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国家级子课题《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条件下“主体参
日期:2011-01-22 09:04:19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094 打印本文

泰州实验中学国家级子课题《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条件下“主体参泰州实验中学国家级子课题《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条件下“主体参泰州实验中学国家级子课题《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条件下“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开题报告成功展示

 

2011121上午九时许,全国教育教学规划专项课题《“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文化构建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市教育局胜利召开。论证会由市教育局教科所胡唐明所长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彭钢所长、王一军副所长和江苏省教科院张晓东博士等专家到会指导。会上胡所长代市教育局董健局长做总课题开题报告,我校何世祥校长代表子课题组做《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条件下“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课题开题报告。何校长就我校子课题在总课题中处于什么位置、研究目标和内容、怎样开展研究以及我们的研究将对总课题的研究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等问题做了简明扼要的报告,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紧接其后的是其他五所中小学也做了言简意赅的子课题报告。

开题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针对总课题的研究提出了主要包括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与“文化”之间的关系、“主体参与”的实践特征、研究内容的具体化和子课题设计问题的结构优化等四个方面的疑问,并与课题研究组成员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我校何世祥校长在会上重点阐述了前面两个问题的观点。在模式与文化的关系上,何校长提出一种具体的新的模式一开始是需要行政力量强制执行的,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完善,让包括老师和学生在内的课堂主体都能共同遵守、自觉规范,成为一种愿景,继而演变为一种师生的下意识的自由、习惯和行为思想,形成一种超越模式的精神理念和文化。在主体参与的实践特征上,何校长对“全程参与”和“全员参与”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做了简要而生动的诠释,“全程”包括了课堂45分钟前后的整个学习过程,而“全员”则强调在课堂预设问题和生成问题上学生有质疑和释疑,做到了举手、动脑和开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上述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进行后两个问题研讨时,彭刚所长对我校开展的高初中农村学校大班教学条件的模式实践的研究方向给予了赞扬,指出在现有的国情下,研究大班教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肯定了我们的开题报告的规范性和创新点。

王一军所长也为我校的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我们的课堂研究最好与总课题的专题研究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除了承担起大班教学的模式研究的实践探索之外,也要有意识地同时开展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常规”研究,这样既能丰富子课题的理论内涵,也可为总课题的顺利结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刚所长在课题综述中希望所有课题组能够做到六个字,即“做实”(务实、认真实践研究)、“做深”(切忌泛泛而谈,要在一些点上研究出深度)和“做大”(课题只是平台,最好能在省内外展示、推广)。董局长在论证会结束前代表总课题组对各子课题研究提要求,强调指出所有课题组要高度参与,做深做细,在广泛应用中不断形成一种文化追求和价值取向,从而进一步提升泰州教育教学质量。


核发:Apple 点击数:209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