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班主任的自我修炼——参训小结
日期:2013-10-28 15:58:41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19 打印本文

1025-27日,我参加了江苏省“名师送培”泰州初高中班主任培训,听了三天专家们的讲座、案例分析等,让我受益良多。我觉得班主任要有职业幸福感,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多一些知识、技能才能在管理班级和家校沟通中游刃有余。

1、班主任要学点哲学

班主任要学点哲学,最好是人生哲学,让我们以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去对人和对事,少去了抱怨和暴躁,多了份责任。有些事换一个角度也是可以让自己的心境变好的,几米漫画中有一副是这样的画面,早上被闹钟吵醒本是烦恼的事,但是发现我还活着,这是何等幸福的事情!

2、班主任要学点管理

管理班级其实有目前社会上管理一个公司、一个单位是有相通之处的,管理是需要艺术的,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体制管班、管人。如《管理沟通·案例分析法》等。

3、班主任要学点谋略

班主任在与家长沟通和与学生谈话的时候,都需要斗智斗勇,讲究谋略、策略和方法都是必要的。学点人际学、伦理学、沟通的技巧、口才艺术都是很好的,我们没有科学的方法和好的口才是很难说服家长跟我们的意见一致,也很难说服学生放下他们自己的想法。金陵中学的尹湘江老师在《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策略》的讲座中提出,跟家长沟通初期了解情况、中期关注变化、后期推进发展;沟通时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建立信任、防患未然,要切忌词不达意、阐释不清、印象错误、聆听不当。

4、班主任要学点心理

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杨静平老师在《班主任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中给我们介绍了性格色彩学和心理学的一些内容,让我们对心理有了大体的了解,她认为班主任掌握了学生的心理和性格对我们开展工作是有极大帮助的。班主任还可以看看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优点》等等,对人性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这是很有用的。

5、班主任要学点法律

班主任是要学点法律的,这是对班主任职权正确运用和保护自己的前提,不重视法律规范伤害的孩子的身体和自己的职业权利。朱曦老师在《班主任的职业伦理与法律意识》的讲座中给我们讲解了班主任需要学习的法律知识有哪些,并且告诉我们需要了解这些,才能给自己一个好的保护。他例举了“范跑跑”、“杨不管的事例,让我们明白在任何时候都要懂得保护自己。

6、班主任要学点创新

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袁子意关于班会课设计的讲座给我了这个启示。班主任工作是需要创新的,与时俱进的。班会课作为班级常规工作,很多班主任不在意,而袁老师的创意让我对班会课有了新的认识,班会课原来也可以这样精彩。推而广之,班主任工作的其他环节也需要我们创新着做。

我认为,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持续成长的好老师、好班主任。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需要不断前进,永不懈怠!


核发:Apple 点击数:2119 收藏本页