达目标和主要内容的论证

1、  通过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同时结合我校的主体参与教学模式,形成具有化学学科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效率、效果为目标。形成我校的校本教材将教学案编制成册,可供全组老师适用。

2、形成科学、完整的复习流程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最终复习的总课时,以及课时安排,做到环环相扣,知识滚动复习。力求整个过程的高效性、有效性。

3、形成高质化、校本化的全套资料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最终编写出以师生为本的复习资料。做到“学生好复习,教师好指导”。同时具有我校办学特色和文化特点。

3、对课题实施过程设计和主要措施的论证

本课题由全体高二化学老师参与研究,时间周期为一学期。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

筹备阶段(2010.3—2010.4)制定研究方案,分配落实任务。负责人(刘永华、顾华津)

第二阶段:

  实施阶段(2010.4—2010.6)课题方案落实,整理完成相关资料。产生阶段性成果,作阶段性研究总结。负责人(刘永华 王兰芳)

第三阶段:

 总结阶段( 2010.6—2010.7)总结研究成果,形成课题报告。负责人(刘永华 邓霞)

4、对课题承担者科研水平与能力及科研保障条件的论证

本课题成员由四人组成,其中刘永华老师现为中学一级教师,为我校教学骨干,担任化学教研组长。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顾华津老师现为中学二级教师,高二化学备课组长,我校教学骨干,擅长计算机的应用和数据处理分析。王兰芳老师为二级教师,高三化学备课组长,具有多年的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教学的经验。邓霞老师长期从事高一高二基础年级的化学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本课题得到我校校长室和教科室的大力支持,由校长室提供一定数额的教科研基金的支持。

三、市专委会组织论证的意见

                                                      

                                                       

四、市学会审核意见

                                                       

                                                        


核发:Apple 点击数:19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