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班主任的细节管理——参训有感2
日期:2013-10-28 15:52:58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02 打印本文

要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有激情和梦想是必要的,但更需要的是有具体的操作层面的个人努力。把学生当成家人,把工作当成事业,我们会发现我们原来也可以很幸福。

在我看来,班主任管班级都有自己的一套治班韬略,但理论与现实是有差距,有时差距还很明显,这时就需要我们在好的理论指导下注重班级细节管理,在每一个管理环节上都要下功夫,变化永远比计划快,我们不能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但至少我们可以把握现在,让班级当下的管理掌握在我们手中。

1、发挥表率作用——班主任身体力行、终身学习

台湾证严法师曾说:父母是孩子的模,老师是孩子的样。诚然,老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

《论语·子路》中,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也需要在很多时候起表率作用,比如早读、中午、晚自习到班,比如公平的处理一些人和书等等。同时班主任还需要终身学习,把求知的渴望和学习的紧迫感带给学生,让学生有可以追随的榜样。

2、厘清伦理关系——班主任坚守理想、从不逾矩

朱曦老师在《班主任的职业伦理与法律意识》中提及班主任需要基本的伦理定位,适当的时候要坚守理想,同时要懂得保护自己。

同时,班主任赏识的程度和惩戒的尺度要准确。理解孩子,赏识孩子,如果你把学生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中,反之看成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里。赏识不仅仅是赞扬,还包括理解、宽容、激励、信任、等待……

郑立平《班级管理金点子》这篇文章里提到以发放“惩戒通知单”的形式告知学生自己选择惩戒的几种小方法,如说明情况,向大家公开道歉;写一份呼吁同学认真学习的倡议书;完成违纪心理剖析;唱首歌跑个步……我们可以举一反三,灵活应用。

3、实现小组合作——班主任调动学生、自主管理

南师大班主任培训中心陈红燕老师引用她爱人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和理念是:遵从天性,循循善诱。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民主。保护积极性,发挥自主性;放下架子,收起脾气,丢开面子,做个孩子。的确,班主任需要以学生的视野,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一同管理好班级、宿舍。最终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韦成旗老师《班级经营与文化建设》讲座中提出要建立班级合作小组。小组内以做个好人为目标,教会学生求真、向善、爱美、务实,注重思路、心态、责任、吃苦、创新、细节等,小组内合作学习,优势互补,培优补差,教师和家长重在引导、陪伴、服务、分享。组建原则是组内异质,组间同质;起始班级,随缘分组;相对稳定,适度微调。班级合作小组在课堂教学和后课堂教学中发挥作用。

4、搞好文化建设——班主任用好班会、环境育人

德谟克利特说,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直需要被点燃的火把。班主任要想办法搞好班级文化建设,用制度和环境育人。让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对己,健康、乐观、进取;对人,学会尊重、懂得感恩;对事,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追求完美;对世,学会利他、注重协调、懂得适应。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周濂有一本书,书名是《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书中提到我们需要点醒装睡的人。可以通过评选“班级之最”,让学生对自己有个全面的理解,让“装睡”的人看到希望,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点。

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袁子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班会课案例,对学生生涯规划、情绪控制等等的引导做了示范。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的技巧。

《道德经》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因而,小事不能小看,细节方显魅力。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只有小事做好了,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价值。

 

 


核发:Apple 点击数:21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