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光盘行动”的中、高考政治模拟主观题命制题例
日期:2013-06-22 11:11:25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44 打印本文

1.[扬州、南通、泰州、宿迁四市2013届高三3月第二次调研测试]

37.当今世界,粮食危机、环境危机频频出现,反对铺张浪费正成为全球性潮流。在中国,餐桌浪费由来已久。据调查,我国每年有2000多亿元的餐桌浪费,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其中“面子文化”的影响不可小视,奢华浪费的吃饭方式成为中国人讲面子、讲排场、体现热情的表达方式。浪费折射出奢华的思想观念和浮华的社会心态。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一群中青年人发起“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时合理点餐,如有剩余打包带走,“光盘”离开饭店,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从发起人的几条微博,到新浪微博发起微话题,……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阅读上述材料,探究下列问题:

1)有人认为:“厉行节约会抑制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发展。”请谈谈你的看法。(6分)

2)请运用社会发展规律的相关知识分析餐桌浪费的文化成因。(6分)

3)请综合运用《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从政府和公民的角度说明如何才能让“光盘行动”走得更远?(6分)

参考答案:(1)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1分)如果过于紧缩消费会使人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1分)也不利于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1分)但厉行节约不是抑制消费,而是反对浪费,(1分)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1分)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1分)

2)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1分)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但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并不是亦步亦趋的,(1分)虽然反对铺张浪费正成为全球性潮流,但“面子文化”对国人的消费行为仍起着深远持久的影响;(1分)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1分)“面子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1分)影响着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造成餐桌浪费。(1分)

3)政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履行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自觉节约粮食;(3分)公民要做理智的消费者,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在行使消费者权利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厉行节俭。(3分)

2.[苏锡常镇徐连六市2013届高三3月教学情况调研(一)]

37.据相关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某校高三(2)班同学就餐桌浪费问题开展探究学习,搜集到下列信息:

信息一  专家分析,餐桌浪费现象的背后离不开面子二字。在不少人观念中,酒席丰盛、茶水饮料供应不缺才能显出主人家的诚意,最好是剩下满桌子饭菜,才能代表众人吃饱喝足、宾客尽欢,否则就要招人闲话,说是主人招待不周了。

信息二  当前,杜绝餐桌浪费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全国范围内正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清新之风,很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对此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如有酒店经营者就认为,现在餐桌上虽然浪费了一些,但同时也刺激了消费,扩大了内需,客观上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

信息三  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从幼儿园起,孩子们就会受到节俭就餐的教育。餐馆一般不设包间,甚至总理、部长也得都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餐。政府不能随便请客吃饭。政府的财务制度卡得很严,报销手续复杂。即便是普通宴请,也要首先填写请客申请表,详细说明请什么人,大概价格、请客目的。

结合上述材料,探究下列问题:

1)试从《文化生活》和《生活与哲学》的角度,分析餐桌浪费严重的原因。(6分)

2)请从《经济生活》的角度,对材料中酒店经营者的观点进行评析。(6分)

3)请你就减少乃至杜绝餐桌浪费向政府提出三条建议,并指出其《政治生活》的依据。(6分)

参考答案:(1)《文化生活》文化影响着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继承性,对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持久的影响。(3分,各1分)中国传统的“面子”思想是造成餐桌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1分)

《生活与哲学》: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驱动、制约和导向作用。(任意一句给1分)中国传统的“面子”思想对餐饮消费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1分)

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消费对产生有反作用。(1分)餐饮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1分)但这种发展造成了严重浪费,是不可持续的发展。(1分)人们厉行节约,从短期看可能会对餐饮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1分)但从长远看,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1分)有利于将节约的资金用于个人其他消费和国家建设,最终有利于消费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1分)(共6分)

3建议:政府要加强对餐桌浪费现象的监管。通过教育提高公民的节约意识。(任一建议1分)依据:政府具有经济职能和文化职能。(任一职能1分,但建议与职能必须对应。如建议与职能不对应本小点不给分)建议:鼓励公民对餐桌浪费现象进行监督。(1分)依据:公民具有监督权。(1分)③建议:完善公务消费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1分)依据: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1分)(共6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2013南师大附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训练样题]

41.材料一  2013新年伊始,参与汇聚正能量的“光盘行动”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的热烈反响。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中国“热词”,吃饭打包、杜绝剩饭的“光盘行动”渐然成风。蛇年春节成为了最节俭的春节之一。

材料二  2013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政府纷纷贯彻落实该批示精神,要求杜绝党员干部用公款铺张浪费。

1)结合材料一,分析“光盘行动”的经济意义。

2)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材料二中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

参考答案:(1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科学消费观,勤俭节约,艰苦奋斗。(2分)有利于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2分)

2政府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政府发挥带头作用,有利于其工作得到人们的认可,树立政府的权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民主执政,执政为民。(11分,共4分)

4.[2013届山东省潍坊市九年级学业水平模拟考试(二模)政治试卷]

【题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19分)

材料一  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种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虽然中国粮食连续第9个年头实现增产,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从国内情况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等农产品增产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材料二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认可。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干净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风尚,光盘行动逐渐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

材料三  2013128日,潍坊市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

1)结合材料一,分析舌尖上的浪费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严重后果?(6分)

2)结合材料一、二,谈谈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的意义。(6分)

3)结合材料三,谈谈你打算怎样以实际行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7分)

试题分析:(1舌尖上的浪费,浪费的是资源,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源面临严峻的形式,反对浪费,提倡节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本题解答的角度比较多,不拘泥于某一答案,鼓励有创新能力的答案。

2)本题考查勤俭节约的意义。属于开放性试题,主观性较强,学生在解答时可以从我国的国情和这样做的好处等方面思考。

3)本题属于开放性的实践题,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作答,言之有理即可。

考点:本题考查节约资源、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参考答案:(1舌尖上的浪费会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弘扬我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利于公民形成正确合理的消费观;脱离了我国的基本国情,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等等。(答出3点即可,共6分)

2光盘行动有利于提升公民的资源环境意识,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粮食增产难度增大,也迫使我们珍惜粮食资源;要是有限的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必须同时做好开源和节流,坚决遏制餐桌上的浪费。(6分)

3)培养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品质;学会做预算,把钱花在关键的地方;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购买物有所值、经济适用的商品;不盲目攀比,不盲目从之消费;学会绿色消费;注重满足精神上的消费;依法同铺张浪费行为作斗争;(答出三点即可,共7分)

点评:本题的背景材料非常典型,学生的准确作答需建立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之上,在作答过程中需注意再回首,即看到设问后再审材料,根据相关内容作答,要注意答案和材料的针对性。


核发:Apple 点击数:214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