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班主任的职业幸福之源——参训有感1
日期:2013-10-26 08:13:19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18 打印本文

昨天我参加了江苏省“名师送培”泰州市初高中班主任培训班,一天时间虽短,但我却收获良多。南师大班主任研究中心齐学红教授让我对我的班主任这个角色有了新的定位,金陵中学的尹湘江老师给我们做了《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策略》的讲座,案例丰富而且典型,语言幽默而引共鸣,让我对如何说服不同的家长跟自己目标一致、方法一致的去共同帮助学生学业进步、健康成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有较为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天的精彩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作为班主任,我们的幸福之源应该要弄清,才能对我们的职业永远保持新鲜度,才能负责任地送走每一届学生。而我个人认为,班主任的幸福之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定位要准——班主任既是专业更是事业

做好一个班主任,首先是自己的专业,要多参加班主任专业培训,自己多看些相关的书,在实践中边感悟边成长。其次是自己的事业。其实教学和德育作为教书育人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对一名合格的教师而言同样重要,应该都需要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种事业,作为一种我们需要毕生奉献的事业。而且对“班主任工作是一个体力活”的说法要有正确认识,不是年纪大了就不能做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更多的讲的是智慧,论的是策略,拼的是耐性。

我们不是仅是为了职称,为了每月的津贴在做班主任。班主任工作也需要我们做成长规划。我们要对自己所带班级有个班级规划,也要对自己未来去往哪里,达到何种境界,成为什么样的班主任要有个整体认知,并努力为之奋斗。

2、学生成长——班主任幸福的基线

其实每天跟一群年轻的生命体在一起,我们的心态也会一直很年轻,为使得相互之间没“代沟”,我们会想办法“倒逼”自己去接受“新”事物,去了解学生的世界,用他们的视界去观察身边的世界;南京的陈宇老师还专门为他们班级的学生开博客,撰写了300多万字的博文,记录与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看着看着我们会发现和学生每天的相处,无论喜怒哀乐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可宝贵的财富,成长了他们同样成就了自己。试想有一天,我们的某一个思想让我们的学生走进另一番美丽新世界,我们的某一个举动改变了学生的一生乃至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如班主任史菁万言博文救班上罹患白血病的李晨晨同学),我们的学生都在我们手里成为了社会上的有用之才,到那时我们再回首往事,会觉得,我们曾经的付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3、家长满意——班主任幸福的弹力线

家长满意我们的工作是作为班主任能够幸福的另一个重要衡量尺度。家长的满意与否对我们开展班级工作的实效性影响很大,他们既可能是催化剂也有可能是“催泪弹”。家长的不理解、家长的片面指责都会让我们觉得很委屈、很泄气,有时更会动摇对自己的信心。如何沟通好与家长的关系真的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建立信任、防患未然都是需要我们认真体悟的策略。只有当家长的一些负面情绪得到彻底的释放和引导,他们才会更为配合我们把孩子共同教育好。

4、学校关怀——班主任幸福的底线

教育需要怎样的眼界和胸怀,我们作为班主任需要思考,作为学校更需要思考。学校对班主任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物质激励无疑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我们班主任能够感到幸福的底线。有个说法,叫“你的底线,决定你的拥有”。学校给予班主任什么样的评价会直接影响到班主任的幸福指数。尹湘江老师对学校领导替他妥善解决在其初次做班主任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记忆深刻,他一直很感谢学校对他的关心,我想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也需要得到学校的支持和宽容,毕竟我们无法什么事都做到尽善尽美。

的确,走过四季,我们真的会发现,在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中,总有一种温暖可以感动自己,总有一种幸福可以拿来分享,总有一股力量可以激励前行……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是这小小的“班主任”。

 


核发:Apple 点击数:21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